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淦河咸安城区段综合整治 加快推进“市区一体”进程的调研报告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5-09-27 | 924 次浏览 | 分享到:
区政协经济人口环境资源委员会
   4月中旬,区政协副主席邓仁栋带领部分区政协常委、经济委部分委员和有关专家,先后深入区水利局、区规划分局、区住建局、区河道管理局、浮山办事处、永安办事处及淦河沿岸有关单位,就“加强淦河咸安城区段综合整治、加快推进 ‘市区一体’进程”这一课题,进行了为期两周的专题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淦河咸安城区段综合整治所取得的成绩
  近几年来,市区政府非常重视淦河咸安城区段综合整治工作,理顺了淦河城区段统一管理机制,成立了咸安区淦河流域管理局,完成了淦河水生态修复规划及综合整治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等,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开展了一系列综合整治工作,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
  1、综合整治力度逐年加大。先后完成了新西河桥上游两岸各1500米、盘泗洲段左岸等多处城市防洪工程建设;建造了嫦娥广场等公共绿地公园和人文景观一体的滨水空间带。
  2、淦河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加强了水生态意识的宣传力度,规范了市民爱河护河的行为,构建了水、动植物、堤体间互惠共存的生态体系,形成了一道别具特色的绿色生态长廊。
  二、淦河咸安城区段综合整治存在的突出问题
  淦河上游非煤矿山多,水土流失严重;老城区乱搭乱建突出,形成了“肠梗阻”;中下游滩涂湿地建设开发,影响了行洪等。尽管市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温泉城区段综合整治工程已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但咸安城区段综合整治还存在不少值得重视并亟待解决的问题。
  1、综合整治规划不健全。一是城市防洪规划滞后。现行城市防洪规划是1999年编制的,没有进入新的咸宁市城市总体规划。二是综合整治规划不完整。既“先天不足、内涵单一”,仅规划了亲水环境的综合整治,没有涵盖河岸及河道周边的整治;又“后天缺陷、功能不全”,综合整治规划仅服从于城市防洪规划,没有把综合整治规划融入到城市发展总体规划之中。
  2、综合整治统筹力度不强。一是综合整治“单打独斗”。综合整治主要是靠区水利部门唱“独角戏”,其他职能部门只是打“敲边鼓”或“各行其是”,没有形成“全局一盘棋”,综合整治的合力不强。二是淦河“两段论”严重凸显。温泉城区与咸安城区整治标准不协调、力度不统一要求不一致,被群众形象比喻为“上游穿西装、下游穿短裤”,有悖于“市区一体”。
  3、防洪排涝工程不完善。一是永安城区铁路桥至107国道桥段尚未实施防洪工程建设。二是城市排涝设施不健全。如杨下河出口、老商业城及永安老城区等沿河低洼地段都只有排水闸或排水管涵,无排涝泵站,极易造成内涝。
  4、老城区综合整治难度大。一是拆迁工程量大。永安老城区淦河需要整治的河道长近1780米,其中老西河桥片区整治涉及到西大街社区、北正街社区、环城村,需拆迁房屋近600多户、近10万平方米,需转移安置3000余人。二是资金筹措压力大。经过估算需筹集资金3.5亿多元。整治河道直接工程费用需1.5亿多元,拆迁安置需补偿资金2亿多元。
  三、加强淦河咸安城区段综合整治、加快推进“市区一体”进程的建议
  加强淦河咸安城区段综合整治、加快推进“市区一体”进程,既是主动顺应全区人民的期待,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加快推进“五个咸安”建设的需要;更是自觉担当建设鄂南“首善之区”重任,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为打造“香城泉都”、推进“绿色崛起”作贡献。
  建议继续坚持按照“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宜居、自然”的标准,加强淦河咸安城区段综合整治,构筑创新型城市滨水休闲空间,努力形成现代版“清明上河图”、咸宁版“凤凰水城”。重点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1、明确发展目标。加强淦河咸安城区段综合整治,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战略性的工作,是加快推进“市区一体”进程的形象工程、窗口工程和民心工程。建议从打造“香城泉都”、推进“绿色崛起”、建设“五个咸安”的实际出发,大力营造山水相依、城水相融的滨水休闲空间,明确“四大”目标。一是坚持按照国家城市防洪的标准,加强淦河防洪工程建设,筑牢“金汤”堤防,为“宜居咸安”再添一道安全防线;二是充分利用淦河蜿蜒咸安城区资源优势,发展淦河经济带,为“实力咸安”再添一个经济增长点;三是着力打造咸安亲水城市品牌,建设独具特色的国家山水生态园林城市,为“魅力咸安”再添一条靓丽城市景观带;四是全面凸现咸宁淦河资源特色,开发淦河健身休闲光观产业,为“幸福咸安”再添一片滨水公共游憩空间。
