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咸宁市咸安区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5-02-08 | 515 次浏览 | 分享到: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政协咸宁市咸安区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4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改革、全面落实“十二五”目标任务、奋力推进“五个咸安”建设的攻坚之年。一年来,在中共咸安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区政协常务委员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改革发展稳定为主线,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大局,倾情服务基层群众,充分履行政协职能,不断推动实践创新,开创了政协工作新局面。
(一)主动服务大局,履行三大职能成效更加显著
常委会坚持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围绕推进省级战略咸宁实施和建设鄂南“首善之区”等中心工作献计出力。
政治协商促进发展。会议协商是政治协商的主要形式。一年来,区政协召开全体会议1次,常委会议5次,主席会议12次,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的协商活动。一是全会协商求“实”。年初区政协召开四届三次全体会议。全会期间,组织委员认真讨论了区政府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的报告,与会委员从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的高度,同区委、区政府参加讨论的领导,进行了面对面的协商交流,针对工业经济发展、城镇化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社区网格管理、城市住房保障等提出了55条意见和建议。同时,三位委员在大会上分别以《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实施绿色崛起  建设茶叶之乡》、《健全机制 把握关键  加快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为题作了议政发言,得到区委领导的重要批示,取得良好的协商效果。二是常委会协商求“深”。在全会闭会期间,区政协坚持生动活泼、富有成效的原则,召开了5次专题常委会议,分别就拟定的重大问题进行协商。如在第十四次常委会上,会前,专门组织全体政协常委对咸安经济开发区工业企业生产和招商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常委们结合园区企业的实际和区政府关于全区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的通报,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各抒己见,提出了不同的看法和建议;在第十五次常委会上,就区纪委(监察局)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通报,区法院、区检察院工作情况通报展开认真讨论。常委们发言踊跃,就我区反腐工作新举措、“1.10专案”的审理、贯彻依法治国、依法治区等问题与纪委、法院和检察院负责人充分交换意见,达到知情明政,促进工作的目的。三是主席会协商求“新”。为了推进民主协商进程,体现政治协商“三在前”原则,区政协就全区财政预算召开主席会议,进行专题协商,使我区财政预算的执行,协商在区委决定、人大通过、政府实施之前,逐步丰富我区协商民主的新课题。
   民主监督服务发展。为了推进科学发展、保障社会民生,区政协充分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一是善用提案监督。四届三次会议以来,区政协征集委员提案175件,审理交办110件。在提案办理期间,政协提案委同政府督查室坚持定期和不定期的现场检查督办,确保每一份提案得到回复。为了突出提案在民主监督中的主渠道作用,区政协坚持遴选“十件重点提案”提交区委、区政府领导批办,如《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农村规划建设和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快建设武汉东西湖高新区现代装备制造业咸安基地的建议》、《关于推进我区城镇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建议》等一批重点提案,在区委、区政府领导的亲自督办下,均得到了很好的落实,赢得了提案人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二是巧用问效监督。连续三年来,区政协将政府承诺的“十件实事”,作为对相关职能部门实施民主监督的一项重点工作坚持下来,组织政协常委、委员和普通群众对“十件实事”进行现场督查、现场问效,并将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完成情况,以《政协信息专报》报送区委、区政府领导,促进承诺与群众兑现,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民生。三是广用民意监督。区政协十分注重开通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发挥社情民意的监督作用。以政协委员和政协群众工作联络员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为载体,加大信息的报送、处理、落实、反馈力度。一年来,向区政府相关分管副区长呈送《信息专报》15期,诸如:违法违建问题、街道牛皮癣问题、大型货车超载问题、收费补课问题等一批问题,在分管副区长的重视和政府督查室的支持下,相关问题得到了落实处理。
参政议政助力发展。一年来,区政协围绕“区委想什么,政协就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就帮什么”的工作原则,就事关全局的难点问题、百姓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和经济发展的前瞻性问题,开展议政建言。完成了城镇化建设、旅游业发展、现代物流业发展、油茶产业发展等4个重点调研课题和全区茶产业发展、机构养老2个视察课题,形成调研和视察报告6篇,积极向区委、区政府建言献策。作为区政协工作成果的6篇调研视察报告,在呈送区委、区政府领导阅示后,均得到重要批示。如《创新思路加快推进我区旅游产业发展》、《建基地 树品牌 强龙头 三位一体发展茶产业》、《积极应对银发浪潮  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调研报告,指出问题一针见血,提出建议入木三分,得到了区委书记谭海华、区长李文波及分管领导的高度肯定,并分别作出了重要批示。如《发展壮大我区现代物流业 箭在弦上》的调研课题,切中我区工业和现代物流业发展“瓶颈”,议到了点子,正中了要害,为市、区两级政府出台关于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政策性文件,提供了有益参考。
