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咸安区委员会2015年工作要点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5-03-15 | 1919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5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改革、实现“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五个咸安”、建设“首善之区”的关键之年。2015年全区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在中共咸安区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履行政协职能,凝聚改革共识,激发创新活力,增进民生福祉,为全力谱写咸安改革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加强学习,增进共识,适应改革发展时代要求
1、深入开展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把学习好、贯彻好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落实到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中心课题中去,全面推进我区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的建设。
2、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0周年上的讲话,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认真学习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不断提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坚定性、自觉性。
3、组织学习区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全面了解和把握我区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紧密结合政协履职实际和我区改革发展实践,努力把委员的思想、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咸安全面深化改革和现代化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不断提升委员素质,增强履职能力,更好地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要求。
  二、深入调研,建言立论,充分发挥协商民主作用
4、创新调研机制,规范协商程序,拓展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成效,更加活跃有序地组织开展专题协商、重点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
5、重点围绕经济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开放、统筹城乡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文化发展繁荣、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精心选择课题,组织委员视察,开展不同层面的会商、面商等形式的协商议政,多谋改革之举,多献创新之策,为促进咸安全面深化改革建言立论。
6、开展“委员调查研究年”活动,引导专委会和基层联络处(组)加强对我区文化、教育、医卫、住房、社保等领域内的具体改革实践进行调研,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为建立更加公平和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提供决策参考。
  三、反映民意,维护民利,努力促进社会公平
7、认真做好提案的督办工作,继续抓好十件重点提案的办理协商,充分发挥提案在汇集民智、反映民意、维护民利中的作用。
8、坚持以政府“十件实事”民主督查为抓手,把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做到政为民所议,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力为民所出,为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力所能及地做好事、干实事。
9、进一步完善联系农民群众工作机制,充分利用人民政协位置超脱、联系广泛的有利条件,不断拓展民意反映渠道,认真做好社情民意信息汇集、分析和反映工作,不断提高社情民意信息在维护民利中的作用。
10、坚持开展“双百助学”“爱心日”活动,动员全区政协委员投身扶贫济困、社会公益活动中来,进一步激发委员反哺社会、回报社会、促进和谐的社会责任感。      
  四、发扬民主,增进团结,不断凝聚发展合力
11、进一步健全民主协商机制,坚持开展全区财政预算工作协商、区纪委(监察局)、区法院、区检察院工作通报协商和区委政府重大工作协商等,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参考。
12、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工作的意见,积极探索基层政协协商民主工作机制,适时建议区委出台我区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13、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发挥政协组织广泛代表性和巨大包容性的优势,最大限度地加强与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族各界人士的团结联系,促进各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为各党派和团体反映利益诉求搭建平台,提供舞台。
14、宣传贯彻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维护民族团结和睦,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全区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服务。        
15、参与部门政风行风评议,派驻委员监督员和行评员,完善监督机制。
   五、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切实提升履职实效
16、扎实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抓好政协班子“四风”问题的整改落实,进一步端正文风、着力改进会风,加强政协机关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努力提高机关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17、健全完善常委、委员履职管理和述职评价机制,充分发挥常委会的核心作用,委员的主体作用,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举措,大力推进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六、加强联谊,主动作为,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18、进一步加强同兄弟县市区政协的交流联谊,各位主席有重点地带着课题,走出去学习借鉴外地在推进改革发展、建设法治社会以及在协商民主、联系群众工作方面实践创新的好作法、好经验,推动我区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19、进一步做好文史资料的编纂工作,广泛挖掘地方文化资源,做好传承典范、资政育人的工作。
   20、加强政协工作宣传和理论研究。坚持办好《咸安政协》和咸安政协网,提高稿件质量,办出特色和水平,扩大政协工作社会影响。深入开展政协理论与群众工作实践研究,不断创新政协工作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