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咸宁市咸安区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四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5-02-08 | 432 次浏览 | 分享到: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政协咸宁市咸安区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四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4年提案工作的主要成效
区政协四届三次会议以来,全体政协委员、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建设“五个咸安”、实施绿色崛起、打造鄂南首善之区这一发展战略目标,着眼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履行职责,通过提案形式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
2014年共收到委员提案175件,审理立案110件(含并案33件),交市政协转市直相关部门办理提案7件,转区直有关部门作意见建议处理9件,转社情民意处理13件,不立案3件。这些提案涉及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交通运输、科教文卫、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等方面,区直67个承办单位分别办理答复完毕。从办理结果看:已经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共64件,占办理总数58.2% ;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共38件,占办理总数34.5% ;因目前条件限制有待今后研究解决或其它原因暂时不能解决,需向委员作出解释说明的共8件,占办理总数的7.3%,提案办复率、满意率均达100%。
2014年,区政协的提案工作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各提案承办单位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辛勤劳动。在此,我谨代表区政协四届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区政协四届三次会议以来的委员提案,为促进我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的进步发挥了积极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围绕大局献良策
2014年,委员提案围绕全区工作中心,紧扣经济发展主题,提出45件有关工业经济和农业产业化发展等问题的提案,得到了办理单位的积极回应。如针对《关于加快建设武汉东湖高新区现代装备制造业咸安基地的建议》提案,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经济开发区积极办理,充分采纳委员建议并将武汉东湖高新区装备产业转移项目提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措施,助推咸安工业快速发展。《关于建立蔬菜生产激励保障机制的建议》提案,区委、区政府在制定出台《咸安区城郊蔬菜基地建设实施方案》过程中参考了委员意见,并按照“一次性规划、分年度实施”的原则,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大力支持蔬菜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关于加大奶牛产业发展的建议》提案,区畜牧局积极办理,协助向阳湖奶牛场做好项目计划书,向发改部门申报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力争用两年时间在向阳湖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内完成1000头规模的高标准养殖小区。
(二)围绕发展谏真言
委员认真收集社情民意,就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等方面提出提案28件。如《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农村规划建设和管理的建议》《关于建立农村垃圾处理长效机制的建议》等提案,区农办、国土、规划、环保等部门充分采纳委员的建议,他们采取各种措施,重点开展了新农村规划建设和管理、农村饮用水源地保护、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非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综合整治工作,使农村环境逐步得到改善。《关于治理“麻木”死灰复燃的建议》提案,区政府召集29家成员单位召开“禁麻”工作动员大会,定人、定责、定岗,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百日行动”,集中整治永安城区“黑麻木”非法营运、乱停乱靠等违法行为。《关于建设咸安区绿色生态示范区的建议》提案,与区委、区政府“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清山”的发展理念相谋合,为区林业局、规划分局等部门科学规划和走好咸安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的绿色崛起发展之路积极建言。
(三)围绕民生出实招
广大政协委员十分关注民生,就文化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方面的问题提出提案37件。如针对《关于推进我区城镇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对策与建议》提案,区政府将城乡居家养老建设工作列入政府2014年承诺实施的十件实事之一,区政协法制委牵头组织民政局等部门对全区17个养老机构的现状及存在问题等进行了调研视察,收集有关意见和建议,形成了调研报告并得到了区委领导认可。《关于加强我区中小学“校园超市食品安全管理”的建议》提案,引起了区食品药品监督局、工商分局、教育局、物价局等部门的高度重视,成立专班开展了联合执法专项整治行动,多渠道多措施保障我区校园超市的食品安全。《关于迅速修复高大线(高桥新桥头至洪港路段)的建议》提案得到区交通局的及时办理,该路段于2014年8月修复竣工通车,沿线村民无不欢欣鼓舞,高兴地说“感谢政府,终于结束了因路面严重破损而行走不便的现状”。《关于加强农村水利设施建设的建议》提案,区水利局组织专班认真研办,得到委员的满意答复。《关于加强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区卫计局高度重视,从加强人才建设、设施建设方面着手,千方百计争取各方的支持,切实加强乡镇卫生院建设。《关于办好农村中小学生寄宿代管的建议》《关于传统文化进校园的建议》等提案,为我区推进文化建设,提高教育质量,繁荣社会事业等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2014年提案工作的实践证明,委员提案在协助党委和政府实行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和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2014提案工作主要做法
区政协四届三次会议以来,区政协常委会坚持提案工作全局性、基础性、经常性定位,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要求,注重提案质量,增强办理实效,优化服务水平,促进了提案工作质量的整体提升。
(一)领导重视,突出提案工作全局性定位
2014年,区政协坚持以提案工作全局性定位来统一思想、谋划工作,在“三个坚持”上下功夫。一是坚持上会制度。区政协常委会、主席会议始终把提案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提案工作情况汇报,对提案的部署、立案、交办、督办等工作召开专题会议予以研究。二是坚持签批制度。区政协一以贯之地坚持提请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签批督办政协10件重点提案制度,使政协重点提案在阅批领导的批示下得到重点办理。三是坚持问责制度。区政府办将立案交办的110件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到单位,分别由区委、区政府领导及政协班子成员牵头督办,区政协不断加强与区政府办和各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联系,共同做好提案的督办工作。
