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谭海华同志在区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3-01-17 | 843 次浏览 | 分享到: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政协咸宁市咸安区第四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了!
这次会议是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积极推进省级咸宁战略,加快建设“五个咸安”的关键时期召开的,是全区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来自全区各个阶层、各个界别、各条战线的委员们齐聚一堂,就2013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目标和工作重点,广泛深入讨论,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富民良策,这对于进一步凝聚各方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动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中共咸安区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紧紧围绕各项目标任务,把解放思想作为第一动力,把经济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改善民生作为第一责任,区四大家班子团结协作,同心同德、同行同向,开创了“五个咸安”建设的新局面,在“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学有所教、住有所居、劳有所得”上取得新进展,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这些成绩来之不易,人民政协功不可没。一年来,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围绕中心、资政建言,凝聚力量、注重实效,切实做到了服务大局有高度、建言献策有强度、团结联合有广度,真正体现了政治协商有方、民主监督有力、参与议政有为;广大政协委员牢记委员使命,通过开展调查研究、集中协商、专题讨论和视察活动,切实履行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区委对大家的工作是满意的。在此,我代表中共咸安区委向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爱国人士和社会各届人士表示衷心地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借此机会,我提五个方面的意见和希望,与各位委员和同志们共勉:
一、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发展咸安的使命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壮丽事业,在这条道路上,我们已经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我们还将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前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在新世纪坚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奋勇前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学习和宣传十八大精神是中共党员的责任和义务,也同样是作为党的统一战线组织人民政协的责任和义务。区委希望全区各级政协组织继续发扬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组织和指导好委员学习,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充分利用集中学习、理论研讨、座谈交流等方式,有针对性的结合全区重点工作,把学习与参观考察、调研视察等经常性活动结合起来,有选择地为委员订阅编发学习资料,帮助委员了解形势,熟悉政情,更新思想观念,改善知识结构,不断提高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希望广大委员发挥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把十八大精神宣传到每一个群体中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建设“五个咸安”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高举团结和民主的旗帜不动摇,坚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不动摇,全面加强自身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把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发挥优势,主动工作,争创新业绩,做出新贡献。
 二、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积极履行政协职能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要求,也是做好新时期政协工作的要求。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政协工作,并始终贯穿到履行职能的各个方面。
   一是要有强烈的发展意识。树立强烈的发展意识,做到政治协商从发展着眼,民主监督为发展助力,参政议政为发展服务。要把促进发展作为份内之职,把区委关于科学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切实贯彻到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中,紧紧围绕提升我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这个大目标,从“五个咸安”的发展全局和工业发展、项目推进、民生建设等重点领域,选准角度,深入调研,提出有价值、有份量的意见和建议,协助党委、政府解决好事关咸安今后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根本性问题。二是要要保持和发扬科学精神。既密切关注全区经济、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发生的大事要事,又要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这些大事要事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冷静客观地分析,全方位地倾听意见建议,拿出切实可行的研究成果,为区委正确决策提供可靠依据。提意见、提建议、提批评时,要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护短遮丑,不曲意逢迎,本着为大局着想,为发展着想,为人民着想的原则,坚持实事求是,做到有什么说什么,是什么说什么。政协组织中有不少专家、学者级的人才,你们是咸安的宝贵财富,希望你们继续围绕咸安的发展,大胆开展工作,大胆参政议政,大胆提意见、提建议,当好区委的智囊和外脑。三是要勇于破解经济社会发展的难题。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十分庞杂的体系,当前,咸安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诸多矛盾和问题。在经济领域中,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在社会领域中,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投入不足,城乡发展不协调,就业矛盾突出,社会保障压力大等问题还比较严重;在思想文化领域中,兼容并蓄、千帆竞技的创业氛围还不够浓;在干部队伍中,开发、开放、服务的意识和行为还远远适应不了大发展的需要。政协履行职能时要敢于触及这些问题,把这类问题纳入参政议政的视野,每年确定一、两个议题作为调研对象,集中精力进行专题研究,勇于在这类难题上显身手,围绕这些问题的解决作调查、搞研究、求对策。
