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5-02-08 | 471 次浏览 | 分享到: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政协咸安区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在此,我谨代表中共咸安区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刚刚过去的2014年,是咸安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宏观环境多变、发展任务繁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复杂局面,全区上下众志成城、团结拼搏,牢牢把握“市场、绿色、民生”三维纲要,紧紧围绕“竞进争先、提质增效”总要求,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一年来,我们在竞进中追求卓越,“七增两控一减”的预期发展指标全面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新跨越;一年来,我们在调整中坚持加压,工业项目、城建项目、民生项目稳步推进,发展后劲得到了新提升;一年来,我们在发展中不忘为民,财政支出不断向民生事业倾斜,社会事业取得了新成效;一年来,我们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改进作风,狠刹四风、树立新风,干部队伍展现了新风采;一年来,我们在团结中共谋发展,区四大家齐心协力、和衷共济,同心同德谱写了新篇章。
成绩来之不易,政协功不可没!一年来,区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主动担当,精心履职,先后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茶产业发展、商贸物流区拓展等经济发展关键领域广泛开展调研,围绕村级公路延伸、农村养老服务、村“两委”换届等社会事业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围绕区政府“十件实事”、“两个责任”落实和依法治区等党政工作重点任务认真开展民主监督,围绕建立政协组织联系农民群众工作新机制,大胆进行探索创新。可谓政治协商有方、参政议政有为、民主监督有力、调研视察有效,改革创新有谋,为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区委对区政协一年来的工作是满意的。借此机会,我代表区委向广大政协委员、工商联、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深入实施“绿色崛起”战略的起步之年,也是加快“五个咸安”建设的攻坚之年。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带来了发展的新趋势、新特征和新动力。面对艰巨繁重的发展重任,我们必须聚万众之心、纳各方之策、举全区之力,同心同德、逆势而上、攻坚克难,推动咸安在绿色崛起的征程中实现新跨越。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始终与区委和全区人民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干事同力,为全区赶超跨越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下面,我代表区委对各位政协委员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积极建言献策,实现参政议政能力新提升
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智力密集、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积极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汇聚发展智慧和力量。一是要敢于为发展说真话。政协要把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紧紧围绕事关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多提有价值的思路、方略性的建议,以鲜明的主张、新颖的视点、可靠的依据、科学的思路,提高建言献策质量,打造参政议政精品,力求参到点子上、议到关键处。二是要敢于为团结说好话。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团结是最有力的保障。政协委员要牢牢把握团结主题,多说增进了解、加深理解、消除误解、达成和解的话,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合力谱写心齐、气顺、劲足的和谐发展华美乐章。三是要敢于为民生说实话。民生发展是我们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谋发展、办事情、抓落实,我们会遇到很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政协委员要当好群众利益的代言人,善于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愿望,把群众的意愿和要求、困难和问题及时反映上来,使区委、区政府更好地通过政协这个与群众沟通的主渠道,了解民意、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二、认真履职尽责,推动政协事业新发展
当前,经济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深水区,许多问题相互叠加、互为关联,更需要我们广大政协委员发挥身份优势,为咸安的改革、发展、稳定贡献大智慧、提供正能量。一是要围绕中心谋大事。树立“一线”意识,保持“一线”状态,追求“一线”作为,积极参与招商引资、园区建设、项目推进、绿满咸安、城乡统筹等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大局,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参政议政督政,使人民政协真正成为推动咸安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二是要服务群众办实事。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参政为民的情怀,继续丰富和完善政协联系群众工作的新机制,不断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心系群众忧喜冷暖,与群众心连心,推动教育、就业、医疗、住房、养老等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尤其要对弱势群体的生存状况和权益保障给予重点关注,努力在服务群众中体现自身价值。三是要维护稳定解难事。广大政协委员要积极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信息采集、矛盾排查工作,当好社会的“预警员”;做好宣传鼓劲、释疑解惑工作,当好政策的“宣传员”;做好化解矛盾、稳定人心工作,当好人民的“调解员”,努力创造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加强自身建设,展现咸安政协新风采
政协委员是咸安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要带头提高素质、规范行为,树立勇于创新、敢于担当、锐意进取的新形象。一是要有创新意识。保持和发扬历届政协的优良传统和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大胆创新,积极探索,以法治思维、改革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政协工作实践创新,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向企业、向新社会组织、向网络延伸,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二是要有责任意识。把责任作为人生信条,对事业负责,对社会负责,更要对咸安的发展负责,以责任激发履职的热情,以责任鼓起创业的勇气,以责任推动前进的步伐。要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实践。三是要有进取意识。始终保持一颗进取心,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在各自的岗位上创造辉煌业绩。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委员要爱岗敬业、奋勇争先,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农村的委员要主动投身新农村建设,争当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人;经济界的委员要依法经营、诚信经营,努力把企业做大做优做强。
各位委员、同志们,民主凝聚正能量,团结成就大伟业。在推进咸安赶超发展、推进绿色崛起、打造首善之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政协天地舞台广阔,政协事业大有可为,政协委员肩负重托。让我们在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用激情与担当,用责任与奉献,同心同德、共力共为,携手共创咸安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和全体与会同志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事业有成、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