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恢根主席在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上讲话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7-11-14 | 31247 次浏览 | 分享到:

今天区政协召开第三次常委会,专门听取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议政协商活动, 形成专题议政性成果,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向前发 展。刚才,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郑奇明代表区 政府通报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和下半年工作打 算,常委们围绕中心谋发展,议政建言促发展, 就上半年经济发展情况,分别谈了自己的感受, 在相关领域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我很受启发, 下面,我谈几点具体看法:
从通报情况看,今年上半年全区经济运行保 持“稳中求进,进中向好“的态势,稳中有进表 现为,我区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平稳增长, 项目建设、民生事业稳步推进,上半年,我区地 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7.5%,高于全市15%的平均 水平;进中向好表现为,通过降低企业成本,深 入推进供给侧改革,为企业发展增添动能,特别 是我区推进十大项目建设,道路建设日新月异, 现 代 服 务 业 突飞 猛 进 , 对 教 育 投 入 从 2004年5000多万到,增至2016年的5.7亿元,翻了十倍,我们还进行工资调整,大幅提升干部待遇等,这些发展成绩振奋人心。
但是经济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不容忽视, “好中有忧”让我们头脑清醒。除了投资增速趋 缓、发展新动能不足、招引项目质效不高、财政 收入占比不高等共性问题外,特别是咸安立足绿 色资源,发展旅游产业,实现绿色发展,存在不 平衡问题。这些年有些地方的基础设施投入在不 断减少,比如星星竹海、太乙洞等地,当年被人 们热议成咸安旅游的“新马泰”,现在大多已变 成被人们遗忘的角落,这些地方基础设施投入大 多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近几十年投入已经不多。 再如近年乡村旅游项目蓬勃兴起,油菜花海都是 乡镇在做,门槛不高、同质化严重,没有特色, 缺乏高起点统一规划等等问题。对这些问题,既要充满信心,也不可掉以轻心,更不能谈虎色变,要科学分析、找准定位、正确对待:一是与省11次党代会确定目标有差 距,前不久召开的省第11次党代会,确定我省经 济发展新的目标任务,与此平均目标比我们有差 距,要及时研究修定目标;二是与我市兄弟县市 比还有差距,全市增速第五前有标兵,后有追 兵。这要求我们政协常委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同 心同德,同向同行,凝心聚力,围绕第一要务, 聚焦有效投资,聚力推进“五抓”。
一、凝心聚力抓项目
扩大有效投资是稳增长的“定海神针”,抓 项目重中之重就是要抓有效投资。围绕有效投 资,加快推进在建项目建设,策划一批新项目、 引进一批新项目,不断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根 据咸安实际积极吸引更多的企业落户咸安。一是 项目推进稳投资。对未开工和正在建设项目,加 强项目管理,围绕征地拆迁、规划选址、用地预 审、环境评价、审批核准等环节精准发力,集中 力量,重点推进,提速度加速度赶进度,确保项 目工程进度。二是储备项目促投资。提前谋划好 重大工程项目的编报工作,做好特色小镇、乡村 旅游、环保、棚改、民生等领域政策支持的项目 编制工作,职能部门提升效率,加大支持力度, 积极做好审批核准备案文件、施工合同、环评报 告等资料,确保项目按时足额入库。三是转变理 念提效能。改变政府投资、融资代建、工程发包 等传统模式,充分利用PPP模式,积极引入社会资 本参与,拉动项目投资。
二、凝心聚力抓招商
发挥招商投资引领作用,用好政策招大商、 大招商、招好商。一是围绕 “改革创新试验区、 绿色崛起先行区、对外开放示范区”三区定位精 准招商,盯紧盯牢国家产业政策,主动对接中央 扶贫政策,找准产业发展政策扶持着力点和资源 优势对接点,科学规划一批能推动经济发展,促进产业升级的大项目,好项目,着力构建产业发展平台,积极开展招商引资。二是领导带头全面 招商。通过领导带头招商、小分队招商、组团参 展以及召开工作会等多种渠道开展招商引资工 作,形成强大招商合力。主动对接北京、上海、 浙江、重庆、深圳等地企业洽谈招商引资项目, 确保各项招商活动得实效。三是围绕招才引智助 力招商。围绕纺织、机电、森工等重点产业需 求,积极开展招才引智工作,大力引进咸安籍在 外大学生、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发展,推进人才回 归、技术回乡、项目回移。积极拓展人才工作格 局,依托咸安商会在人才智力密集地区,建立一 批咸安人才工作联络站。强化人才服务,进一步 打造以温泉、浮山科技孵化园为载体的众创空 间,推进新型孵化平台建设,积极打造集行政审 批、法律咨询、财务办理、职称认定等一体化人 才综合服务平台。
三、凝心聚力抓实体
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升级改造,一手抓新兴 产业培育壮大,既要老树发新芽,更要新树长新 枝。根据区委区政府制定的目标任务,以传统优 势产业为基础,以新兴战略产业为先导,落实各 项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减轻负担,帮助企业降低 成本,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难、用电难、用地 难”等问题,推动工业发展由数量型向质效型转 变。一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档升级纺织、机 电、森工等传统产业,实现集群化、高端化、品 牌化发展,增强产业竞争的新优势。不断加强工 业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抓住重点企业、重点行 业,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助推产业提质增效。二 是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模具机械及汽车 零配件、医药食品、节能环保、电子信息、防腐 橡胶及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加快形成集群集聚、 多点支撑的发展新格局。
四、凝心聚力抓环境
要千方百计降低物流、融资等生产要素成 本,打造投资洼地,不断稳定政策供给,大力招 引民间投资。特别是保证政策供给稳定,政策不 能“翻烧饼”,过去出台的政策,确定的事情, 要保持稳定,树立政府的公信力。一是长期开展
企业走访活动。围绕企业发展需求,重点对近五年来招引企业和本地规模企业进行走访调研,了 解企业的困难和需求,要特别重视实体企业融资 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真正为项目建设创造 最优发展环境。二是坚决打击“不作为”现象。 当前“乱作为”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但不作为现 象 有 所 抬 头 , 整 治 “ 乱 作为 ” 不 等 于 “ 不 作 为”,要出重拳予以打击,引导职能部门积极担 当,既要守规矩、讲纪律,又要敢担当、有作 为,帮企业依法经营规范发展。三是创造更好的 营商环境。健全企业服务中心制度,完善企业服 务功能,做到实行重点项目代办员制,真正做到 一条龙审批、一站式服务、全程式代理,做投资 者的贴心服务员。开展全程“保姆式服务”,切 实帮助企业解决具体问题,扎实推进亲商、安 商、扶商。
五、凝心聚力抓落实
围绕招商项目落地、竣工和新建企业开工、 投产,努力谋事、干事、成事。千条万条,不落 实就是白条,千招万招,不落实就是空招。一要 领导带头抓落实。领导带头示范是关键,只有各 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敢于担当担责,带头履职尽 责,积极以上率下,才会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 抓落实的生动局面。二是强化责任抓落实。紧紧 围绕当前重点工作,制定工作清单,绘制任务清 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把责任分解 到每个部门、每个人头,才能确保目标任务按时 按质完成。三是攻坚克难抓落实。当前各地竞相 发展呈现”百舸争流千帆进”的竞争态势。招商 引资、项目建设工作越来越难,用“天下第一 难”来形容不为过。需要我们转变作风,积极行 动,攻坚克难,才有出路。
全体委员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 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围绕区委政府确定的重大 决策部署、重大项目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反 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 用,多建务实之言,多献有益之策,要当好党委 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积极开展民主监 督,最大限度地汇集咸安改革发展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