(二)凝聚各方力量,发挥团结联谊作用更加突出
常委会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方针,充分调动发挥专委会、基层政协组织和社会力量,主动适应新常态,努力实现新作为。
重视发挥界别团结联谊作用。政协具有团结面宽,联系面广的优势,为了探索新形势下团结联谊的方法和途径,区政协主席成员坚持联系走访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和民族宗教代表人士,组织他们参与调研、视察、座谈,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增进各界群众在共同目标和共同事业基础上的团结协作。一年来,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委员提交提案52件,占提案总数47%;提交议政建言材料和理论研究文章16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 25 件,充分发挥了中共党外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优势作用。
   切实发挥专委会龙头作用。各专委会按照“学习型、务实型、创新型”的要求,围绕常委会的工作部署,认真开展各项履职活动。一是认真组织6个专题的视察调研,开展2个专项监督,做好议政建言;积极引领各联络处(组)开展基层履职工作,为政协事业有为有位发挥了基础作用。二是挖掘我区地方民俗文化,收集整理民间婚丧嫁娶和地方古典戏曲等历史遗存,发挥文史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
注重发挥联络处(组)平台作用。区政协坚持把工作向基层延伸,为基层委员搭建履职平台。一年来、全区乡镇政协联络处和区直委员活动小组,发挥阵地作用,在区政协专委会的指导下,组织政协委员开展调研视察活动50余次,参与部门行风评议20余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80余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200多件。
   广泛发挥人民群众代表作用。为了扩大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增加民主监督的透明度,2014年,区政协在提案督办、政府“十件实事”督查、调研专题协商和社情民意信息征集等工作中,都安排群众参与督查和评议,同时,在《咸安政协网站》上,让普通群众参与网上评议提案,听取群众呼声,扩大提案办理的社会影响。
充分发挥交流宣传作用。加强同省、市政协及兄弟县、市(区)政协的学习与交流,2014年共接待相关考察团组6批次;组团外出考察学习3批次。参加了全省政协委员管理工作座谈会、全市(县市区)政协主席座谈会,交流了经验,研讨了工作,宣传推介了咸安。
   (三)关注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和谐工作更加主动
    常委会坚持把顾大局、谋大事、办实事、解难事,作为委员服务中心、促进和谐的责任,号召委员在平凡的岗位上履职尽责作奉献。
艰苦创业服务民生。2014年,是工业经济下行压力最大、就业形势较为严峻的一年。在全区230名政协委员中,担任企业法人的委员98人,这些企业家委员身感责任重大,他们不仅要克服市场疲软、经济下行带来经营上的困难,而且还面临着职工薪酬普遍上涨的压力。为了企业的生存发展和员工待遇的提升,他们不怨天、不尤人,顶住压力,克服困难,艰苦创业,没有一家委员创办的企业停产倒闭,没有一名单位员工裁减下岗,把就业的难题推向社会,充分体现了委员企业家们的社会责任感。
   热心公益关注民生。关注民生是委员的社会责任。政协委员勤劳致富不忘回报社会。据统计,一年来,全区政协委员为社会公益捐赠达到150余万元。如万大祥委员积极投身“美丽村湾”建设,为黄荆塘村新建村民健身广场、图书室、购买文体器材,活跃农村文化生活;余亚红委员为汀泗、贺胜、横沟福利院捐献款物,关爱孤寡老人;邓昌盛、王刚委员致富不忘感恩,义务为208省道毛坪段3公里道路洒水除尘,心系百姓健康。许许多多政协委员在平凡的岗位上各自履行着光荣的使命。
   结对帮扶资助民生。“双百助学”是区政协从2012年以来,坚持开展的一项爱心帮扶活动。三年来,得到了全区政协委员的积极参与。去年“双百助学”活动在全区14个乡镇政协联络处和7个区直委员活动小组同时开展,分别以相应辖区内困难学生为重点,实施结对帮扶,全区共有156 名政协委员,结对帮扶303名困难学生,落实帮扶资金87.3万元。
   (四)坚持开拓创新,彰显政协特色亮点更加出彩
   创新使政协工作永葆生机和活力。区政协常委会始终坚持以创新突出亮点,以亮点推动工作。
   延伸政协触角,创新群众工作机制。做好政协群众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职实践的客观需要,为了解决基层群众有序政治参与的“短板”问题,区政协常委会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把政协工作向农村社区基层延伸,在全区农村(社区)聘请162名政协群众工作联络员,建立起联系群众工作新机制。一年来,全区政协群众工作联络员,结合当地实际,共向各联络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85件,得到当地党委政府办理回复193 件;向区政协报送 68 件,得到区政府分管副区长签批并解决落实的有15件;调处矛盾纠纷150余起,息访100多人次。区政协探索政协群众工作的创新作法,得到了省、市政协和咸安区委的高度评价。省政协研究室专程来咸对这项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在《湖北政协工作简报》上推介了我区的作法;在省政协召开地市州政协参加的全省政协委员管理工作会议上,我区政协作为唯一的县级政协参加单位,并被安排就政协群众工作,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在市政协召开的全市(县市区)政协主席座谈会上,咸安区政协围绕“政协群众工作”会议主题,作了典型发言和交流。区委谭海华书记就政协联系群众工作机制的作法,作出了重要批示。
   开展述职评议,创新委员履职机制。“当委员就要履职,不履职就不当委员”是常委会对委员的一个基本要求。2014年,为了落实这一要求,区政协制定了《委员履职管理办法》和《委员考核评价办法》,以促进委员主动履职。去年12月份,全区政协委员分别在21个政协联络处(组)的组织安排下,召开了乡镇领导、相关部门和基层群众参加的述职评议会议,各位委员将一年来双岗履职情况进行述职,接受与会领导、委员、群众的集体评议,并进行现场投票测评。本次届中调出的22名委员中,就有3位委员因长年不参加政协会议及活动而取消了委员资格。
