汀泗桥镇2012年政协工作总结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2-10-16 | 782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2年,我镇政协工作在区政协指导下,在镇党委政府重视支持下,在全体政协委员的共同努力下,以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讲话精神为指导纲领,全面落实温泉办事处政协工作现场会具体工作任务和要求,坚决不移地贯彻执行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积极开展好镇政协联络处各项工作,认真履行政协各项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各界、发扬民主、突出特点、发挥优势、求真务实。与往年相比,2012年政协工作任务更加艰巨,委员们工作责任感更加强烈,开展活动社会效果更加明显,工作成绩更加突出,参政议政平台更加广阔。我们总结起来就是三个坚持、三个服务和一个奋斗目标:坚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为地方发展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奋斗目标就是树形象、展风采、建功业、谋发展。
一、坚持学习抓提高
把坚持学习贯彻中央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中央要求和上级的统一部署,采取多种形式,组织政协委员认真学习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重要文献,深刻全员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重温区政协四届一次全会报告。通过学习,政协委员思想理论水平整体得到提高,视野更加开阔,思路更加清晰。进一步明确新时期政协工作面临的新形式、新任务,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理论联系工作实际,努力把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各项要求变为政协工作的第一要素,使履行职能与服务中心相结合,努力打造一支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素质过硬、与时俱进的政协队伍,为协商议政、民主评议、调研视察、招商引资、调处矛盾、爱心资助等形式多样的履职活动提供动力源泉。
二、建章建制定目标
温泉办事处政协工作现场会后,我镇政协工作具体落实了4项事情:1、镇党委政府转发了镇政协联络处2012年的工作计划;2、落实了政协工作活动经费,根据政协日常工作和开展活动需要,将经费列入镇党政办公,确保政协工作正常运程;3、建立章程制度,面向社会挂牌办公,8名政协委员分工定责到人,考核目标明确;4、安排布置了办公场所,优化了群众办事条件。自此我镇政协工作有“衙门”,政协委员开会议事有固定场所,群众办事有专门接待处所。政协工作不再象过去那样,借屋躲雨,借港泊船。新办公场所建起后,先后接待群众上百名,他们到政协联络处反映情况提建议,沟通思想,把政协当娘家。政协工作真正起到了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政协委员也成了带引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领军人物。
三、参政议政建平台
2012年围绕“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品牌,打造“生态旅游特色镇”,着力改善民生,加快农村产业化进程,进一步完善小城镇功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提供参政议政理论依据。在区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上,全体政协委员共向提案组交5件提案,立案5件,并逐渐答复办理。
过去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是由政协单独组织出去巡访,走马观花问情况,然后坐在会议桌上提议案,往往是时过境迁,做事后诸葛亮,提建议已是马后炮,于事无补,是名副其实的纸上谈兵。今年,由于政协工作有章有制有计划,加上有办公场所,群众意见能及时收集,掌握情况全面实际,参政议政是把党委政府在策划实施中疏忽了的部分填补起来,使建议更为准确,措施更为得力,人民群众更能得实惠。今年,党委政府无论是组织工农业生产大检查,还是召集干部广征博引谋发展,都通知政协委员一同参加,使政协委员有知情权,参政议政有平台。今年开春,镇政府召开经济工作会议,镇政府通知8个政协委员参加,使政协委员在实地通过耳听目闻对镇上10多家规模企业的生产和社会经济发展情况有了全面的掌握和了解,当政协委员们得知有3家新建企业同周边村组群众有矛盾纠纷,部分群众经常阻碍施工。政协委员们利用他们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向党委政府主动请缨去与矛盾对方沟通,通过他们的努力工作,化解了30多起纠纷,使几家新建企业的施工得以顺利进行,并实现提前竣工投产。由于政协委员的参与,我镇投资环境进一步优化,从而使一批企业顺利落户汀泗,2012年共引进企业6家,协议资金9000万元,到位资金7500万元。
