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铸行业的领头羊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7-11-14 | 57768 次浏览 | 分享到:
吴利珍,湖北意隆汽车零配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咸宁市铸造 行业协会会长、咸安区政协委员、工商 联副主席。先后荣获咸安区“三八红旗 手”、咸安区“劳动模范”、咸宁市第 二届“十佳女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她以3000元借款起家。如今,公司已成为年产值3000万的咸宁知名民营 企业;她从一间几十平米的油毡棚小作坊 做 起 。 如 今 ,公 司 厂房 面 积 达 到10000平方米;她曾身患癌症。医生说只有两年 生命,她放不下她日思夜念的企业,回 到自己工作的车间和病魔展开殊死较 量。在这位意志坚强的女子面前,病魔 望而却步;她就是吴利珍,湖北意隆汽车零 配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咸宁市铸造 行业协会会长。
4月17日,记者走进位于咸安区凤凰工业园的湖北意隆汽车零配件股份有限公司,对这位传奇女企业家进行探 访……
家境贫寒,她用双手创造了一个精彩世界

别人眼中意气风发的女企业家、 女强人吴利珍,身世堪怜。年幼时父亲 去世,成绩优异的吴利珍因家境贫困被 迫辍学,承担起养家的重任。
吴 利 珍 与 铸造结 缘 , 始 于 1984 年。当时,她是咸安区原种场铸造车间 的一名勤杂工。在这两年时间里,她学 会了铸造技术。铸造需要搬大箱,开炉浇铁水。
在一般人眼里,这种又累又脏的苦力活,只适合男人干。但倔强的吴利珍却 说:“男人能干的,我也能干,而且会 干得更好!”一百多斤的砂箱,男人看 了都发怵,仅1米6个头的吴利珍抬起来 就走,靠的就是那股不服输的倔劲。
要想改变贫困的境遇,必须靠双 手去打拼。1986年,吴利珍和爱人商 量,决定在自家房屋边的空地搭大棚, 自办铸造小作坊。
创业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第 一个“拦路虎”就是启动资金。吴利珍 多方筹措,最终找一位表兄借了3000 元,在自家住房侧边的空地正式办起了 家庭小作坊式铸造加工厂,开启了人生 艰苦创业的历程。
起初,这个小加工厂就她和丈夫 二人,白天做模型,到了晚上,请几个 朋友帮忙,共同完成浇铸。从生产管理 到产品销售,都是她一个人负责,每天 忙得像个陀螺。
苦心人,天不负。几年下来,小 作坊产值从几千元到几万元,工人也从 一个人增加到十多个人。
1995年,不甘平庸的吴利珍承包 了区原种场铸造车间。当时有一个订 单,量大时间紧,同行都不敢接单,只 有她与厂家承诺独家接单。连续一个 月,她与工人夜以继日奋战在生产一 线,这批订单保质保量完成,由此赢得 了客户信任,业务越做越大。
2000年,吴利珍在镀锌管厂租了 一个车间,将三六电机厂铸造设备、模 具等全部购入,在这里一干就是8年。
2008年,镀锌管厂开发拆迁,公司又辗转迁至凤凰工业园广东畈村落户,更改公司名称为凤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吴利珍和她的工人们一起用智慧和汗水,用 热情与执着,改变了命运,创造了一个精彩的世 界。
厄运来袭,她与病魔展开了一场殊死较量

2009年,公司生产的产品与湖北三环汽车方 向机有限公司的产品配套成功,一切顺风顺水。 正当吴利珍准备大干一场时,厄运悄然降临。
2009年10月,吴利珍查出患了乳腺癌,医生 说只有两年的生命。这个噩耗让坚强的她濒临崩 溃。接受痛苦的手术和化疗,吴利珍与病魔展开 了一场殊死较量。
病痛的折磨、银行的断贷、生产的停滞、业 务的流失,吴利珍面临着人生最大的困难和挑 战。“我不能就这样被打倒,我要坚强的站起 来。”倔强的吴丽珍暗暗对自己说。
为了让公司步入正常轨道,让有关业务顺利 进行,她亲自到湖北三环汽车方向机有限公司找 领导。那时的她刚刚做完化疗,爬上二楼,在办 公室门外站了足足40多分钟才缓过神来。湖北三 环汽车方向机有限公司的老总看到她病成这样, 担 忧 地 问 道 : “ 我 们 的 订 单 你 到 底 还 能 不 能 做?”吴利珍坚定地回答道:“能做,而且保质 保量完成!”
