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恢根主席在重点提案协商座谈会上的讲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7-11-14 | 29417 次浏览 | 分享到:

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提出提案161件,审查立案的106件提案,主要涉及经济发 展、精准扶贫、城乡建设、教育卫生、创业就业等 方面,认真办理好这些提案,对我区经济社会协调 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2月 16日 上 午 , 区政 府 召开 2017年 提案 交 办 会,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根据区委、区 政府工作重点,区政协集中委员们全会期间的意见 建议,通过精心选题,深入调研,遴选15件重点提 案提请区委、区政府领导领衔督办。
今天,我们召集15件重点提案的提案人、承办(协办)单位负责人在一起,面对面交流,零距离 沟通,充分协商互动,了解承办单位办理的进展情 况,吸收提案人中肯务实的意见建议,同时区委常 委、常务副区长郑奇明同志代表区委、政府对重点 提案落实提出的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 明确要求、压实责任,加快提案办理工作进度,提 高提案办理工作质量。
今天的会议,区政协所有主席和专委会主任参 加,区委、政府督查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主题是提 案办理的专题协商,综合大家的发言,我讲四个方 面的意见:
一、从提案性质来看,承办单位的认识亟待提 升。重点提案督办是我省政协工作的品牌之一。
2017年省政协将进一步发挥好省委书记领衔督办重 点提案的示范效应,推动省、市、县州三级党政主 要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全覆盖,推动承办单位主要负 责人领办重点提案全覆盖。五届区政协以来,与时 俱进“接力”开展督办政协重点提案的创新举措, 从区领导督办10件重点提案到15件重点提案,通过 示范引领,以上率下,构建起党委、政府和政协齐 抓提案督办工作局面,把今年106件提案全面办理落实好。今天的汇报,大部分单位对问题清楚、思路明了、措施落实,也有所作为。但也有少数单位存 在推拖敷衍、搪塞忽悠思想。归根到底,对这项工 作认识不足,需要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重视这项 工作,并把他抓到手上。
二、从会议会风来看,承办单位的责任有待加 强。今天参加会议的都是单位负责人,是一把手, 应该来讲素质较高。从会风看,今天除2个单位局 长请假外,还有5个单位不是一把手参会,到8:30分 仍有6个单位迟迟未到。十八大以来,中央领导带 头执行八项规定,在全党全社会树立起正文风、改会 风、转作风、树新风的良好导向,新的战略布局吹 响治国理政新号角。本来政协召开的会议,我不应 该给大家讲会风。但我认为会风就是作风,严谨的 会风决定会议的成效。一个连会议不能按时参加干 部是不会、也不能履职尽责的。可以想象,今天单 位负责人对党政领导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协商会不 能参加,单位在对待提案的态度会如何?提案落实 的效果如何?提案人的满意率都会如何?
三、从汇报情况来看,提案办理的措施有待完 善。从大家的汇报情况看,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提 案办理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提案办理工作,明 确了责任人,制定了相关措施,研究存在困难问 题,反映一些客观困难和原因,为做好今年提案办 理工作开了一个好头。但我认为,这些还远远不 够,对15个重点提案的办理单位,重点汇报思想如 何重视、态度如何端正、行动如何有效,不推诿、 讲客观原因,不解释客观原因。从发言看,大家泛 泛而谈多,讲具体措施少;讲工作总结多,讲取得 真实效果少。我们提倡少开会、开短会,讲短话、说 实话,干实事、求实效。今天每个人发言时间,只有2家单位做到在规定时间内,因此今天会议大家发言时间长,应该来讲很遗撼。后面还有部分提案人没有时间发言,提案委员提出意见建议,对我们单 位进一步完善措施,提升办理实效,提升委员满意 率上都是很有帮助的。
四、从反馈意见来看,提案的满意度还有待提 升。今天很多委员对提案办理单位工作情况进行反 馈,委员提出许多中肯的意见,表明提案办理还有 许多工作要做,提案人满意度有待提升。如徐霞子 委员提出《关于加快推进全民健身活动场所建设的 建议》、陈蕾委员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学前 教育工作的建议》反馈意见,我有同感。去年我市 召开第一届运动会,首善之区的定位和全市政治经 济文化中心地位,促使我们要力争第一。我区出台 很多措施,但事与愿违,我市首届运动会在嘉鱼县 召开,我们也与第一无缘。值得反思,比如规划滞 后的问题,要深入调研,弄清咸安到底要建设多少 场馆,分别在哪里建设。还有幼教资源不足等问 题,进行深入调研,使提案办理让每个委员真正满 意。
目前,咸安党政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工作已 进入实施阶段。各单位要增强工作主动性,加强统 筹协调,争取各方支持,凝聚多方力量,形成工作 合力,推动提案工作创新发展,为“五个新咸安” 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为进一步做好提案办理工 作,提升办理实效,我就重点提案办理工作讲四个 方面的意见:
一、提高认识,强化重点提案办理的责任感。 十八大以来,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提案 办理协商,作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途径 和重要形式。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特色鲜明、 影响深远的基础性、经常性、全局性工作,要提高 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提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 感。
1、充分认识做好政协提案工作是一项重要的 政治任务。从中央到地方,政协提案办理已成为落 实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一个重要载体,是实行协商民主并发挥其作用的一个重要渠道,政协提案工作就是落实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一个重要载体。做好提
