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政协咸安区四届三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4-02-23 | 687 次浏览 | 分享到: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中,政协咸安区四届三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区人民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开好这次会议,对于进一步加强我区政协工作,动员全区各界人士统一思想,提振精神,激发干劲,加快推进“五个咸安”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中共咸安区委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应邀参加本次会议的区委、区人大、区政府的领导同志,向历届区政协的老领导,向所有应邀列席会议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过去的2013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竞进争先,提质增效”的总体要求,以产业崛起为第一要务,突出投资拉动、突出绿色理念和突出惠民优先,千方百计上项目,齐心协力建园区,全心全意惠民生,尽职尽责保稳定,实现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政通人和的良好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克难奋进、奋力拼搏的结果,也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辛劳、智慧和汗水。一年来,区政协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总体工作部署,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三大职能,做到政治协商有方、民主监督有力、参政议政有为。关注发展大局,关注社会热点,关注民生民意,深入开展调研、视察、评议活动,建言献策有深度,民主监督有力度,团结合作有广度,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为实现咸安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对政协一年来的工作,区委是满意的,也是充分肯定的。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咸安区委,向广大政协委员和关心支持我区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中共十八大尤其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以来,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做好新一年政协工作,对于我们进一步加强政协队伍建设,创新工作方法,凝聚发展力量,实现“十二五”宏伟规划至关重要。因此,区政协和政协委员要充分认识自己肩负的重任,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圆满完成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实现“五个咸安”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就如何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政协委员要有大局观,能识大体
 发展是各级党委政府的第一要务,也是政协组织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各位政协委员要顾大局、识大体,为全面推进“五个咸安”建设,打造鄂南首善之区再献良策、再加努力、再立新功。
 一要善谋发展之计。当前,我区正全力推进“五个咸安”建设,举全区之力打造鄂南首善之区,全区上下风清气正,心齐气顺,比干劲、比业绩、比贡献的氛围空前浓厚,发展红利集中显现,咸安正处在千载难逢的大好发展时期,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准确把握这一发展时期的新特点,紧紧围绕区委提出的目标和任务,多选一些影响力大、涉及面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重大课题,开展广泛深入的调研活动,为区委、区政府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广建务实之言,多献有识之策。
 二要勇当排头之兵。大多数政协委员都有自己的专业和业务,在各自的工作领域都有所贡献和建树,只有不断发展自己的专业,才能保持自己的代表性,勇立潮头。特别是政协委员中的企业家代表,要时刻保持进取意识,不断开拓,大胆发展。要立足咸安的产业特点和发展实际,着力推进创新转型,不断挖掘企业自身潜力,壮大企业规模;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咸安工业崛起增添强劲的动力;要依托产业集群,组建战略性产业联盟,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互补共进、抱团发展,不断增强企业实力,扛起我区工业崛起这面大旗。
 三要广进咸安之言。人民政协联系广泛,具有广交朋友的优势和特点,要进一步开展对外联谊工作,积极宣传、推介咸安,扩大咸安的知名度。积极宣传区委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更好地与社会各界各阶层人士交流思想、凝聚共识,让区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凝聚智慧和力量,为党委、政府做好各项工作提供最广泛的支持。
 二、政协委员要有大境界,能集大智
 人民政协具有广泛联系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独特优势,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广大政协委员要在凝聚人心、汇集力量上积极作为,牢固树立为民宗旨,以博大的视野和胸怀,开展民主监督、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社会矛盾,在和谐社会建设上发挥积极作用,为“五个咸安”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一是围绕群众关切,积极开展民主监督。政协汇集了社会各界精英和优秀人才,是区委区政府的宝贵政治资源。区政协要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强化民主监督职能,组织政协委员担任特约监督员、行风评议员,利用会议、提案、建议案、反映社情民意等有效监督形式,围绕促进各项法规、政策和区委重大决策的落实,积极开展民主监督,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批评意见,进一步推进全区政风行风的好转。特别在发展环境的优化问题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治理过程中会出现反复,请各位委员放下包袱、勇于直言、善于监督,敢于反映真实情况,敢于揭露不正之风。惟有如此,咸安才能真正成为投资的洼地、创业的热土,咸安的发展才会更有希望。
