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积极发展农村老年事业的建议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3-08-23 | 702 次浏览 | 分享到:
马桥镇政协联络处主任黄叙阳反映,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打工经济的兴盛,富裕农民涌向城市居住,农村老龄化不断加剧,留守老人的生存状况令人担忧。目前大部分农村青壮年都选择外出打工,留守在家的人口大多为妇女、儿童和老人,其中留守老人比例超过70%。在留守老人这一社会现象普遍存在的情况下,党委政府应高度重视发展农村老年事业。为此,建议:
一是要及时足额发放养老保险金。农村留守老人经济上主要是种粮、种菜自给自足,加上子女部分供给,普遍处于维持温饱的基本生存状况。在农村社会新型养老保险政策落实上,要及时将养老保险金发放到位。
二是要鼓励民办公助修建农村老年公寓。农村留守老人生活主要是自理,以及老伴之间互相扶持,亲属只能提供辅助型照料。鼓励民办公助修建农村老年公寓,让农村留守的老年人老有所养。
三是要深入开展农村敬老模范表彰活动,在乡镇、村(社区)开展模范表彰,弘扬正气,传承孝道,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敬老爱老氛围。采取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开展"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活动,落实老年人优待政策,切实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
 四是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大力发展农村老年事业,建立健全农村老年人协会,实现老年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娱乐、自我保护;建立健全、完善规范老年文化娱乐设施,丰富农村老年人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