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道文化进校园势在必行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6-01-27 | 29347 次浏览 | 分享到:
宣传口委员活动小组
“敬长辈尽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是人类发展的自然法则。中国古代科举时期,“孝道”曾是对人才考评的一项重要标准。这是因为,父母亲不仅给了我们的生命,而且在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他们都倾注了心血和汗水,他们理应得到下辈的爱戴与尊重。然而,令人担忧的是,目前在青少年中出现了一种“只认偶像不敬父母”的倾向。有位社会学家做了一项调查,发现有70%的中学生感觉自己与父母之间存在“距离”与“隔膜”,有43%的学生竟不能准确地写出父母的姓名。在崇拜偶像的问卷中显示,父母榜上无名,而当红的歌星、明星占50%,另有28%的学生选择了“自我崇拜”,令人不可思议。
这种现象虽然发生在青少年之中,但很大程度上揭示了当前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普遍存在的误区。分析看来主要有三个方面因素所致,其一是家长对子女们的过度关心与溺爱造成了他们不良的心态;其二是教育的急功近利又使得注意力只集中在知识或应试一个狭窄的领域,从而忽略了青少年丰富情感世界的建构和培养;其三是流行文化时尚的影响,导致在一些青少年中崇尚“酷”,他们把冷漠、叛逆理解为“酷”。这个“酷”其实就是极其膨胀的自我,它比知识的贫乏形成的危害有过之而无不及。
各位委员、各位领导:学校是青少年教育成长的基地,学生70%的时间在校园,我们认为“孝道文化”进校园和开展“孝道文化”教育已迫在眉睫。
一、增加“孝道文化”在校园文化中的比例
近几年来我区教育事业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各乡镇中小学校面貌焕然一新。但如何在校园文化中增加“孝道文化”的比重应予考虑,比如在各类名人名言的贴画中,应该有孔子或老子道德经以及其它有关“孝道文化”方面的书画内容;举办“我为父母做件事”的征文比赛或“敬老尽孝在身边”的演讲活动,这些都能启迪青少年对中国传统文明的传承,对孝道文化的认知。耳濡目染本身就是一种教育。营造“孝道文化”氛围,使孩子们从小懂得敬长者、尽孝道是社会的正能量,是人民所推崇的,我们要把这颗正能量的种子植根在青少年的心田。
二、增设“孝道文化”在品德教育方面的专题课
中华民族的传统文明是世界上最具特色的文明形态之一,这其中“孝道文化”占据一定的成分,“百善孝为先”这句话引申了一个道理,如果一个人连生养自己的父母都不能尽孝道,很难说他还能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历史上有很多敬长辈尽孝道的经典故事,开设这样的专题课既能丰富学生的语文知识,又能陶冶他们的思想情操,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三、开设学生家长课堂
青少年的成长成才,牵动着每位家长的心,应该说没有一个做父母亲的不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然而,往往因教育孩子方法不当,而适得其反。如何了解孩子思维动态,找到正确的教育方法,这就需要一个与老师沟通、交流的平台——学生家长课堂。老师、家长通过这个平台准确掌握了孩子们存在的问题,及时有针对性的施以教育疏导,就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当今社会思潮多元、多变,各种观念相互交织,相互影响,只有培养孩子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能在多元和多变中找到正确的方向,引导青少年自觉抵制错误观念的侵蚀,准确分辨是非、善、恶、美、丑,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