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区政协10件重点提案办理评议会上的讲话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3-01-05 | 29533 次浏览 | 分享到:
区政协副主席  李平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同志们:
大家好!今天,区政协2012年度10件领导批办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民主评议会在这里举行,本次会议的召开,得到了区委、区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区委副书记黄大明同志、政府办主任陈伟同志亲临会场,各承办单位对本次民主评议工作给予了高度关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将向在座的各位代表汇报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向前发展,人民民主监督、民主协商意识不断加强,政协委员的提案也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其作用和效果越来越明显。下面,我就这次评议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是谋划政协提案的内在要求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全局性的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形式,办理好政协提案是各级党政机关的重要职责。2012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2]13号,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认真学习并贯彻执行《意见》。湖北省、咸宁市相继颁发了相关文件,要求各基层党委、政府切实加强对政协提案工作的领导,建立党委、政府、政协共同交办和督办提案机制,对提案办理工作开展民主评议和民主监督。所以,对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开展民主评议和民主监督,即是上级的文件要求,同时也是提高提案质量和服务质量、提升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的现实需要。
近年来,咸安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党组认真贯彻执行全国、省、市有关提案工作的指示精神,对区政协提案工作十分重视。尤其从去年以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对区政协报送的“10件重点提案”亲自签批督办。今年,由胡裕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建议采取有效措施,加快东门山屠宰厂整体搬迁工作》《加快淦河防洪设施建设的建议》等10件重点提案,分别得到区委书记谭海华、区长李文波等同志的签批,领导们对各自签批的提案办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各承办单位领衔提案后,把提案办理作为推动工作的一条重要途径,以解决本部门的突出问题来促进提案的落实,在工作中注重建章立制,明确工作流程,规范办理程序,落实办理责任,千方百计把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措施,是办理政协提案的重要根基
把提案落到实处是政协提案的根本目的。今年的10件领导签批督办重点提案,从我们前段时间的督查情况来看,我们认为,“强化措施,务求实效”成为各承办单位办理政协重点提案的有效工作方法,收到良好效果。
一是领导重视,责任明确。区政府办公室在领导重视方面带了个好头。今年4月,区政府办收到《关于建议采取有效措施,加快东门山屠宰厂整体搬迁工作》提案后,按谭书记签批的“请政府专题研究,专人督促,加快搬迁进程”要求,成立了以副区长镇权同志为组长,区政府党组成员邵棠福同志为副组长,区政府办、屠管办、国土、环保、商务等单位为成员的鑫发生猪屠宰厂整体搬迁协调工作领导小组,通过“高要求选址、高含金量政策激励、高标准新建屠宰厂”系列举措,经多方论证,在否决四次选址基础上,选定了新的厂址,并通过了区委、区政府领导同意,现在完成了用地规划测量和用地报批手续,预计在今年底可以开工建设,此提案的落实,将彻底解决长时期困扰中心南巷周边居民多次反映的居住环境问题。区教育局承办的《加强我区农村中小学、幼儿园校车管理的建议》提案,得到了领导的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副区长何琼珍同志为组长的安全责任包保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区农村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实行包保、定期检查等等,还有许多承办单位建立了一把手负责制,责任明确,措施具体,为提案的优效办理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是关注焦点,尽其所能。委员们的建议提案,也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承办单位面对这些提案不回避、不推诿。区环保局收到《关于采取措施,切实解决或降低城区烟尘污染》的提案后,局长亲自挂帅,成立专班,深入到所涉及的企业进行调查,设立实时监测站,拍摄资料,制作PPT,分析原因,落实限期整改措施等,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周边居民烟尘污染。区水利局多方筹资6.61亿元,完成了温泉城区段防洪工程建设,扩挖淦河支流、拆除清障渔池及阻洪建筑电站,修编淦河防洪规划,着力做好淦河综合整治工程建设;区供电公司为湖场村新增变压器一台、架设10KV线路0.316公里、立杆7根,解决了湖场村民用电不足问题,今年还把全区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纳入公司常规工作,加大投入并付诸实施;区交通局面对《关于合力保护农村公路建设成果的建议》提案,深知农村公路建设的成果来之不易,这项民生工程倍受民众关注,克服诸多困难,局班子成员不推诿,成立了农村公路管理所,加大路政巡查力度,积极争取地方配套资金,合力保护农村公路建设成果。区卫生局为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提案,对全区标准化公益村卫生室进行整合,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以解决乡村医生老有所养和健全补偿机制问题。
三是着力重点、务求实效。部分承办单位将委员的提案作为本单位一段时期内的重点工作抓好抓落实。区纪委监察局、区纠风办把办理《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提案,作为近段重点工作来抓,监察局班子成员下企业明查暗访,聘请社会监督员,召开座谈会,规范企业收费项目标准,发放《企业负担监督卡》等,为民营企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区公安局组建办理工作专班,把委员的提案拿在手上,精心组织,多措并举,严厉打击扰乱施工秩序行为,把委员的“满意”回复,当作是工作的起点。区农办领办《农村土地撂荒问题期待破解》提案后,会同区经管局开展专题调研,收集数据,分析原因,积极作为,抓土地流转、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现代农业、实施科技兴农等,竭力减少农村土地撂荒;区科技局对《关于对高新技术创新产品实行奖励的建议》提案,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责,积极争取相关政策支持,加强与委员的联系和沟通。
10件重点提案办理各具特点,从中不难看出:件件提案凝聚着委员们关注民生、关注社会经济发展的热情和心血;承办单位在办理提案过程中丝丝不拘的工作态度,体现了对提案人的尊重;对承办单位由于客观原因一时难以解决的提案诉求,委员们予以了理解。
三、民主评议,是拓展政协提案的有效途径
政协委员的提案,反映的是各界各方面群众的意见、要求和呼声,是代表人民群众向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提案办理本身就是倾听民声、关注民情、尊重民意、发挥民智的过程。
开展提案办理民主评议工作:一是可以促进政府部门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实实在在地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二是可以促进政府工作人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为经济和社会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政策、法制、服务和社会保障等环境;三是可以为提办双方构建沟通交流的平台;四是可以提升提案的办理质量;五是可以促进提案服务质量。
今天的评议会议,希望与会代表本着求事的态度对各单位提案办理工作进行客观、公正、中肯的评议,要评出动力、评出压力、评出合力。要认真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找准原因,扎扎实实地抓好问题整改,要借助评议这个平台,使提办双方更好地进行交流和沟通,形成良性互动,营造良好的氛围。
区政协将一以贯之地对领导签批的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开展民主评议,以点带面,扎实推进政协的提案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