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白鹳,守护天上的精灵! 咸宁斧头湖再现候鸟云集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9-08-09 | 61788 次浏览 | 分享到:
东方白鹳!咸宁向阳湖湿地公园管理处监管人员王整观察湖面远程摄像头,发现3只黑嘴红腿的鸟儿嬉戏起舞,这是多年罕见的场景。东方白鹳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全球野生种群不到3000只,生态良好的湖泊湿地是它们越冬的最爱。
 还一湖碧波,迎候鸟重归
 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主线上,坐落着我省第四大湖泊斧头湖,其湖域内的向阳湖湿地是候鸟迁徙的重要一站。每年12月至来年3月,大量候鸟如春运般前来过冬。“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斧头湖自然环境很好。冬天,人从湖边经过就会惊起一片飞鸟。”当地村民金冲说。
 上世纪90年代起,斧头湖大量发展围网围栏养殖,湖泊水质下降,候鸟数量大不如前。
 去年4月,咸宁境内的斧头湖、西凉湖率先完成湖泊拆围,湖面重现碧波如镜。王整说:“今年以来,通过覆盖湖面的远程摄像头,看到了成群的鸿雁和天鹅,有时候近千只候鸟在湖面逡巡。初步统计,今年候鸟有30多种,数量达到1万多只,比往年增加了30%以上。”
 “候鸟是一个地区生态环境好坏的晴雨表,同时还有利于维护栖息地的生态平衡,其前来迁徙的生态意义重大。”向阳湖湿地公园管理处主任吴清平说。
 天上精灵竟成盘中餐
 候鸟的增多,带给人们惊喜的同时,竟成为不法分子牟利的对象。
 1月初的一天,咸安区北岭村护鸟员吴新军在树林发现几个鬼鬼祟祟的陌生人。林业监管人员接到报警后赶到现场,找到一张捕鸟网,还意外发现一个诱鸟器,里面存储了几十种鸟类的叫声。 咸安区林业局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站长伍兰芳称,违法分子会将鸟作为野味卖到餐馆或者菜场,一只能非法牟利几十元。吴新军痛斥:“为了赚昧心钱,这些人真是用尽心思!”
 1月12日,咸安区林业局组织森林公安分局、区森防站执法人员开展打击非法捕鸟的专项清网行动。执法人员在钱瑛大道拆除了8处捕鸟网,随后在向阳湖国家湿地公园销毁了3处捕鸟笼。
 候鸟捕捉为何屡禁不止?
 一方面是人鸟关系紧张。“很多人类生产和居住的区域,过去曾是候鸟栖息地。大量候鸟就地觅食庄稼和鱼虾,人与鸟形成利益冲突。”伍兰芳指出个中关键。目前候鸟保护虽在法律上有明文规定,但国内普遍缺乏配套专项资金,候鸟造成的农业损失无法得到及时赔付,农民很难从心底里护鸟爱鸟。
 另一方面是制度缺失。嘉鱼县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股股长樊清华介绍,被滥捕乱杀的野生鸟类90%以上是国家非重点动物名录内的动物。由于不是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捕杀这些野生鸟类的行为无法得到法律处罚。
 全力呵护美丽家园
 咸宁正打造中国中部“绿心”。候鸟作为生态链的重要一环,是“绿心”建设的出彩一环。
 去年12月26日,斧头湖湖面上聚集了数以千计的天鹅。当地媒体拍下这一场景后,咸宁市委书记丁小强作出批示:“看到这篇报道,我是有喜有忧。喜的是鸟儿回来了,忧的是一批不法之徒、馋嘴之徒又会盯上这些鸟儿。请林业部门、公安部门紧急部署,加大打击非法捕鸟力度,还自然以和谐美丽。”
 一场全城护鸟行动展开。该市林业局决定,从每年12月1日至次年3月底开展打击非法捕鸟专项行动,湿地和湖泊作为巡查重点。目前,该市已分头开展集中清查行动9次,清查湖泊周边、林区、市场30余处。“增加巡查的频次和加大宣传力度是当前重点。目前我们在嘉鱼每个乡镇都设有保护候鸟的宣传点,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樊清华称。
 咸宁还为候鸟建起温暖的家。吴清平介绍,咸安区北岭候鸟栖息地示范区正在建设,示范区内大量种植芦苇、茭白等水生植物,禁止渔业活动,以使候鸟能自由地栖息和觅食。
 为促进人鸟和谐,该市还将发展生态经济,以鼓励当地居民保护候鸟的积极性。今年底,一个湿地保护科技馆将在咸安区官埠桥镇建成,那里将成为中小学生科普基地。在科技馆区域内,将建设观鸟台和荷花园,将生态游打造成当地重点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