展现创业成果,创新岗位建功。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个阶层。为了体现委员在群众中的模范作用和在行业中的领军作用,区政协要求委员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一年来,广大政协委员立足岗位作奉献,取得了骄人的业绩。澳森木业朱君山委员,矢志技科创新,公司被授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林业公益重大项目研发单位;麻塘风湿病医院镇水清委员,依托医治风湿病祖传秘方,树特色品牌,在继承的同时赋予新的内涵,其《镇氏风湿病马钱子疗法》获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桂乡建筑集团汪治国委员主建一大型工程项目,创国家文明现场“AAA”奖。
(五)锤炼政协队伍,加强自身建设措施更加扎实
   区政协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锤炼政协队伍,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力求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切实加强理论学习。委员素质的提高主要在于培训学习。2014年,区政协组织委员和联络处主任16人次,赴全国政协培训中心接受系统培训;组织乡镇联络处副主任和区直委员小组组长,开展社情民意信息和调研视察工作专题培训。政协各专委会通过理论中心组、机关读书会、委员培训会、专题学习讲坛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人民政协与统一战线理论等内容,把健全协商民主制度与政协工作的实际结合起来,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年来,区政协研究室不断加强人民政协理论和政协群众工作实践研究,在《人民政协理论实践》专刊中,发表专题文章4篇。认真办好《咸安政协》季刊,宣传基层政协工作、展现委员风采。全年上报省、市政协信息16件,被省政协采用3件、市政协采用4件。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区政协党组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聚焦“四风”,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深入对照查摆突出问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并狠抓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区政协党组及全体干部宗旨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增强,自律意识有了进一步提高,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充分显现。全年压缩会议26%,精简文件30%,“三公”经费支出大幅下降,党员干部的思想得到了洗礼,工作作风更加务实,工作热情更加高涨。
打造政治坚定的常委班子。政协常委班子是政协工作的龙头,为了体现和发挥政协常委在委员中的表率和带头作用,区政协党组十分注重常委班子的自身建设,2014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区政协常委班子自身建设的工作意见》,强调政协常委必须讲政治、守规矩,明确了常委遵循的政治纪律、工作职责、道德水准和行为规范。去年召开了两次常委会,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中纪委王岐山书记在全国政协常委会上的重要讲话,用“党统领一切”的理念,武装政协常委的思想,使每一个常委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各位委员,回顾过去的一年,区政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是中共咸安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府以及各乡镇和区直单位大力支持的结果,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协常委会向长期以来关心、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的各位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全区政协工作付出辛勤努力的全体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和问题,离区委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如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实践有待于进一步深化;民主监督的实效性有待于进一步强化;参政议政的成果有待于进一步转化;政协自身建设的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升;部分委员履职的主动性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我们真诚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对常委会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推动2015年政协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2015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5年是进一步深化改革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依法治区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五个咸安”、建设“首善之区”的关键之年。2015年全区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在中共咸安区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履行政协职能,凝聚改革共识,主动适应新常态,努力争取新作为,为全力谱写咸安改革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加强学习,增进共识,主动适应改革发展新形势
     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是关系到中国未来改革发展、实施依法治国的十分重要的会议。要把学习好、贯彻好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落实到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履职实践中去。组织广大委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紧密结合咸安改革发展实际,努力把思想、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五个咸安”建设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认真学习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不断提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坚定性、自觉性。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委员学习区委四届五次会议精神和区政府工作报告,把握全区工作大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中来,不断提升委员的综合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更好地适应全区改革发展的时代要求。
