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三重”委员 谱光彩人生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5-09-23 | 57501 次浏览 | 分享到:
——记汀泗桥镇政协委员万大祥二三事
“既然当了政协委员,就要解决群众的忧心事,做好群众的贴心人。”这是汀泗桥镇政协联络处区政协委员万大祥一直秉承的宗旨。
  万大祥不仅如是说,更是用行动去诠释。在当地干群眼中,他事业成功受人尊重、他履职有为被人看重、他为人正直律己自重,下面,让我们从几件小事看看这位普通农民委员那乐善好施、热心公益、反哺社会的无私情怀吧。
  ——引导农民增收
  现年50岁的万大祥,是汀泗桥镇黄荆塘村人,他虽然只有中专文化,但凭着一股闯劲,加上责任心强,办事认真,被湖北南楚建筑公司三分公司聘任为分管安全的副经理。成功不忘乡里人。身为副经理的万大祥并没有借此为自己大捞实惠,而是利用这个位置为家乡父老兴办实事。多年来,他先后引导本村180多位村民在农闲时就近参与建筑行业,做到务农、打工相结合,为每人每年增收1.5万余元。由于政治素养高,能力突出,2011年万大祥被推选为区政协委员。在履行参政议政的权利的同时,他更不忘为乡邻办好事、办实事。
  ——推动村湾发展
  作为政协委员,他在推动村湾发展上不遗余力,带头响应区委政府号召,积极推进黄荆塘村茶叶生产和村湾建设,得到区领导高度肯定。
  在茶叶村建设上,宣传发动、土地流转、工程建设等都少不了他出谋划策忙碌的身影。在黄荆塘村茶叶基地建设初期,由于土地流转涉及到7个村民小组140余户群众,工作复杂,矛盾纠纷多,局面一直僵持不下。万大祥主动请缨,通过走访群众得知二组村民刘祥志手中有30多亩流转面积,一组胡斌、雷夕华手中也有70多亩,他当即找了这些大户典型,耐心做工作,宣传区、镇两级的规划发展思路,从酒桌说到茶桌,从近前说到长远,用真诚和恒心,硬是把铁棒磨成了绣花针,最终使得他们妥协,积极团结创办茶叶村。
  黄荆塘村三组原本只是汀泗桥镇一个普通的村民小组,和众多村组一样,塘堰水源浑浊,土路尘垢满天,在未当选为政协委员前,万大祥便一直帮助该组进行村湾整治。当选为政协委员后,他肩上挑的担子更重了。为整治塘堰,他二话没说,带头捐资3万元,并从自己公司调来挖掘机清理塘泥,又在塘堰周围砌上石头护坡,建起水泥栏杆,安放排污涵管,塘水自此清澈芬芳。为修建公路,他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向上积极争取通村通组公路项目资金,并出资3万元,将三组门前破烂的黄泥土路建成了平坦的水泥公路。他还个人出资,在三组建成了400多平米的停车场,栽种了200多棵树木。他还身先士卒,在塘堰整治与村湾绿化中主动背负石块与苗木,导致腰部几次受伤,但他始终咬紧牙关,坚持到底。最终,在他的主导与支持下,黄荆塘村三组顺利完成了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在当年的“三万”活动中,该组成了全镇的先进典型。
  ——性格刚烈为人耿直
  在人们眼中,万大祥是不在职的村干部。每每村里有解决不了的难题,镇里有些麻烦事,只有他出面就会事半功倍。这都与他有“打铁还需自身硬”底气和为人正派的人品有关。比如有的村干部工作时间打麻将,只要他发现,他会严辞批评,让他们下不来台。每年他都会积极向乡镇反映社情民意,镇里也对他反映的民情民意格外重视。如在一次走访调查时,万大祥发现汀泗老街和原供销社家属院内不同程度的存在沟渠不通、地面积水现象。于是他积极向镇党委、政府反映情况,并主动出资,推动政府启动疏通沟渠、硬化路面等工作,使老街居民深受感动,无不拍手称赞。
  ——扶贫济困帮扶助学
  万大祥还热情地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活难题。从合村开始至今,每年春节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下雪,他都亲自自带慰问金、慰问品与村干部一起去看望村老干部,慰问走访孤儿和贫困户。黄荆塘村四组村民张长江为人老实巴交,父母早逝,与两个妹妹一起住在阴暗潮湿的危房中,万大祥带着群众帮他建起了三间砖瓦房,并一直资助他的两个妹妹完成了九年制义务教育学业;古塘村二组李易诚,因为万大祥的有效资助,于2012年考入湖北科技大学,万大祥还与他长期建立通讯联系,彭励他安心读书,成为国家栋梁材,并承诺资助他完成大学学业;程益桥村11组村民帅秋珊,为退伍军人遗孀,独居在泥土结构的破败老房子中。看到帅秋珊家中的困境,万大祥心中十分难受,他多次奔赴程益桥,并与其他委员们一起出资出力,又向驻程益桥村的“三万”工作队区宗教局求助,最后终于帮帅秋珊建起了新居。
  为群众出了多少资金,办村民办了多少好事,万大祥或许早已记不清了,或许他已经忘了,但群众心中自有一杆秤,万大祥的事迹最终还是传扬开了。(作者:汀泗镇党委副书记、政协联络处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