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政协咸安区四届三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6-01-25 | 17123 次浏览 | 分享到:


中共咸安区委书记 谭海华
(2016年1月20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这挥别“十二五”、迈入“十三五”的承启之时,政协咸安区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广大政协委员肩负责任使命,胸怀诤言良策,又一次齐聚一堂、共商大计,必将对进一步凝聚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更好地推动咸安改革发展,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此,我谨代表中共咸安区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
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咸安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全区上下按照省委“1.5”系数竞进目标,坚定信心不动摇、稳神定气不松劲、逆势竞进不懈怠:一年来,我们以创新实干谋求跨越赶超,大抓招商、大建园区、大推创新,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一年来,我们以新型城镇化引领城乡发展,打造精美城市、建设富美城镇、扮靓秀美乡村,城乡面貌展现新形象;一年来,我们以民生实事增进社会福祉,着力念好“民生八字经”、着力打响“精准扶贫”攻坚战、着力深化“平安咸安”创建,惠民利民形成新成果;一年来,我们积极配合省委巡视,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党风政风彰显新气象。
成绩来之不易,是全区上下同心协力、奋力拼搏的结果,凝聚了广大政协委员及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奉献。一年来,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一是服务大局奋发有为。主动聚焦淦河整治、民生发展、生态旅游、扶贫攻坚、城乡建设等事关咸安发展的重大课题,家添主席撰写的《关于大幕山生态旅游开发情况的调研》为我们做好幕阜山片区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有力参考,五位副主席领衔跟踪督办的《关于“在全区中小学系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等十件重点提案件件得到有效落实;二是民主监督规范有序。各界别政协委员围绕政府重视、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十件实事”,集中时间和精力深入12家承办部门严督紧办,有力推动了各项惠民举措落到实处。三是凝聚力量积极有方。充分发挥联系面广的特点,积极开展党外人士座谈会,形成《咸安区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议政建言摘要》,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四是自身建设扎实有效。深入推进政协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建设,认真开展委员年终述职评议,积极组织“政协干部大讲堂”活动,成功召开了区政协四届四次全委会议和四次常委会议。
激情奋进又一年,政协团结民主的“朋友圈”不断拓展,委员履职为民的“好声音”更加响亮,基层民主协商的“云平台”全面升级,赢得了干部群众纷纷“点赞”。实践证明,在咸安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是有抱负、有能力、有作为的。对政协的工作,区委是充分肯定和高度满意的。在此,我代表区委向广大政协委员、工商联、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同志们!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十三五”建设大幕已经拉开,全区上下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着力打造“改革创新试验区、对外开放示范区和绿色崛起先行区”,努力在全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对新机遇、新任务和新挑战,人民政协大有可为,也必定大有作为。希望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要紧扣中心,切实增强大局观和担当意识,把思想统一到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新成果上来,把智慧凝聚到全区改革发展大局上来,把行动落实到当前各项工作部署上来,携手共筑“咸安梦”、彰显政协大作为。下面,我代表区委对各位政协委员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怀大局之观,在服务改革发展上作出新贡献。把服务发展作为政协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和头等大事,积极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围绕当前全区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和关键点,树精品意识,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参考。着眼改革大局。在切实抓好政协自身改革基础上,要重点围绕全区改革大局展开调研,对影响和制约深化改革的突出问题进行研究,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着眼发展大局。突出打造“首善之区”的总定位,在工业强区、项目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精准扶贫、城乡建设等方面选好课题,找准角度,形成一批有份量、可操作的调研成果。特别是要结合当前“十三五”规划,多出实招,多谋良策。着眼民生大局。把民生为先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理念。结合创业就业、社会保障、医疗教育、平安创建、食品安全等焦点问题,通过提案等形式,及时反映民意,搭建好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
二、行监督之责,在推进依法治区上发挥新作用。全面推进依法治区,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更离不开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广泛监督。一要明确重点。围绕党委决策贯彻执行、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司法机关公正执法等重点领域开展民主监督。二要创新形式。建立健全法制监督制度,抓好以政协委员和特邀信息员为主体的监督团队,定期选择一些重要涉法职能部门,开展视察评议。三要注重实效。加强与行政监察机关、纪检机关、新闻媒体的合作,使政协民主监督与行政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等有效衔接,不断增强监督的实效性。政协委员要在学法、用法、守法中做好表率,带动和引领群众树立法治观念,营造“全民守法”的良好氛围。
三、聚各方之力,在强化政治协商上展示新作为。人民政协工作的主题是团结和民主,担负着广泛联谊、凝聚力量的重任,在加强团结、维护稳定中具有独特的优势。要充分发挥政协作为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一要强化责任。始终坚持“三在前、三在先”原则,充分运用有利的政治平台,多提有见解、有份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二要突出优势。围绕社会热点难点解惑释疑,围绕区委部署决策宣传引导,围绕团结民主传递能量,切实增强协商密度,提高协商实效。三要转化运用。对协商产生的意见,要积极开展调研视察活动,严格落实提案联办制度,形成倒逼机制,打造落实链条。
四、筑履职之基,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取得新进步。把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作为政协工作的基础和前提,主动适应新常态、新要求,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以改革的精神、法治的思维、务实的举措推进履职能力建设。要加强与群众经常性联系,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动政协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要全面加强政协机关建设,从严管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巩固扩展“三严三实”教育成果,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始终保持队伍的先进和纯洁,不断推进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力度相统一,更好地担负起为民履职的光荣使命。
各位委员、同志们,民主凝聚正能量,团结成就大伟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程中,人民政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有可为。让我们在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团结一心,携手并进,共同谱写咸安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身体健康,事业顺利,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