西湖围垸历来是汀泗防汛重中之重,政协委员十分关注,积极向上反映西湖围垸防汛隐患,并提出议案意见,得到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区委书记谭海华,区长李文波,人大主任程家华,政协副主任李建民等四大家领导到西湖围垸整险加固工程现场察看进度和质量,及时解决施工中的各种困难。今年四月份,在镇党委书记镇斌、镇长张绪华、镇党委副书记政协联络处主任杨斌带领下,8名区政协委员到西湖围垸整险加固工地检查,该项工程总投资270多万元,土方用量14万立方,施工中涉及房屋拆迁13户,鱼池放水干池30多家,长远利益与近前利益产生矛盾冲突,汛前完工,时间紧迫,刻不容缓。政协委员余明文、高光春是西湖垸中养鱼大户,平时带领大家养鱼,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与养殖户结下深厚情谊,在他们晓之以理的说服下,化矛盾纠纷为积极因素,使西湖围垸整险加固工程没有受阻,顺利施工,如期竣工。由于有了坚固的垸堤,2012年安全度汛,垸内鱼跃人欢,农民喜获丰收。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保护与建设发展是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今年三月份,政协委员对历史文化古街各项建设工程进行视察,对工程规划建设遗漏的东街河岸空闲边角、集镇垃圾处理、公共设施新建等提出了3条提案,镇党委政府不但予以采纳,而起分期分项落实了提案。今年在东街叶挺大道旁共投资107万元建垃圾压缩站和标准公厕,东街河岸20多处空闲边角全部得到绿化。
汀泗吕扇洞旅游公路总投资72万元,目前已建成砂石路面,不但为交通闭塞的大坪村打开了直达咸宁市区的大门,让城乡一体化接轨,同时开发了吕扇洞的旅游、建材两大产业,为汀泗山区跨越式发展创造了条件。干部群众都说这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鼓与呼的功劳。
四、艰苦创业谋发展
我镇政协委员在长期工作中达成了一个实际共识:“思想懒惰当不了政协委员,舒舒服服当不了政协委员,不干事业当不了政协委员,不为社会作贡献当不了政协委员。”我镇有些政协委员虽然不再续任了,但他们卸职不卸担,“退伍不褪色”,仍然在群众中发挥一个政协委员应有的作用。上一届政协委员陈桃珍今年帮助组里群众邓兵、冯云把养鸡规模扩大2倍,由3万只增加到6万多只。我镇8名政协委员除1名是在职教师、1名公务员外,其余6名都是正在创业的坎途上拼搏奋斗的领军人物。政协委员万大祥是楚南建筑公司项目经理,王志华女士是海谊酒店总经理,陈国庆是嫦娥谷漂流公司总经理。他们每年不但为地方富余劳力300多人解决了劳动就业问题,还为汀泗培养和造就了一批有劳动技能的市场人才和经商办厂的经济能人,为农民增收,为地方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政协委员陈国庆2012年投资汀泗嫦娥谷漂流工程资金1.2亿元,工程正在紧张施工。这项工程不但发展了汀泗旅游业,而且将带动汀泗竹工艺产业规模化发展。
五、扶贫济困展风采
无私奉献是我镇政协委员的形象风采。群众说就是要将那些把忠心献给国家,把孝心献给父母,把爱心献给社会这样有智能有德行的人选起来当政协委员,汀泗的政协委员选对了,个个都称职。政协委员王志华是个带头劳动致富的女能手,种养加工销售、农工商一条龙,家庭经济发展很快,她的海谊酒店生意红火,事业兴旺,她每年为镇福利院老人送去5000余元的生活物资,并为村、组修路出资2万元。政协委员万大祥近几年来共拿2万多元钱帮助本村解决贫困老人的生活困难。今年西湖围垸整险加固工程施工中政协委员高光春、余明文以大局利益为重,为化解施工中的矛盾纠纷,他们当榜样作表率舍弃了个人2万多元的经济利益。今年元月18号,政协联络处组织全体政协委员为镇福利院老人送去价值4000余元的鱼、肉、米、面、副食等过年物资。今年重阳节新老政协委员为镇福利院送去价值1万余元的健身器材以及粮油等生活物品。
今年春节期间,镇政协联络处了解到两位贫困大学生因家庭困难面临辍学,积极与政协委员联系,政协委员万大祥、王志华分别对古塘村贫困大学生李易诚和汀泗街道贫困大学生周璇实行帮扶,返学前几天的正月十三,两位政协委员分别给予两位贫困大学生每人2000元现金,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学成之后为家乡做贡献,同时表示每年给予2000元的扶助,直至大学毕业。
政协委员汀泗嫦娥谷旅游漂流工程项目总经理陈国庆在工程施工中得知古田村8组田小玲的丈夫2009年因病去世,诊病过程中不但花空了家庭所有积蓄,而且还欠了很多债务,家中还有3个小孩读书。陈委员得知这一情况后,资助她家4000元钱,周围群众纷纷传颂陈委员的这一义举。镇政协联络处主任杨斌、政协委员高光春、陈国庆还对本镇家庭困难的2名高中生和1名初中生进行结对帮扶,使他们能按时入学,安心读书。
目前,汀泗政协联络处工作任务较多,活动开展频繁。镇党委政府对政协委员2012年提出的集镇建设与管理、历史文化古桥廊亭原貌修复、西湖围垸整险加固、种养产业的帮扶、文化设施的利用,扶贫助学方案实施等6条建议不但予以采纳,而且逐条逐项得到落实变为工作动力和成效。根据文卫委、经济委、宗教委的任务布置,镇政协联络处组织政协委员今年共开展了企业创新能力、乡镇工业园区建设、乡镇基督教会等有针对性的调研活动10余次。
2012年,汀泗桥镇政协联络处的工作面更为广泛,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进机关、进校园。今年政协委员会同人大、纪委参加行风监督。镇林业站、卫生院、中小学、财政所、派出所、法庭都聘请政协委员担任行风特约监督员。2012年,汀泗政协开展的活动,以及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跟踪提案的先进事迹先后4次在咸宁电视台专题节目中播放,在《咸宁日报》和《南鄂晚报》登载4篇,在《咸安政协》登载5篇,增加了政协工作的社会透明度和知名度,使干部群众对政协工作有了更多的支持和更深的理解,更加促进了政协工作的开展。2013年我镇政协工作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针,在区政协的正确领导下,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勤奋工作,为建设经济强区发挥政协委员应有的作用。


汀泗桥镇政协委员联络处
二O一二年十一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