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求真务实 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2-12-17 | 827 次浏览 | 分享到:
——社会和法制委员会2012年度工作总结和2013年度工作打算

2012年,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在区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的领导和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的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省第十次党代会、区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适应新形势,抓住新特点,探索新思路,致力于关注民生和维护稳定,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较好地发挥了专委会的作用。现汇报如下:
一、强化学习找盲点,促进能力素质提升
学习永无止境,加强学习是时代的要求,是政协委员做好自身工作的需要。2012年是政协咸安区第四届委员会的届首之年,部分新政协委员对人民政协相关知识了解不多,对如何履职更是一筹莫展。为切实加强新一届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成员的学习培训,尽快使委员进入角色,更好地发挥政协委员的职能作用,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紧跟形势、结合实际、针对性地制定了委员学习培训计划。一是组织委员参加了四届一次全会培训学习;二是组织委员学习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三是组织委员学习社会和法制委员会2012年工作计划;四是组织委员学习相关的法律知识。通过专家学者的精心传播和指导,委员们弄清了人民政协是什么?政协委员应做什么?如何做好政协工作?通过学习培训,委员们在思路上有新的启发,在境界上有新的提升,在能力上有新的提高,并能结合实际工作,加深对所学理论的认识,不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展现政协委员的风采。
二、专题调研瞄热点,促进社区服务体系完善
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城市居民的生活方式从单位制转向社区制,从“单位人”转向“社会人”,这是历史的必然。社区成为人们日益关注的热点。近几年来,经过市、区、街道三级的共同努力,咸安城市社区阵地已建成了“示范社区”。为了进一步深入了解咸安城市社区服务情况,更好地发挥社区服务功能,促进社会和谐,加快建设“五个咸安”的步伐,早日实现“香城泉都、魅力咸安”的宏伟目标,今年3月初以来,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组成专题调研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访谈、实地考察、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先后深入咸安24个城市社区开展调研,结合实际形成了一篇题为《完善社区服务体系  助推“五个咸安”建设》的调研报告,报告对咸安城市社区服务的现状、面临的问题及原因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并对如何完善社区服务体系提出了五点对策建议,该报告得到区委书记谭海华的高度评价。谭海华同志批示:“该调研报告脉络清晰,建议合理,请区委办转发。请‘三个办事处’专题研究社区的资产管理、债务化解方案;社区党组织、社区综合服务站、社区居委会三者力量的整合问题;社区‘一本五化’的服务体系建设问题。‘三个办事处’各建一个服务示范社区,总结经验,探索模式,以便在全区推广。”调研报告将逐步转化为成果。
三、视察工作寻重点,促进“两所一庭”建设
“两所一庭”是国家政权伸入到基层的“阵地”和敏锐的“触角”。加强“两所一庭”(法庭、派出所、司法所)工作是维护社会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的迫切需要。当前,随着基层政法工作发展环境的逐步改善,“两所一庭”维稳优势不断彰显,“两所一庭”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群众中的认可度和美誉度不断提高。但是,全区基层政法“两所一庭”的现行建制条件及职能发挥和人民群众对“两所一庭”在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平安家园的期盼,还仍然存在一定的距离,为了进一步推进幸福咸安建设,充分发挥我区基层政法“两所一庭”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作用,根据《2012年区政协常委会工作要点》的安排,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牵头,于9月26日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对全区“两所一庭”的阵地建设与职能发挥情况进行了一次认真视察。通过视察座谈,委员们对全区“两所一庭”建设情况有了进一步了解,针对“两所一庭”建设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相关的对策建议,并形成了题为《维护稳定倍加努力  保驾护航任重道远》的视察报告,以信息专报形式予以刊发。
四、发挥职能攻难点,围绕大局积极建言献策
如何将“五个咸安”建设的蓝图变为现实不是简单的口号,而是一场攻坚克难的硬仗,必须凝聚全区人民的力量,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了充分发挥政协职能,在李建民副主席的带领下,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协助港澳台侨民教宗教委员会于2012年4月17日,成功召开了区政协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座谈会。该会议的主题是:“结合谭海华书记提出的“五个咸安”建设,如何将蓝图变为现实、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无党派人士的作用建言献策。”座谈会上,莅会的各党派、无党派、工商联代表人士热烈讨论、涌跃发言,大家站在服务和促进“五个咸安”建设的高度,结合咸安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建设的特点,提出了24条有建设性的建议。
五、加大宣传显亮点,树立良好形象
一是利用新闻媒体述业绩。今年3月与9月,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紧紧围绕咸安的热点和重点问题进行专题调研、重点视察,召开了关于咸安城区社区服务建设座谈会和关于“两所一庭”阵地建设与职能发挥情况的座谈会,通过报刊、电台报导等形式宣传咸安区委区政府在此领域取得的成绩和今后的发展思路。在咸宁电视台《今日话题》栏目做了一期有关社区服务的节目,大力宣传咸安区委区政府如何创新社会管理,让人民群众对区委区政府所做的民生工程有所了解,对区委区政府有新的认识。二是利用联谊会搭建平台。今年社法委共参加了两次联谊会,分别是5月份在通城召开的湘鄂赣毗邻县市政协联谊会, 10月份在黄石召开的湖北省城区政协联谊会。通过联谊会这个平台,与湘鄂赣相邻三省政协互相交流,大力宣传咸安,推介咸安,不断扩大我区的对外影响,为推动咸安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服好务。

2013年工作打算

1、加强学习、提升素养,外塑社法委形象。组织委员学习“十八大”、全国“两会”、区政协四届二次全会相关会议精神、区委区政府相关的方针政策;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学习统一战线和政协理论知识,明确新形式下人民政协工作的内容、目标、任务和要求,学习开展工作所需的各种知识,不断提高委员会组成人员的政治素养。
2、立足区情、科学定位,开展专题调研视察活动。围绕社会管理创新开展一次专题调研、一次专题视察。
3、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履行社法委的职能。一是参与基层政协联络处活动;二是加强联系对口部门;三是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四是组织专委会委员赴区内外学习考察。
4、构建和谐、团结协作,认真做好区政协交办的其他工作。在区政协党组、办公室的统一安排调度下,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挖掘社法委委员的潜力,高质量、严要求的完成常委会、主席会、分管副主席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忠实践行“构建和谐政协、打造有为团队”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