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政协四届四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5-02-09 | 353 次浏览 | 分享到:


各位委员:
   政协咸安区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
本次大会,委员们审议通过了政协咸安区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认真听取了区委书记谭海华同志的重要讲话;听取并讨论了区长李文波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及其它报告;审议通过了大会政治决议及有关决议和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补选了赵东、徐霞子、熊鸣、邹仲华四位同志担任区四届政协常务委员。在此,我谨代表政协咸安区第四届委员会,向新当选的四位区政协常委表示热烈的祝贺;对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的各位领导、社会各界和为咸安发展稳定作出贡献的各位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区委、区政府对开好这次大会十分重视。会前,区委召开“四大家”专题会议,对本次大会作了周密部署和安排。开幕式上,区委谭海华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区委、区政府领导分别参加了政协各联组的讨论,听取意见建议,并与委员们共商我区改革发展大计,体现了对政协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会议期间,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态度,围绕我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围绕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大会发言、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分组讨论等多种形式,积极协商议政,主动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有观点、有份量、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这次会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会风清新,富有成效。
各位委员,我区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区、实施绿色崛起、加快实现“五个咸安”、建设“首善之区”的关键时期,各项任务繁重而又艰巨,需要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面对改革发展新形势下的新常态、新任务,我们一定要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总体战略部署,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积极履职,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要坚持政治挂帅,凝聚改革发展共识。政协要讲政治。什么是政治?坚持党的领导,就是政协的最大政治。我们要始终坚持政治挂帅,坚持正确的方向,坚持服从区委的领导,维护区委的权威,在参政中讲政治纪律,在议政中讲政治规矩,自觉同区委在思想上保持高度一致,工作上同心、同向、同行;要始终围绕改革发展第一要务,广泛凝聚共识,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用绿色思维来谋划和推动咸安经济发展;始终围绕改革进程中的难题,做好释疑解惑,将党委政府的利民举措转化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在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要坚持发挥优势,切实履行政协职能。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位置超脱的优势,当好党委政府的“智力库”、引领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在协商议政活动中,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多动脑、多动口,多动腿,不做“三陪”委员,在履职实践中不断提高议政本领;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上,要掌握政策,了解上情,同时,要通过多种形式掌握下情,俗话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于草野”。要深入了解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愿望,把人民群众的真实诉求第一时间反映给党委政府;在履行民主监督职责时,要敢讲真话,勇谏诤言。
---要坚持履职为民,着力促进民生改善。“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改善民生是为政之本”。随着改革不断深入,经济发展压力增大,社会矛盾多发,群众诉求多元。面对改革发展过程中的新常态,广大政协委员要坚定信心,树立“履职为民”的思想,在扶危济困上当仁不让,在民生改善上建言献策, 关注民生、汇聚民智,充分发挥政协团结各界、协调关系、凝聚人心的作用,聚合发展之力,激发人和之气,成就振兴之势,力促民生改善、力促社会和谐。
---要坚持创新理念,推进协商民主进程。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当前,我们要在中共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的精神指引下,积极探索,锐意创新,不断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以服务区委中心工作需要为目的,牢固树立大局为重的全局思维、洞察趋势的战略思维、依规循制的法治思维,努力提升协商实效。形成“遇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的良好氛围。
---要坚持大局观念,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我们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适应新常态,努力争取新作为,在建言立论上,要树立独到意识,打造建言精品。选择课题要了解党委政府的工作思路和重点,掌握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着眼于社会发展大局;调查研究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原汁原味地收集第一手素材;提出建议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从个性中寻求共性,从细微处洞察全局,真正做到谋于大局、言在关键、议中要害,彰显参议者之智,体现参议者之能,不失参议者之职。
各位委员: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伴随着深化改革,依法治国的号角,我们又将踏上新的征程。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咸安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同心协力、开拓进取,为开创“五个咸安”建设新局面、打造鄂南“首善之区”、推进绿色崛起而努力奋斗!
现在我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咸安区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