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5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21-01-12 | 59287 次浏览 | 分享到:

钟高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乡镇综合调解中心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反映我区乡镇综合调解中心建设上的四个方面问题,经我委实地了解后确实存在, 针对这些问题,我区近年来践学“枫桥经验”,调防并举化解矛盾纠纷,发挥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作用,积极推进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扎实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全力构建矛盾纠纷多元调解机制,努力把维护稳定的各项工作抓实做细,确保咸安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具体如下。

一、健全规范调解网络管理

我区有183个人民调解委员会,专兼职调解员1418人,其中,专职调解员218人,兼职调解员1200人,高中及以上学历718人。全区各级各类调解委员会,做到了“六统一”,即人民调解委员会标牌、标识、印章、程序、制度、文书统一。

在梓山湖科技新城碧桂园项目及贺胜站前广场项目设立了调解工作室,共调解劳资劳务纠纷百余起;延伸联防联调工作防线,构筑了以咸安、江夏、大冶三市区为核心的鄂东南大防线,共化解边界纠纷23件;将200余名社区网格员纳入信息员管理,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部门联动的大调解网络格局。进一步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建立了人民调解司法确认、调解现场证据保全、人民调解舆情信息上报以及“人民调解进项目、进园区”等工作机制,“三调衔接,四轮驱动”的大调解工作效能充分彰显。

二、进一步完善调解制度

在坚持重大矛盾主动介入调处制度的同时,积极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制度,建立疑难案件大调处制度,落实调解回访工作制度等四项制度。上半年,基层司法所和调解组织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877件,调解成功1830件,调解成功率97.5%,涉及金额1908.70万元。

三、成立咸安区人民调解中心

今年7月1日,咸安区人民调解中心正式投入运营,中心通过搭建矛盾纠纷化解平台,与区直部门合作,建立各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实现“专业人”在“专业地方”办“专业事”,进一步提升全区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水平。咸安区人民调解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经区委、区政府同意设立,咸安区民政局审批,并由咸安区司法局主管的一家向社会免费提供解决行业性、专业性纠纷服务,非营利性质的社会团体,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纠纷提供公共法律服务的枢纽性工作平台。中心拥有600余平方米办公面积,集中进驻劳动争议纠纷、医疗纠纷、婚姻家庭纠纷、校园安全、交通事故纠纷、房产物业等6个区直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下设纠纷接待组、诉调对接组、纠纷调解组、心理咨询组、综合协调组,进驻专职人民调解员、法官、律师等20人。中心旨在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路径,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使更多的纠纷通过非诉方式就近、及时的化解,降低纠纷解决的成本,减轻群众和财政的负担。

四、强化人、财、物的保障

今年区政府对全区12个乡镇每个乡镇支持4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乡镇综合调解中心建设。在两级人民调解中心均设立法官工作室,并派驻了快审团队,积累了一些宝贵的经验和做法,让人民调解与司法确认、速裁快审做到衔接联动。动员、鼓励退休法官积极参与乡镇人民调解工作;发挥人民法庭前沿阵地作用,不定期地指导乡镇人民调解员工作,围绕调解技巧、乡镇常见矛盾纠纷法律适用、民法典等方面内容进行讲解、培训,进一步提高调解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此外,积极开展巡回审判,深入田间地头解决矛盾纠纷,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提高群众法律意识。

 

            

                      2020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