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区城市管理的几点建议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3-05-10 | 774 次浏览 | 分享到:
--咸安区农工党主委何琼珍在民主党派座谈会上的发言
近年来,随着我市规划建设面积进一步扩大,市区一体建设步伐加快,城市建设成效显著,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发展与市政建设落后、人口快速扩张与市民文明程度较低、城管高要求与机制方法滞后的矛盾摆在城市管理者的面前,就如何有效经营城市,提升城市管理效能,打造优良人居环境,推动城市环境与经济发展良性互动,针对我市城区管理一些存在的问题,笔者提出如下建议供参考:
(一)理顺机制,建立完善的城市管理体系。
借鉴先进地区城市管理经验和模式,实施市级管总、区级实施、监管分离的模式,按照“该统的统到位,该放的放彻底”的原则,实行监管分离,把城市管理重心下移,成立强有力的综合指挥协调机构,实行高位监督。按照“属地管理、责权明晰”的原则,建立“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四级网络”大城管格局。要改革现行的城管、环卫等管理机制,理顺城市管理体系,建议市设立城市管理委员会,下设温泉、永安两个城区城市管理局。温泉城区城市管理局属市直管,永安城区城市管理局业务上接受市管委会指导,人、财、物由成安区管理。城管局下设城管执法大队和环卫处,负责城市管理执法和环境卫生工作。永安城管执法局可管理重心下移,城管执法大队在三办、三镇设立城管执法室,属城管执法大队派出机构,人员交由镇办使用,确保各项城管工作的落实。
(二)加大投入,建立长效的城市管理保障制度。
按市区一体的原则,市政府应加大对成宁城区城市管理投入。
一是加大对城市基础设施的投入,建立稳定的长效投入机制。将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等硬化、绿化、亮化、美化等建设工程列入城市建设投入发展规划,逐年实施完成。加大对市政基础设施的更新和维修力度,确保城区无破损路面,无积水。加大对公厕的建设和管理力度,确保公厕数量达到市民需求,公厕的理实行以奖代补,为市民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
二是加大对环卫保洁的投入,确保城区干净卫生。将背街小巷、开放式小区、城乡结合部清扫面积同主次干道的清扫面积一起,按每平方2元的标列入市财政预算。建设质量达标、数量足够的垃圾中转站,配齐垃圾压缩车、清扫车;添置足够的垃圾车和垃圾勾臂箱,确保能满足环卫保洁的需求。
三是加大对人员经费的投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目前我市城管、环卫人员严重不足,特别市容环境卫生监督员还没有配备,不能保障创卫的标准和城市管理的需要。需市政府加大对管理人员、环卫工人、城管队员、市容环境卫生监督员工资、保费和办公运转经费的投入。
(三)强化措施,确保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尽快完善和出台城市管理相关制度、办法和条例。让城市管理有法可法,执法必严。
二是建立数字化城管体系,对城市实行网格化管理。聘请网格信息员提供市容环境信息,让城市管理通过信息化、科技化手段不断提高管理质量。
三是加大城市管理执法监督力度。采取日常监督和部门联合执法相结合,采取“严管重罚”、“举报有奖”等举措,规范城市经营秩序、交通秩序,提高市民良好的卫生习惯养成。对夜市、流动摊贩、流动早点采取“点内规范,点外取缔”的整治方式,规定时间,规定地点,按要求经营,加强管理。对随地吐痰、乱扔乱倒乱贴乱画、出店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的进行监管处罚。
四是探索城市管理市场化运作模式。对环卫作业、建筑渣土清运、园林绿化、城市“牛皮癣”清理、户外广告设计制作、市政设施维护、楼宇清洗等推行市场化运营,公开招标相关公司进行维护管理。
五是对照创卫标准建,加大专项整治力度。要扎扎实实抓好拆违、背街小巷、改厕、农贸市场改造、店招广告改造、建筑物立面改造、“六小门店”和停车秩序整治等达标创建工作,补齐短板,打造亮点。
(四)严格考核,确保城市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城市管理模式是建立了一套规范严格制度,市区要制订考评机制和奖惩机制,设立奖励基金。市、区政府每月要对相关职能部门、市场化运作公司、镇办等实行考核,奖罚,评审,通报。对连续排名末位的单位,相关主要负责人在媒体上公开作检讨,政府主要领导对其进行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