(二)注重质量,强化提案工作基础性认识
提案质量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基础, 提案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提案作用的发挥,关系到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成效。一年来,区政协采取多种形式引导委员不断增强质量意识和实效意识,做到知情明政。一是“早”字当头。在提案征集过程中,努力做到早布置、早要求、早行动,在区政协四届三次全会召开前就收到提案33件,促进了由临时动议型向有备议政型的转变。二是“引”字铺路。在提出提案过程中,引导委员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视察等活动,引导委员撰写高质量提案。三是“严”字把关。在审查立案过程中,严格提案立案标准,严把审查立案关。2014年的提案大部份意见中肯,建议具体,代表了民众的意愿和心声,为党委、政府进行科学和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同时,为提案的办理和落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着力督查,保持提案工作经常性态势
2014年,区政协遵循“重在办理、贵在落实、注重实效”的原则,采取多种督办方式推进提案办理工作,将提案督查工作贯穿全年工作始终,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注重问效督查。提案交办后,区政府督查室、区政协提案委与承办单位保持经常性联系,对提案落实进程及时跟踪,对一些跨年度办理的提案进行“回头看”,督促有关承办单位兑现承诺。同时,区政府督查室与区政协提案委始终坚持提案办理实效性原则,听取委员意见,对承办任务较大的20个单位的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对办理不力、进度不快的单位专门责令整改。 二是注重联合督查。在2014年区政协提案立案交办的提案中,有38件提案的办理工作涉及到多个部门。这些承办单位认真履行主办和会办工作职责。如《关于加强桂花、担山境内非煤矿山开采及运输管理工作的建议》提案,区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召开部门联席会议,成立了咸安区非煤矿山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咸安区非煤矿山综合治理方案》,在深入调研、规范联合审批手续、加大道路治超力度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相关部门各司其职,限期整改,力争通过两至三年时间的整治,使我区非煤矿山造成的危害降到最低点。三是注重重点督查。精选10件重点提案提交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签批督办,是近几年来我区政协办理提案的一项有效举措。2014年,区委书记谭海华等领导签批了《关于加强控违工作的建议》等10件重点提案,区政协主要领导亲自率队,组织提案人及有关政协委员对有关职能部门的承办工作分别上门督办。通过听汇报、现场察看、点评问责、提案者满意度表决等形式,对承办单位办理工作中的“领导重视、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有效地促进了重点提案的办理工作。
(四)搭建平台,提升提案工作服务化水平
2014年,区政协在组织引导,量化考评,宣传报道等工作中,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拓宽服务领域,力争做到“三个到位”:一是组织到位。组织政协委员参与提案培训、调研、面商、督办等活动,为“提”、“办”双方搭建良性互动平台。全年共组织提案培训及调研会议10余场次,面商及督办活动30余场次。二是考评到位。2014年,区政协继续开展提案工作目标考核、评优表彰等活动。制订考评办法,组织相关人员分成区直组和乡镇组,深入基层听汇报、查资料、走访提案人,对相关单位提案工作进行目标考评,根据考评结果,提请区政协四届四次全会上表彰5个先进承办单位、10件优秀提案。三是宣传到位。为优化提案工作环境,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区政协加强与新闻单位的沟通联系,充分利用《咸宁日报》、《香泉都市报》、《咸安政协》、咸宁电视台和区政协网站等宣传媒体报道政协提案工作动态30余次,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理解、支持提案工作的良好氛围。
2014年,区政协提案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存在一些问题:少数提案质量不高,缺乏调查研究,可操作性不强;少数承办单位与提案者沟通协商不充分,存在着“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解决。
三、2015年提案工作主要思路
2015年,政协提案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针,以全面提升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水平为重点,关注产业发展和民生问题,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一)搭建知政平台,力求提案出精品
把委员知情知政作为提高提案质量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全方位为委员搭建知情平台。一是组织委员培训学习。通过政情通报会、专题协商会、委员学习活动等形式,邀请有关部门向委员介绍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使委员深刻领会党的方针政策,了解政情时事,做到知政明情,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组织委员视察调研。通过委员深入基层开展视察调研活动,让他们了解人民群众所关注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三是组织委员参政建言。组织委员认真撰写提案,要求他们放眼全局,使所写提案能够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中心,为党委、政府的决策起参考作用。
(二)注重协商督查,力求办理显成效
进一步加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提升提案办理的运作层次。继续实行重点提案重点督办,精心挑选10件重点提案报送区委、区政府领导阅批;继续加强和区委、区政府督查室的沟通联系,对提案的办理进度、办理质量进行跟踪了解;继续坚持政协领导牵头、政协常委和提案委委员参与督办提案制度,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工作,积极推动提案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三)加强自身建设,力求服务上水平
提案委作为政协承担提案服务的职能机构,要积极主动地做好提案办前、办中和办后的协调和服务工作。要通过召开会议、组织视察、参观学习、实地走访等形式,切实加强与委员的联系,为委员知情明政提供方便。积极运用新闻媒体,宣传重要提案的协商办理和专题调研视察活动。坚持开展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评选表彰活动,充分调动委员撰写提案和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积极性。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常态为政协提案工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和难得机遇,提案工作使命更加光荣,责任更加重大。2015年,我们将充分运用提案的方式,多建言,建好言,多献策,献良策,为整体推进“五个咸安”建设,不断开创我区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