案工作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政治协商政治制度的政治责任,办理政协提案也是一项政治任务。党政领导督办也是完成政治任务的体现。
2、充分认识做好政协提案工作是咸安发展的 有力推手。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在助推咸 安绿色发展进程中,我们要树立政协提案办理作为发展生产力的重要举措。不要认为政协提案是在找 麻烦、挑刺,心存抵触情绪。而要树立“闻提案则 喜,待提案人如亲”的思想,提案是在推动我们工 作,是在推动发展。办理好提案既是职责所在,更 是促进咸安经济社会发展之所需。
3、充分认识做好政协提案工作是联系群众的 重要载体。是巩固执政基础的重要保障。老大难问 题,群众普遍关心的事。提上重要日程,要加强领导,统筹安排,抓好落实。四个自信源自对于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的自信。
二、落实责任,推进重点提案办理的制度化。 中办、国办2013年印发《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 理工作的意见》,省委、委政府办公厅制定并修订 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委员会提案工作 条例》,要按照意见和条例要求,坚持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方针,健全制 度,严格程序,保证质量。
1、落实审查责任,严格把关让标准“立”起来。区政协提案委要以修订我区政协提案工作条例 为重点,完善提案立案标准,严把提案入口关。要 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按照遵守政协章程和相 关法律规定,与时俱进完善提案立案标准,既注重 稳妥慎重,又不轻易否定每一位委员提案,科学严 谨制订立案标准,严格按照制订标准,严格审查提 案,提升提案质量,同时做好重点提案的遴选工 作,让每一件重点提案能成为标杆,经得起实践的 检验。
2、落实领导责任,精心组织让任务“落”下 去。各相关单位要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一把手” 政治工程,统筹推进重点提案办理。要建立主要领 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任务 到人的责任体系;要按照政治强、业务精、可持续的要求,组建一支过硬的提案承办队伍,确保重点
提案的办理落实;要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切实 可行的具体措施,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健全工作 机制,推动重点提案办理组织化水平。
3、落实督查责任,规范办理让措施“严”起 来。要建立起党政领衔、主席牵头、督查部门与提 案委联合参与不同层次的督办工作体系。要规范提 案督办工作流程,健全督办问责体系,切实增强提 案办理实效,推进提案办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 化、程序化建设。要增加提案督办工作密度,建立 提案工作考核机制,做到以督促办、以办促成,切 实提高提案督办科学化水平。
三、注重沟通,增强重点提案办理的针对性。 做好提案办前、办中、办后各环节的沟通,在提案 办理过程中,搭建平台,充分协商,达成共识,增 强重点提案办理的针对性。
1、切实做好督、办双方的联系与沟通。今天 会议既是协商,更是督办。政府、政协要加强提案 督办沟通联系,党政督查部门与政协提案委要建立 合作平台,了解承办单位办理进度、存在困难和问 题,加强信息反馈,以督办沟通协调,对办理工作 提供指导帮助,确保提案办理质量。各承办单位加 强与督查单位的沟通联系,主动请示和报告办理进 度和出现的新情况,主动邀请政协领导、委员视察 办理工作,自觉接受政协的监督。
2、切实做好提、办双方联系与沟通。加强提 办双方的沟通协调,做到办前、办中、办后沟通。 在办理前,主动听取委员意见,了解委员提提案的 原由和办理要求;在办理过程中,主动邀请委员一 起开展座谈和实地调研,共商解决问题的办法;在 办理后,通过组织召开集中评议会、发放提案办理 工作情况意见表等形式,征求委员意见,并正式向 委员进行答复。
3、切实做好主、协多方联系与沟通。加强协 作,推进提案办理合力。提案办理工作是一项综合 性工作,很多提案涉及政府多个部门合作才能很好 解决。要加强办理部门之间的协商与沟通,特别是 涉及多个部门的提案,主办单位应该积极主动征询
协办单位的意见,协办单位也要密切配合和积极支持,并向主办单位提交相关答复及意见。
四、注重效果,提高重点提案办理的落实率。 要准确把握推进政协提案工作科学发展在协商民主 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做好提案工作的责 任感和使命感,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努力提高提案 质量,增强提案办理实效。
分类推进提案办理,增强办理实效。把握以民 主协商、平等议事、注重实效、推动工作的原则, 分类推进提案办理。根据每年提案呈现不同的特 点,要研究提案落实难易程度,将提案分为立马 做、缓步做、解释后做三个类别,能做到的立马 做,要集中力量办理好重点提案,各相关部门应以 提案落实率为最终目标,通过执行政策、加大投 入、创造条件等措施,提升办理效果,将重点提案 事项不折不扣落实好。对客观条件限制的,可缓步 做,对当前无法解决的,要了解提案人“初心”, 充分开展协商,拿出具体规划逐步解决。
着力提案能力建设,增强办理实效。围绕提案 工作的环节,重点抓好提案撰写、交办办理、督办 落实的协商,提升提案撰写的可行性、办理的规范 性和督办的实效性。要加强提案撰写培训指导。引 导委员开展深入调研,撰写提案时发现问题精准, 意见建议可行,解决委员在提案提出过时、过大、 过虚,甚至过头的雷人提案。要加大提案审查。通 过学习培训,建立区政协提案数据库系统,严格执 行提案标准,把好入口关。要加大提案协商能力。 政协委员和承办单位加强提案办理协商能力建设, 通过集中协商形式,构建民主协商、平等议事、公 开透明、规范有序的提案办理协商机制,使委员知 情明政、开阔视野,达到求同存异、增进共识的目 的,不断提升提案办理质量。
加大提案宣传力度,增强办理实效。充分发挥 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宣传渠道作用,推行提 案办理在政府及部门网站、政协网站公开,跟踪提 案办理情况,宣传重点提案督办,报道委员意见建 议,扩大提案办理和督办工作影响力,逐步形成提 案督办的良好氛围,促进提案办理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