   三、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建设“五个咸安”作贡献
   全区各级政协组织要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优势,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促进咸安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是要把握好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多做鼓舞士气的工作。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实现最广泛的团结,凝聚起更大的力量,以团结凝聚智慧,以团结形成合力,以团结促进和谐。要坚持按照求同存异的原则开展协商讨论,鼓励各界人士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建议,切实保障政协委员提出批评和发表意见的自由,努力营造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融洽和谐、亲密无间的参政氛围。既要做好团结包括知识分子在内的工人群众、广大农民的工作,又要做好团结民营企业中的创业人员和科技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新的社会阶层的工作,真正实现最广泛的团结,为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服务。二是要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加强各党派、各团体、各阶层代表人士同群众的联系,了解群众的现状,倾听群众的呼声,反映群众的愿望,关心群众的切身利益。要多做增进理解、释疑解惑的工作,帮助各阶层群众加深对党委、政府的理解,帮助他们消除误解、提高认识、形成共识,排解消极情绪。广大政协委员要自觉投身于各自所代表的各阶层群众,宣传开发开放的方针政策,畅通社情民意的反映渠道,如实反映群众的实际困难,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智为民所献,协助党委、政府把群众工作做好。三是要多做促进社会全面进步的工作。从战略的高度看待咸安各项事业的发展,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做到经济、社会的工作做扎实。科技、教育、文化艺术、卫生等界别的委员,要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地履行好自身的职责与义务,带头传播先进文化,带头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带头参与和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劳动致富为核心的创业精神,使我区61万人民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团结奋进的精神状态,全面推进建设“五个咸安”进程。
四、加强政协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
坚持在继承中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履行好职能,抓好自身建设,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一是要勇于创新。在新形势下,以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为指导,拓展政治协商新领域,探索民主监督新形式,创造参政议政新途径,切实提高履行职能水平和实效。在认真做好提案和建议案的同时,积极参与民主评议行风工作,不断探索各项方针政策、党风廉政建设、转变政府职能、改进行业作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等方面加强民主监督的新形式。二是要加强制度建设。政协工作涉及面广、规律性强,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创造了大量行之有效、生动活泼、可供借鉴的好途径、好方法、好经验,政协组织要因势利导,与时俱进,把那些被实践证明是成功有效的方法加以提升总结,从中探索总结新时期政协工作的规律,积极推进政协工作沿着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不断前进。在知情环节、沟通环节、反馈环节上都要形成明确具体、操作性强的规定,确保政协民主监督的规范有序。三是要进一步畅通民主监督渠道。以区政协专门委员会为载体,把政协建设成为交流、交锋、交融的重要平台,不断加强沟通交流。各级党组织和政府要大力支持、充分运用好政协这一发扬民主的重要形式,按照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建设网上交流和社情民意汇集平台,努力形成真诚相待、宽松和谐、畅所欲言、团结合作的局面,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中的重要渠道和平台作用。
五、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政协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政协工作,不断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作用。
一是切实加强领导。全区各级党组织要不断提高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水平,在党内和全社会深入开展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对政协工作必要性、重要性和长期性的认识,把政协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讨论研究,选择党和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心、政协有条件做好的课题,多层次开展专题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组织负责人要带头参加政协的重要活动,虚心听取政协的意见,统筹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二是为政协参政议政创造条件。扩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知情明政的权利,党委和政府举行的重要会议、重大活动要安排政协领导出席,党政部门举行的与政协专委会工作相关的重要会议、活动要邀请政协相应专委会负责同志参加。要结合实际情况,将重要情况、重点工作及时向政协通报,重要决策要在政协进行协商。协调政协与人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关系,为政协履行职能创造良好的条件。积极向政协提供重要政务信息和交流材料,认真办理政协组织和委员的建议、意见和提案,诚恳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三是抓好检查落实。将各级党组织重视政协工作、发挥政协作用的情况,纳入单位年度工作安排、检查、考核、督查的重要内容。我区政协可作为的空间很大,区委将进一步充分重视、发挥政协作用,切实支持政协工作,以保证区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各项方针政策落到实处,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在我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五个咸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同心同德,扎实工作,为实现“五个咸安”建设目标而努力奋斗。最后,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