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5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21-01-12 | 59616 次浏览 | 分享到:

永安办事处政协委员活动小组

您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信访维稳体系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委在收到提案后,迅速召开会议进行讨论,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国林同志对提案内容予以肯定,要求全体政法委干部高度重视此次提案的涉及的内容和建议,根据提案内容切实加强基层信访维稳工作。会后,我委立即同会办单位进行对接,一同座谈协商,并听取各乡镇和有关单位的意见,协商促进基层信访体系建设工作。之后,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基层信访工作:

一是认真做好信访人管理工作。提案中提出的“注重‘属地管理’忽视‘谁主管、谁负责’”的问题,在日常信访工作中,一般按“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向责任单位转送、交办、督办信访事项。而在重要节点期间和应急处置上,因需要派人到北京武汉等地接返信访人,而信访人又属于人事户分离的,信访局按照上级信访部门规定,以“属地管理”原则为主,由所在乡镇派人接返信访人。各乡镇和区直单位在正常工作日,每天安排一位带班领导负责值班接待,及时热情地接待来访群众、认真负责地记录来访人员反映的情况,建立登记台帐,严格按程序进行调处,及时交办,跟踪督办。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或复杂矛盾纠纷采取“有领导包案、有专人处理、有调处方案、有解决时限”的办法,加大力度,及时化解。减少了群众越级上访和重复上访。对上级交办的重要来信,做到件件有交待,件件有回音。做好敏感时期信访稳定工作,在重大节日期间,对重点人员按照“四包一”的方案对重点人员包保,发现有上访苗头的,立即与上访人进行沟通,使上访人员稳控在当地,并到重点岗位进行值班值守,确保我区大局和谐稳定。

二是加强对非法上访的打击工作。提案中提出的“基层维稳秩序不够权威,打击非法上访力度小”的问题,近年来,我区在维护信访秩序、打击违法上访方面加大力度,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通过精心组织和积极收集固定证据,我区依法打击处理涉访涉稳重点人员12人次,其中刑事拘留4人次,行政拘留8人次。达到了打击一个,教育一批;处理一批,稳定一片的积极效果,在社会上起到了良好的震慑作用,信访秩序得到进一步好转。之后,将进一步加强对非法上访的打击力度,公安部门严厉打击非法缠访、闹访、越级访等违法行为,对重点非法上访人员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三是加强岗位培训工作。提案中关于“强化岗位培训,提高专业素质”的建议,每年区信访局至少举办一次全区性的信访干部业务培训会。今年6月以来,以《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为契机,大力开展学习宣传信访法治活动,通过区、乡两级信访干部专题学习《信访条例》、制作宣传栏、全天候播放电子标语、印发《信访条例》宣传手册等方式,一方面促进基层信访干部依法、规范开展信访工作,提高基层信访维稳人员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一方面提高广大群众的法治信访意识,引导他们以合法方式维权,不能走非法上访的道路,从源头上预防非法上访行为的发生。    

 

 

区政法委

2020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