 二是拓宽信息渠道,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人民政协作为广大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的组织和平台,要更多地关注民生,不断增强参政为民意识,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将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和社会管理等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作为履行职能的着力点。特别是要重视反映劳动就业、困难职工生活保障、贫困农民生产生活、社会治安、环境保护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以此促进社会和谐。区政协要组织政协委员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发挥各自优势和特长,切实帮助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三是利用身份优势,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当前,我区的社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尤其是一些群体性上访问题,如征地拆迁、土地流转、山林权属、企业改制和企业职工权益等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对社会稳定构成了很大的隐患,必须认真对待,妥善加以解决。人民政协作为广泛联系社会各界的重要组织,要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多做增进了解、加深理解、消除误解、达到谅解的工作,通过广泛宣传,解疑释惑,引导教育群众正确认识和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个人利益与全局利益的关系,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安定团结局面,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改革发展营造心齐、气顺、劲足的良好氛围。
 三、政协委员要有大担当,能堪大用
 政协委员既是荣誉又是责任,既是权利又是义务,既是地位又是奉献。面对新的形势、新的目标和新的任务,区政协要积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加强学习、不断创新,持续提高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为政协委员更好履职提供舞台,使政协委员有大担当、能堪大用,在经济社会建设中能有作为,履行职能有成效。
 一是增强学习的能力。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既是实现我区“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保证,也是我区政协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更是政协委员提高自身素质的有效途径。新世纪新阶段,面对世界复杂多变的严峻形势,面对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任务,面对政协参政议政领域的不断拓展,政协委员需要学习的内容很多,任务很重。要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科学发展观与和谐社会建设理论,学习市场经济知识、当代科技知识以及其他各方面知识,更好地把握政协工作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履行职能的切入点、发挥作用的着力点,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要继承发扬自我学习、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坚持学以致用,不断提升每个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的能力与素养。
 二是激发委员的活力。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紧紧围绕全区的工作大局,区政协要认真开展研究,创新工作机制,不断拓展政治协商的新领域,探索民主监督的新形式,创造参政议政的新途径,切实提高履行职能的水平和实效,通过工作创新不断激发委员工作活力。充分发挥委员的主观能动性,主动投身于政协工作创新,投身于经济社会发展一线。
 三是优化履职的环境。要完善有关制度,保证政协委员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稳定性和持续性。把那些经实践证明成功有效的方法加以提升总结,从中探索新时期政协工作的规律,积极推进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推动政协事业在有章可循、有规可依的基础上不断前进。要不断加强政协领导班子和机关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不断提高组织、协调和服务水平,创造委员履职的良好环境,为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提供保证。要按照“围绕全局想大事,埋头苦干办实事,敢抓敢管解难事,团结协作干成事”的要求,努力使自身的思想作风、学习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提升政协机关服务工作大局水平,推动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
 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政协工作,思想上重视、政治上关心、组织上保证、工作上支持,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证。切实把政协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特别要在协商民主制度上积极探索,通过完善协商民主制度机制来推动各级党委决策水平的提升。积极营造更加有利于政协履职的良好环境,要坚持和完善政协领导参加有关会议制度,定期向政协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尊重和保障政协委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各乡镇、区直部门要积极支持政协工作,对政协组织的视察、调研等活动,要给予积极支持和大力协助,对政协提出的提案、意见和建议,要高度重视,认真办理,抓好落实。
 各位委员、同志们,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新一轮深化改革的号角,推进省级战略咸宁实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目标赋予咸安崭新的发展机遇,“五个咸安”的扎实推进让全区干群信心百倍,今天的咸安已经坐拥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形势,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戮力同心、众志成城、奋力拼搏,不断开创全区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成“五个咸安”,打造鄂南首善之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