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区政协四届一次全会提案交办会上的讲话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2-10-11 | 28951 次浏览 | 分享到:

区政协副主席 李平
(2012年4月19日)
同志们:
区人大建议和区政协提案交办会今天隆重召开。会上,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胡春雷同志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按照胡区长的要求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就如何办理好政协委员提案讲几点意见。

一、要提高认识。政协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最郑重、最直接、最直效的方式,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载体,是发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协助党委、政府实现民主决策科学化的重要形式,是人民政协反映社情民意的主要渠道,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一座“连心桥”。一直以来,区委、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对提案工作都非常重视,认真办理落实提案,形成了办理落实提案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的良好氛围,使提案的办理质量逐年提高,提案办理落实后所产生的社会效果和经济效益日益显现。提高对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是做好提案办理工作的基础。政协委员大都来自于社会各阶层、各界别的优秀人才和社会贤达。他们的提案,都是通过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深思熟虑以后提出来的,并经过提案审查委员会精心筛选而审定的。这些提案集中反映了我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社会所关注的热点问题和人民群众急盼解决而落实起来又有些困难的难点问题。当前,我区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跨越发展过程中需要我们破解的矛盾和问题十分艰巨和复杂,这就需要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发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充分调动并努力发挥好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扬民主,广集民智,善纳良言,充分吸收提案人的真知灼见,为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实现咸安经济快速发展贡献力量。要把落实好提案与改进我们的行业、部门工作作风有机结合起来,把提案当作“金点子”,当作社会资源和宝贵财富,通过提案的办理工作,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提升部门形象。

二、要规范运作。这次交办的区政协四届一次会议提案共有135件,充分反映了区政协委员的参政热情,而这些提案是否能落实到位,将考验各承办单位的执行力和落实力。提案办理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必须规范运作,用制度来保证。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区政府颁发《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制度》的通知精神,按要求做好各项工作。二是要建立提案办理的即时督办制度,实现提案办理工作的全程跟踪督查。三是要健全提案办理工作的考评制度,真正把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各部门的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在提案、的办复期后,区政协将联合区政府督查室组成考评小组,依照《政协咸安区委员会提案办理工作量化考评办法》对办理单位进行考评,并将考评结果作为区委、区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的一项内容,也作为评选年度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的依据。四是要建立提案办理的《督办通报》制度。对重点提案的办理工作,坚持主席会议成员督办工作机制,并将提案办理中的重要意见和建议通过《提案督办通报》等方式送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五是要健全提案的重新办理制度。对出现“不满意”的提案,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将主动与区政府督查室和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取得联系,组织召开提、办双方座谈分析会,并针对不同情况进行重新办理。五是要建立提案办理的回访问效制度。各提案办理单位在认真做好年度提案工作的同时,还要将历年列入计划解决的提案,区政协提案委员会要主动跟踪提案办理进度,并将办理情况及时反馈给提案人。总之,要做到件件有着落,案案有回音,每件提案都要作出实事求是的答复。政协提案交办后四个月期限内,各承办单位要将办理情况以单位正式文件的方式,书面答复提案人并附征询意见表,将提案答复文稿摘送区政府督查室、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三、要注重实效。提案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提高提案的办理实效。在提高提案办理实效的过程中要从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办理提案就是解决问题。要确保提案办复率达到100%,与提案人见面率达到100%,提案人提案办复率达到95%以上。二是要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要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于提案办理工作的全过程,通过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经过各方努力,使提案中提案提出的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三是要在联系沟通上下功夫。沟通是做好提案工作的重要环节,提案委员会要当好提案者与办理单位之间的联系沟通和桥梁纽带作用,通过组织办理工作见面会、座谈会、现场会等形式,把提案办理工作抓落实,各提案办理单位,既要注意在正式答复前进行沟通,又要注意在办理前和办理过程中与提案者进行沟通,以促进问题的有效解决。
同志们,政协提案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支持下,通过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为我区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借此机会,我代表区政协党组和全体政协委员对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表示由衷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