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3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21-01-12 | 29556 次浏览 | 分享到:

梁丽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保护未成年人免遭侵害、保护校内女生安全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提到的“据调查,咸安区在校女学生被胁迫卖淫的事件时有发生”是事实,我局下属学校也多次主动到属地派出所报过案;提案提到要建立联动机制、加大舆论引导、有效应对处置、建立督查制度的观点和措施,我们非常赞同。经与区公安局、区妇联、区司法局、团区委会办,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开展的工作

(一)领导重视,时刻绷紧学生安全弦。学生安全关乎千家万户和社会安定。我局自上而下高度重视学生安全,“安全是学校的生命线”、“安全责任大于天”的意识常挂于嘴、念于心、见于行。全区各级各类学校都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多部门联合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实行“抓好一把手”、“一把手亲自抓”、“安全一票否决”制度,要求学校“时时讲安全”、“事事要安全”、“处处见安全”,扛好安全的重责。同时对虐待未成年人、校园欺凌、未成年人遭受或疑似遭受不法侵害等情况建立强制报告制度。章新勇专案发生后,我局先后两次在区教育局召开了专题会议,局长、分管副局长、相关股室负责人和涉案学校校长参会,对加强学生安全特别是女生安全工作再要求、再部署、再督办。

(二)思政引领,抓好立德树人主任务。坚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矫正学校教育“指挥棒”指向,开齐开足开好思政课,强化学科教学过程中的德育渗透。召开了全区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300余名年轻班主任参加,15位优秀班主任代表分享了经验,推动了班主任、政工干部的德育能力水平有效提升。在市浮山学校成功召开了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受到了市委宣传部和市教育局的高度评价和认可。定期举办“四节一会”(德育节、读书节、艺术节、科技节、运动会)活动,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积极开展“学雷锋、做雷锋”主题教育活动,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不断深入人心。经层层选拔和推荐,郭晓芙等145名同学被评为咸安区“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

(三)管理强化,深入履实学生安全责。在校园安全管理上,主要把好“七关”:一是校园进出关。学校加强门卫管理,采取进门电话联系核实登记和学生中途离校出门凭条放行制度,严禁外来闲杂人员进入校园。建立路队护送制度,放学时段在校门口附近、人流稠密和交通拥堵路段安排人员把守护送学生,关注有无社会闲杂人员搭讪学生,留心学生回家动向。二是课间巡查关。每天课间时段安排行政和班主任进行分楼层、分区域(特别是厕所、楼梯间、围墙边、校门口)值日,禁止学生追跑打闹,关注学生课间动态。三是隐患排查关。每学期至少安排两次安全隐患排查,对重点区域的安全隐患实行登记、专人负责、限期整改。四是内部调查关。在学生群体中间,每班设置安全信息员,定期不定期了解和掌握学生特别是女生的思想动态和校外表现。五是违禁品清缴关。学校定期不定期都会开展管制刀具、手机等禁止带入校园的违禁品清缴行动,一经发现或没收或通知家长领回。六是特殊群体监管关。学校对留守学生、单亲家庭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子女、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后进生等特殊群体加强管理,分类建立了学生成长档案,安排了专人对口帮扶。七是周边环境整治关。联合交警、公安、城管、市监、文化等部门开展了学校安全及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百日行动”,出动人员600余人次,取缔无证卡拉OK7家,关停网吧5家,规范摊贩30余家。

(四)专题活动,全面扎牢安全教育篱。一直以来,学校都非常重视学生安全教育。每年三月、九月为学校安全教育月,每学期开学第一周为安全教育强化周。生命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作为课程进课表、进课堂。安全教育主题也是学校班会、夕会和每周国旗下讲话的规定性动作常态化开展。悬挂安全教育条幅、电子显示屏播放安全提示标语,定期刊出黑板报、板报和手抄报是学校安全教育的重要阵地。部分学校还开设了心灵驿站,设立了防欺凌举报信箱。通过演讲比赛、评选感动校园人物等形式组织开展了“三观”(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教育、青春期教育、女生心理健康教育、预防欺凌等主题教育活动,在学生中弘扬正能量,引导学生掌握必要知识,学会自尊自爱,自我保护。区教育局、区政府教育督导室联合组成督查组,对全区中小学校开展了中小学生欺凌防治工作专项督查此外,还邀请了检察、司法等部门到校开展法制教育讲座,让学生知法、守法,遇到不法侵害时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五)家校联系,努力搭建协同育人桥。为了让家校教育无缝对接,全区完小以上学校成立了“家长委员会”,开办了“家长学校”。“家长学校”每期组织开展不少于两次针对提升家长管教孩子方法与技巧的培训交流活动。同时利用节假日,对学生全覆盖开展家访活动,深入学生特别是特殊群体学生的家庭,与学生家长面对面的沟通与交流,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以及学生在家里的表现,交流该生在校的表现和思想动态,搭建了家校沟通的桥梁。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学生安全仅靠学校教育鞭长莫及。随着经济社会多元化发展,一些社会不良风气开始侵蚀校园这块净土,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对当今中小学生影响很大,不法分子的魔掌也伸向了未成年学生。年龄尚小阅历尚浅的中小学生对美丑、善恶、是非的分辨能力尚未形成,极容易受到这些不良风气影响。囿于教育手段的局限性,单靠学校教育很难起到明显的效果,需要社会多部门紧密配合提供支持,特别是在当前信息时代,建议相关责任部门和区教育局建立联席办公机制,加强对未成年人上网和使用手机浏览非法内容(暴力、色情、毒品、邪教)的监控,增加学校周边巡查频率。对虐待未成年人、校园欺凌和不法侵害未成年人等情况从快从重坚决予以打击。

(二)部分学生的家庭教育缺失缺位。据调查了解,问题学生的背后大多数有个问题家庭,或单亲离异,或留守隔代监管,或家庭经济困难,或文化层次低,家长或监护人思想意识淡薄,平时尤其是节假日对孩子缺乏关爱和监管,放任自由,将教育子女责任完全推给学校当“甩手掌柜”,还有少数家长或监护人对学校教育不支持不配合。以上种种原因导致小孩学业荒废思想空虚,沉迷手机或者网络游戏,学生自我保护意识不足,对外界诱惑充满好奇且自控力差,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教育好孩子,首先要教育好家长。当前的家庭教育,亟需引起包括教育在内的多部门重视,齐抓共管让家长有责任、有能力加强对子女的教育。

我局将以章新勇专案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加强安全管理和家校沟通,在继续扎实做好前期工作的同时,积极寻求多方力量支持,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安全教育。

 

 

                             区教育局

2020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