提升自身素质 履行参政党职能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2-10-22 | 743 次浏览 | 分享到:

民盟咸安区总支副主委 杨剑

2012年12月3至5日,民盟湖北省委2012年盟员骨干培训班在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顺利开班。盟员们聆听了省社会主义学院黄院长在开班典礼上的讲话,集中听取了《以提升履职能力为目标不断提升自我能力素质》、《民主党派成员的担当 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怎样写提案》、《道路自信 理论自信 制度自信》、《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等五个专题讲座,开展了积极而热烈的小组讨论。通过学习,交了朋友、谈了思想、理了思路、明了方向。全体学员一致认为,这次的盟员骨干培训班召开得非常及时,民盟省委机关的领导们为大家准备了丰厚的精神食粮大礼包,大家都感到收获颇丰,受益非浅,共同认为在培训班结束后,回去要做好以下三件事。
一、把提升盟员自身素质作为永不停止的追求。盟员们对王耀辉副主委的《以提升履职能力为目标 不断提升自我能力素质》一课赞不绝口,王主委从中共十八大的精神、从新形势下的自我忧患意识、从参政党承担的现实任务和发挥的作用三个方面,全面而深入的阐述了作为民盟盟员应不断提升履职能力的重要性,并引用大量生动的事例,详细讲述了参政党成员应该具备的四种能力。讨论时,无论是有着12年盟龄的班长任建军,还是今年刚入盟的新盟员潘琪,大家都一致认为,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是我们广大盟员回去后要做的首要大事。民盟盟员大多是来自各行各业的骨干、精英,在各自专长的领域有着自己的见解和地位,但加入了民盟这个大家庭,就不能仅以一个专家学者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像王耀辉副主委所说,我们既不是普通百姓,也不是执政党,我们是参政党成员。我们要提高自己的政治把握能力,坚持政治方向上的清醒,坚持从事实和常识出发做出判断;要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在合适的场合,以合适的方式提出正确且具有操作性的意见、建议;要提高组织协调能力,以清醒的理念引导盟员,以人格的魅力凝聚盟员,以宽广的胸怀团结盟员,以良好的修为影响盟员,以勤勉的奉献感召盟员;要提高合作共事能力,一是对自身位置的认同,二是有良好的沟通能力,三是坚持原则和一定条件下的通变能力。提升自身素质不能是心血来潮、不能是虎头蛇尾,更不能仅停留在口号上,作为民盟的盟员,要把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作为自己人生永恒的追求,利己利盟,更利于履行参政党职责。
二、把履行参政党职能作为终身奋斗的目标。这次参加培训班的盟员们,都是来自各地市州、各高校和省直单位的骨干盟员,我们既然光荣的加入了民盟这一组织,既然被各级盟组织领导寄予厚望,学习了这么多政策理论,就要自觉地把履行参政党职能作为自己为之奋斗的目标。民盟省委政研室的姚阮老师为我们讲述了社情民意信息的重要性,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如何写好信息,并讲了很多好的例子;民盟省委政研室的何桃元主任,就怎样写好提案作了精彩的授课,有典型的案例,也有反面的教材,让盟员们对提案撰写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培训结束后,我们要在不断提升自身素质的基础上,更加努力地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围绕湖北省和各地市州党委、政府的工作中心,深入进行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关注生活中和身边的每一件关系民生、关系百姓疾苦的小事,做到莫以善小而不为;在自己专长的领域提出好的建议、意见;编写好的信息、提案,把促进湖北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建设“五个湖北”作为参政议政的主要内容,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献计出力。要把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作为我们每一位盟员为之终身奋斗的目标。
三、把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前进的动力。在中共十八大刚刚胜利闭幕不久,盟省委就在全省各民主党派中率先组织盟员骨干进行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培训,还特地邀请了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的冯占民博士为盟员深入浅出的解读了胡锦涛同志的十八大报告。冯博士辅导十八大精神要点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为我们民主党派、为我们盟员打了一针强心剂。小组讨论时,盟员们就如何落实十八的报告精神踊跃发言:大家认为,这份报告既向全世界宣告了中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又回顾了过去的工作,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加强社会建设、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等许多振奋人心的治国方略和工作方向。大家对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表达出来的反腐倡廉的决心表示认同。十八大的报告为科学发展凝聚了智慧力量,为民族复兴提供了坚强领导,为多党合作搭建了广阔舞台。特别是报告中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更是坚定了广大盟员的信心。在今后的民盟工作中,我们一定要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借十八大的春风,点亮我们参政党成员心中的灯塔,把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作为我们民盟不懈前进的动力。
培训是短暂的,收获是巨大的,成长是艰辛的,但前途必将是光明的。经过这次培训班的学习,我们结交了学识渊博的老师,结识了志同道合的盟友,学习了参政议政的方法,坚定了开创未来的信心。民盟之兴,基于拥有科学先进、与时俱进的思想理念,如引路明灯,照亮前程;民盟之幸,在于拥有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亲密伙伴,同心同向,矢志相随。让我们大家手牵手、肩并肩、心连心,沐浴着十八大的温暖阳光,不断提升自身素质,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编者注:此文系民盟咸安区总支副主委杨剑在民盟湖北省委2012年盟员骨干培训班结业典礼上作为学员代表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