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安区2017年政协提案交办会召开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7-04-16 | 29542 次浏览 | 分享到:
2月16日上午,区政府召开2017年提案交办会,对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提案进行交办,并对办理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区委副书记、区长盛文军,区政协副主席李建民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郑奇明主持,来自60个承办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共提出提案161件,经审查立案并交办106件。
会上,区委副书记、区长盛文军强调,针对今年政协提案的新情况、新特点,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法制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质量意识,将办理工作摆上议事日程,扎扎实实做好办理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今年的办理任务。
第一,围绕中心,突出办理重点。委员们就经济发展、精准扶贫、城乡建设、教育卫生、创业就业等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提案,内容丰富,涉及面广,我们在统筹安排、全面推进的同时,重点抓好一些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提案和部分久拖未决、委员经常提、反复提的“难案”、“老案”重点进行办理,把提案办理工作与年度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同谋划、同安排、同部署,制定切实可行的办理方案,促使办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切实提高办理质量。
第二,注重实效,狠抓工作落实。提案办理工作要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今年,我们将切实把办实事、求实效、抓落实作为提案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弄清问题症结,制定切合实际的办理方案和措施,并明确办理期限,对有条件办理的提案,一定抓紧办理、落实;对受条件限制一时难以办理的,但可以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向委员说明情况,讲清解决的时限、措施和步骤,待问题解决后及时向有关委员通报办理结果;对确因客观原因无法办理的,与委员进行“面对面”答复沟通,取得委员的理解和支持;对一些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由有关部门领导现场协调解决,增强办理工作的透明度;对一些难点问题,邀请政协委员参与办理工作,促进问题有效解决,切实把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第三,落实责任,强化检查督办。各单位要及时分解落实承办任务和工作责任,对每一件提案,逐一明确牵头领导、责任人员、办理时限,并纳入本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畴,实行一月一督办、一季一通报,确保提案办复率达100%,满意率达98%以上。区政府督查室在灵活使用电话督查、函件督查、跟踪督查、实地督查方式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创新督查检查方式,加强与区政协提案委和新闻媒体的联系,加大联合督查力度,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全程跟踪督查,及时通报办理进度和工作动态。进一步严格提案办理工作民主测评和考核奖惩制度和约谈问责制度,对不按规定时限和程序办理的部门单位,约谈主要领导;对因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而影响办理进度、延误工作的,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确保提案办理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区政协副主席李建民在讲话中要求承办单位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和高度负责的态度,把提案办理工作当作民心工程来抓,尽职尽责,把提案办理好、落实好。一是要提高认识,加大提案办理工作力度。二是要把握重点,切实增强提案办理实效,三是要改进作风,不断提高提案的落实率。
交办会上,对区交通局等10个2016年度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