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公共文化示范区 推动城乡文化繁荣发展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6-01-27 | 730 次浏览 | 分享到:
农工党咸安总支
       2015年我区被湖北省确定为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以来,全区上下积极谋划,全员参与,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目前全区共有图书馆、群艺馆、博物馆、美术馆、歌舞团、村和社区等各类文化体育场所共1026个。区、镇、村(社区)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基本实现,公共文化服务格局初步形成。
       2018年是我区创建公共文化示范区工作达标验收年,对照国家的评审标准,我区离创建公共文化示范区评审标准还有较大的差距,还面临许多的困难和问题急需解决。为此,农工党总支建议要做到“三坚持、一强化”。
   (一)坚持政府主导,建立公共文化示范区组织保障机制。一是形成协调联动机制。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领导小组通过工作调度制度、办公室联席会议制度等,定期研究创建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集中讨论,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宣传部门协调指导、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实施、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二是形成绩效评价和监督机制。将创建工作纳入乡镇考核指标体系,引入第三方测评机构,通过听、查、看、访四种方式对各乡镇创的建情况进行测评。三是形成社会参与机制。将创建工作与全区各项工作有机融合,加强与媒体的沟通联系,扩大社会面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
   (二)坚持夯实基础,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各项指标达标。建设集会议、展览、演出、放映、排练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咸安区文化活动中心,将图书馆、群艺馆、博物馆、美术馆、歌舞团并入其中,整体提升“四馆一团”的档次。同时深入推进“一五一十”和文化惠民工程。加大村级文化室、文化广场、文化墙、图书室、公共电子阅览室、农村书屋、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场所等文化惠民工程建设,继续开展送戏、送电影、送书等活动,加快推进广播“村村响”工程的实施,不断丰富和活跃群众的文化生活。
   (三)坚持区域特色,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突出咸安区域特征,深入开展打造咸安区公共文化服务活动精品工程,积极推进“特色文化村” 和“一镇一品”建设,打造乡镇传统文化品牌,推出独特的乡镇文化特色,开展“咸宁山歌”,“高桥锣鼓”,马桥“赛龙舟”,汀泗“古田茶歌”,桂花“中秋祭月”、大幕“高腔戏”等地方群众性的文化活动,不断丰富地方文化内涵。    
   (四)强化队伍建设,激发创建活力。为确保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有人管、事情有人做,必须加强公共文化人才的辅导与培训,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门类的公共文化服务人才培训和各项群众文化活动的辅导。大力培植发展农村中心文化户,让更多的文化志愿者服务公共文化工作,共同促进咸安和谐发展。
   创建公共文化示范区工作有利于提升城镇、社区特别是农村村民素质、繁荣农村文化、促进农村和谐、不断扩大先进文化的传播阵地,凝聚发展合力。我们要乘着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的东风,牢记责任,奋发有为,积极促进示范区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努力开创全区文化建设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