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力打造放心早餐 全面建设幸福咸安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6-01-27 | 29219 次浏览 | 分享到:
党群口委员活动小组
早餐,是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大事。我区居民(无论是老人、小孩、还是上班族)吃早餐的主要方式是在外早餐摊点吃。据最新统计,目前我区早餐流动摊点170家,多数经营早餐的路边餐饮点和流动摊点规模小、条件差、品种单一,且属无照经营,缺乏统一的管理和规范,食品加工场所和原料无人监管,存在卫生隐患;游摊浮贩随意占路经营,乱扔垃圾,给城区的管理也带来了很大难度,广大群众反应强烈。针对这一现状,近年来卫生监管部门也开展了一系列规范性措施,但收效甚微。流动摊点层出不穷,打游击战,给早餐卫生安全管理带来了重重困难。
如何打造让市民放心的早餐工程,提升市民的幸福感,让市民吃着放心、吃得开心?我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是实施行业标准,提高准入门槛。新店要严把持证经营的市场准入机制。许可证发放以准入硬件达标为前提,从业人员必须持有健康证和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持证着装上岗,证照公开公示。老店对照标准限期整改,整改不达标的要收回许可证,停业整顿。监管部门对监管食品进行经常性抽样检验,要求早餐经营户采购原材料要索证、索要登记台帐,一旦发生食源性疾病事件,便于追溯源头
二是整合部门职能,加大监管力度。食品安全委员会的成立确定了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管理职责,健全了监管机制,但早餐从农产品生产加工到端上餐桌,涉及多个职能部门的监管,分别由农业局、质量技术监督局、工商局、卫计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监督管理。对早餐摊点的占道经营、周边的环境卫生,城管局、环保局也有监管职能。这些职能部门条块分割,职能、权责交叉。特别是对流动早点的监管,卫监、城管、工商等部门,谁都可以管,谁也可以不管。因此,流动早餐摊点,食品加工、流通等监管环节上存在盲区。这些部门应该形成监管合力,统一领导,成立常态化的监管专班,监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整顿面粉加工作坊,从源头上把住早餐食品安全的关口。
三是规范经营管理,加大执法力度 。政府有关执法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坚决打击和取缔非法经营,杜绝扰乱早餐市场的行为发生。对取得早餐经营资格的企业,要严格规范生产配送环节、经营方式,严格卫生检查,确保市民能吃上安全、卫生、放心的早餐食品,让政府、企业和市民获得“三赢”。
四是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和区、街、居三级宣传网络,向居民宣传普及健康饮食知识,及时曝光反面事例,提高居民的饮食安全意识,逐步培养居民吃“放心早餐”,自觉抵制“黑早餐”的习惯。
人们常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早餐安全关系着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关系着全社会,为了我们自己,为了我们的亲人和孩子,让我们携起手来倾力打造放心早餐,为全面建设幸福咸安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