(二)深入调研,建言献策,不断拓宽民主监督新渠道
要不断完善调研机制,规范协商程序,拓展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成效,更加活跃有序地组织开展专题协商、重点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紧扣中共咸安区委四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精心选择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多谋改革之举,多献创新之策。重点围绕深化改革开放、谋划“十三五”目标、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生态文明、推进文化繁荣、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广泛开展不同层面的协商议政,为加快实现“五个咸安”建设,建言立论。
   (三)反映民意,汇集民智,努力促进民生事业新发展
   要坚持把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做到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力为民所出。认真做好提案的督办工作,继续抓好“十件重点提案”的办理协商,充分发挥提案在汇集民智、反映民意、维护民利中的作用。继续坚持对政府“十件实事”进行督查协商,全区财政预算的会议协商,纪委(监察局)、法院、检察院工作通报协商。进一步完善协商机制,丰富协商内容、突出协商重点、创新协商方式,为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力所能及地做好事、干实事。继续深入推进政协联系群众工作,及时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充分利用人民政协位置超脱、联系广泛的有利条件,不断拓展渠道、完善机制,紧扣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认真做好汇集分析和反映工作。围绕创新社会治理、社会公共事业发展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诉求,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为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建言。
(四)发扬民主,增进团结,不断凝聚富民强区新合力
   要始终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发挥政协组织广泛代表性和巨大包容性的优势,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凝聚全面深化改革共识,为全区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服务。更加注重活跃民主氛围、丰富民主形式,利用政协组织的渠道和途径,引导各层次各领域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促进各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加强与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族各界人士的团结联系,为他们反映利益诉求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宣传贯彻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重视发挥界别委员作用,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宣传政策、促进和谐、凝聚人心的工作,增进共识,共同致力于咸安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
  (五)积极进取,务实创新,切实提升政协履职新成效
要把全面推进改革发展和民生改善的要求贯穿在政协工作之中,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举措,大力推进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增强政协事业靠人民的意识,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经常深入到群众中了解真实情况,从群众中汲取智慧营养,不断提高议政建言的质量。
进一步健全常委、委员履职管理机制,完善基层政协工作量化考评和委员述职评价办法,充分发挥常委会的核心作用,委员的主体作用和各专门委员会、政协联络处(组)的基础作用。
进一步完善联系农民群众工作机制,充分调动政协委员和群众联络员两个方面的积极性,广泛收集民情、反映民意,协助党委政府解民忧。乡镇政协联络处要进一步做好信息的及时上报和反馈工作,加强与委员、联络员的联系,为政协委员和群众工作联络员履行职能提供良好的工作保障。
(六)加强联谊、主动作为,不断提升自身建设新高度
   要进一步加强政协间的学习与交流,有重点地带着课题,走出去学习和借鉴外地在推进改革发展、建设法治社会以及在协商民主、联系群众工作方面实践创新的好作法、好经验,推动我区政协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工作机制的研究与探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协助区委出台关于加强我区协商民主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化发展。
进一步加强“四风”问题的整改,以改进文风、端正会风、转变作风为着力点,加强政协机关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努力提高机关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各位委员、同志们:
回望过去,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展望未来,美好的蓝图催人奋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咸安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奋发勇为,为建设美丽文明的鄂南“首善之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