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协商“小题大作”为机动车汛期寻找“避风港”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8-08-13 | 807 次浏览 | 分享到:
---区政协开展城区机动车应急疏散转移协商座谈会

  近期,区政协召开咸宁城区机动车专题协商座谈会,区政协副主席李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区政协民宗委、社法委、区水利局、区住建局、区公安分局、区城管执法局和永安、浮山、温泉待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区政府办副主任朱铁明应邀参加会议。
  区政协民宗委黄希元主任通报了咸宁城区历年汛期易涝易渍区域机动车受灾的调研报告。报告认为市城区防洪排涝规划滞后,机动车转移不及时,导致浸水事故频发,仅2016年、2017年城区机动车报险1221起,损失达2000万元以上,科学开展城区机动车应急疏散转移十分必要。根据科学、高效、规范、便民原则,黄希元主任根据从咸宁城区的永安、浮山、温泉三个办事处调研情况,专门就咸宁汛期易涝易渍区域机动车应急转移避险工作中,停车场的选定、工作联动机制的建立和转移责任落实等方面提出了初步设想。
  座谈会上,张浩业、刘荣林、姜晓勇、徐国栋等部门工作负责同志围绕调研情况及工作设想,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协商意见。一要群策群力,综合预警;在天气预报信息基础上,结合水雨工情,统筹公安、城管、水利等部门视频监测平台,综合研判发布汛情警示,住建、市政、交通、规划等部门通力配合做好城市防洪排涝等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工作,电力、电信、移动通讯、广播电视、水务、燃气等单位要积极参与,做好汛期城市防洪群体基本保障工作;二要设置标识,明白告知;设置易涝易渍地区警示牌、临时停车点指示牌和社区居民明白卡,告知事发地点群众转移路线,社区有专人负责,建立微信群;三要应急救援,责任到位。各部门按照相关职责,责任明确、装备到位、人员到岗,制定切实可行的部门应急救援预案,组织开展相关应急演练,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区政府办副主任朱铁明代表区政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预案要下发相关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要充分征求基层群众意见。二是临时停车点选择要进行反复勘察,避免次生灾害发生,确保万无一失。三是要把该预案纳入城市防洪体系内,做到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行动,提升工作效率,减少灾害发生。
  李建民指出,近年来,区政协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民生重大问题,对具体问题进行深入协商,取得明显的成效。今天选择的这个课题,既是顺应民意关注民生痛点问题的务实之举,也是市政协主席布置的一篇“命题作文”,更是一次推进协商民主的有益实践。他强调,城市防洪是个系统性工程,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此次区政协民宗委和社法委从城区机动车应急疏散转移“小处”切入调研,各部门结合实际,充分协商讨论,既讲治标之策,更谈治本之道,提出意见很好。他要求,政协调研组要吸纳各部门的意见建议,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宣传引导,增进各界共识,形成工作合力,为城区防洪工作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