  2、注重规划引领。加强淦河咸安城区段综合整治、加快推进“市区一体”进程,规划必须管总。尽快健全淦河城区全流域综合整治规划体制,编制总体规划。要全面系统对温泉和咸安两个城区防洪排涝、河道河滩河堤治理、城区地下雨污分流管网改造以及滨水空间人文景观建设等进行科学规划,形成“一规总管、多规合一”,切实改变综合整治规划缺失、规划分割的现状。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建议力求做到“三个结合”。一是与城市建设规划结合。把淦河城区段综合整治融入整个咸宁城市建设之中,体现市区一体,保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市水系配套,建成合理的城市水系网络;二是与“十三.五”发展规划结合。把淦河城区段综合整治纳入全市“十三.五”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与土地规划、城市规划和环境保护规划有机协调与统一;三是与城市文化建设结合。将淦河城区段综合整治与城建、水利、文化、旅游等紧密结合,学习借鉴先进地方城市滨水空间建设开发的经验,充分挖掘温泉、咸安地方文化资源,展现淦河特色。
  3、着力解决“肠梗阻”。 加强淦河咸安城区段综合整治、加快推进“市区一体”进程,既要着眼于长远、明确发展战略,更应立足于当前、解决“肠梗阻”。
  淦河的“肠梗阻”主要表现在咸安老城区,重点在铁路桥(桩号19+380)至107国道桥(桩号17+600)段,突出问题是老城区污雨管网不配套、城区排涝设施不健全、两岸乱搭乱建严重、河道行洪不畅等。建议启动实施“三大整治项目”,彻底根除“肠梗阻”。一是实施老城区河堤河道综合整治项目。结合棚户区改造政策,逐步推进该河段河堤两岸建筑物拆迁工作,带动河堤及路桥等市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做到“堤固”。二是实施老城区污雨管网综合改造项目。结合老城区改造政策,以老城区地下管网改造为重点,逐步实施道路改造、危旧房拆除、景观带建设等,带动城中村改造,做到“水通”。三是实施淦河中下游河滩湿地综合修复项目。以开发河背桥等河滩湿地公园和城市公共绿地项目建设为重点,全面实施淦河中下游水生态修复工程,恢复水空间、拓展水容量,不断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做到“下畅”。
  4、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淦河咸安城区段综合整治、加快推进“市区一体”进程,需要源源不断的资金投入。如何破解资金瓶颈,建议采取“四个一点”的办法来解决。一是积极争取上级支持一点。全力争取国家水利建设、环境保护、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等项目贷款资金; 统筹整合水利、城建、林业、环保、交通、园林等专项项目资金。二是利用土地增值收取一点。充分利用市级土地出让受益提取10%专项资金; 有效利用市政府拿出土地给区政府出让进行运作的资金。三是引入市场机制解决一点。将淦河城区段综合整治引入市场机制,引进“战略投资者”整体综合开发,如通过土地开发附带建设一些公园、湿地项目等,也可在淦河生态景观沿线布点一些商业项目,以商业带动淦河景观开发。四是通过财政渠道供给一点。既要发挥市区财政的杠杆作用,更要充分体现“市区一体”。在财政资金安排时,建立制度性的供给机制,同时通过市区城投公司平台,加大对外融资筹集的力度。 
  5、融合城市文化。城市文化的融合,是加强淦河咸安城区段综合整治、加快推进“市区一体”进程,建设“宜居、实力、美丽、魅力、幸福”咸安的灵魂。建议把城市文化和淦河文化相结合,以淦河资源优势为依托,以淦河历史传说为主线,开发旅游观光休闲产业,构筑创新型城市滨水休闲空间,打造“十里画廊”,发展“月光经济”。一是打造水陆交通走廊。对淦河两岸交通景观带、桥梁和沿河建筑设施进行艺术化的景观设计与装饰,做到各有特色、处处是景,达到河中有游船、岸边有游人。二是打造生态文化廻廊。要充分利用淦河“九曲十八弯”的资源优势,将淦河弯道滩涂,按照城市“绿心”来精心规划,合理地以“文化”为主题,进行科学布局,打造具有文化旅游功能的影视城、民俗村、微景园等经典景观。三是打造商贸经济长廊。淦河两岸应以高端的商住、商业、金融、物流、旅游等产业发展为主。要根据淦河流经区域的现有特征,划分功能区域,形成具有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经济长廊。四是打造城市景观画廊。把淦河景观带作为城市画廊来打造,搞好城市河道景观与城市滨水景观、市政工程景观、城市道路景观、城市建筑景观、城市生态园林景观的自然完善、布局协调和合理配套。
  6、健全建管机制。淦河综合整治工程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护。项目建成后,要建立健全常态化的建管机制。一是充分发挥淦河流域管理局的职能,加强对淦河综合整治工程建设、运行、日常维护的全面常态化管理。二是建议通过市场化运作的办法,以商业开发项目的收益权作为公开招标的要件,引进专业化的管护公司,负责一些建成后生态景观项目的后期管护。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淦河保护治理的氛围。同时,要大力淦河的执法管理力度,重拳打击各种违法侵占河道的行为。
  7、加强组织保障。加强淦河咸安城区段综合整治、加快推进“市区一体”进程,是一项任务重、投入多,协调难度大的系统工程,必须市区一体、上下同心,打好“组合拳”。建议认真学习和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成立综合整治委员会,由市长挂帅,城建、水利、林业、环保、交通、园林以及区政府等单位组成专班,统筹研究解决淦河咸安城区段综合整治存在的重大问题。“委员会”下设立类似于区工业园一样高规格的“管委会”,具体负责淦河综合整治总体规划的编制和综合整治工程的规划设计及招投标,督促检查淦河咸安城区段综合整治工程进展等,形成“一龙管水,团结治水”的良好局面。
  万国咸宁,底蕴厚重;蜿蜒淦河,流水生金。我们深信,在市区两级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加强淦河咸安城区段综合整治、加快推进“市区一体”进程,咸宁这座风景秀丽的山水生态园林城市将更加“魄力四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