八个疗程的化疗,使得吴利珍双脚浮肿,为 了促生产保质量,每天晚上铸造车间开炉生产 时,吴利珍都要搬把椅子坐在车间里,陪工人们 一起忙到凌晨三四点。看到大家忙碌的身影,听 到机器轰鸣的声音,吴利珍的心里很平静,也很 踏实。
在吴利珍的坚守下,三环方向机厂的订单如 期完成。湖北意隆汽车零配件股份公司一炮打 响。“吴利珍”三个字也成了铸造行业品牌和信 誉的代言词。
也正是因为这次成功的合作,让湖北三环汽 车方向机有限公司对吴利珍和她的企业刮目相 看。他们不仅为吴利珍精耕细作、精益求精的工
匠精神所折服,更为她坚强不屈、勇于拼搏、一诺千金的高品质打动。在湖北三环汽车方向机有 限公司的帮助与支持下,吴利珍的企业得到了长 足的发展,他们的公司业绩出现了质的飞跃:年 产铸件近2000吨;并且增加了几条精加工生产 线,与三环配套生产出口产品。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2011年,在 看准了国内汽车行业蓬勃发展趋势后,吴利珍自 筹资金1000万元,在广东畈工业园置地建新厂房7000平方米,购置低碳、低污染设备80套,生产的产品越来越多,工厂的规模越来越大。病魔在这位意志坚强的女子面前,望而却步。
勇于担当,她谋划了一个行业发展的蓝图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这是吴利珍经常 说的一句话。吴利珍认为,作为一名企业家,一 名政协委员,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社会责 任和政治责任。
咸宁铸造企业各自为阵,如何让企业向产业 集群发展?如何让民营企业通过资源共享、市场 共享、技术共享、人才共享来整体提升企业综合 竞争力?吴利珍开始谋划咸宁铸造行业抱团发展 的蓝图。2014年1月8日,在她的牵头下,咸宁市 铸造行业协会成立,全市40多家铸造企业入会, 吴利珍众望所归成为协会会长。
担任起咸宁铸造行业的领头羊,吴利珍把大 家对她的信任、支持和鼓励化成自己前行的动 力。她希望在有生之年,不仅把自己的企业做 好,还能带动咸宁所有的铸造企业做强做大。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她四处奔波,跑了好多 省市联系业务,接了很多订单,最后进入了中联 重科。她还把自己花10余万的模具分别给会员企 业生产,并且亲自下企业作技术指导。
吴利珍说,她企业不大,不能跟其他企业 比,只能自己跟自己比!对于今天的成就,既是 自己苦干的结果,更是政府各级领导和朋友支持的结果,她要用一颗感恩的心来回报社会。于是,她无私的帮助小规模的铸造企业,没有业务 的给业务,没有技术的给技术指导,没有设备的 提供设备帮助。让所有铸造行业协会会员单位资 源、信息、利益共享,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 塑造低能耗低污染高效能的新型企业形象,她默 默地奉献着。
吴利珍在发展企业、产业惠民的同时,还致 力于公益事业。资助贫困学生上学,捐款修建广 东畈村工业园路,捐款捐物帮助汶川大地震中灾 民,捐款捐物帮助洪涝灾害中受灾的群众……多 年来,吴利珍积极参与和推动慈善公益事业,践 行着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积极承担作为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这些年来,企业累计向扶贫帮困、爱心助学、利民公益活动等各项公益慈善事 业捐助近20万元。
如何帮助更多的群众脱贫、让更多下岗职工再就业,也是吴利珍孜孜探索的课题。吴利珍承 诺贫困帮扶对象的子女可免费进厂培训,公司目 前已经解决了100余人的就业问题。
今年,吴利珍计划上生产自动线。在她心里还有一个愿望:“我希望湖南中联重科的汽车配 件产品能在我市铸造行业配套生产,使咸宁铸造 行业得到更大的发展。”为了这个梦想,她正坚 忍不拔地前行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