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一村一品”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7-04-16 | 29485 次浏览 | 分享到:
近几年,我区通过龙头企业拉动、大户联动、专业合作社带动,推动了“一村一品”发展,促进农民收入增长。但也存在产品特色不明显、规模不够大、效益不够高等问题。原因主要有:
1、思想认识不足。一是“村”内涵与外延认识不足。所谓的“村”,范围可以是一个村或一镇,也可是几村或几镇。对内涵认识不足,局限于为发展“一村一品”而刻意追求一村一品;二是对“品”的发展认识不足。“品”已从农副产品扩大到二三产业,不仅包括加工,还包括旅游、文化等等。
2、品牌特色不亮。“一村一品”要根据区域资源禀赋和区位特点,面向市场培育适销对路的主导产品。“一村一品”不是空穴来风,更不是“闭门造车”,应注重当地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和社会规律的结合。目前我区特色产品开发、宣传、推介不够,缺乏主导产品,何谈影响力。
3、产业链条不长。农业市场行为主要体现在简单的“买”和“卖”上,产业链过短,从上游生产资料供应到下游产品深加工均十分薄弱。市场发育不完善、经营主体不健全,一二三产业融合程度不高,未形成种养加、产供销、贸工农一体化经营体系。
“一村一品”发展的意义不仅在于振兴农村,还直接关系一个地区、一个产业乃至一个国家的竞争力。在扶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发展“一村一品”已成为当前农村工作的当务之急、农民脱贫致富的务实之举。为此提三点建议:
一、加强领导,做好顶层设计。由区农办牵头,成立咸安区“一村一品”工作专班,并将“一村一品”工作规划,纳入精准扶贫工作范畴,做到同步研究、协调推进,整合农业、旅游、文化、财政、招商等相关部门参与顶层设计,进一步摸清家底,科学规划,统筹发展,形成合力,快速制定各具特色的“一村一品”项目计划,共同推进“一村一品”工作。
二、整合资源,凸显地方特色。“七山两水一分田”造就咸安“五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地域特点和产品特色。要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利用地方特色,集中建设一批示范基地,对接农业部“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申报,全力打造地域性的、不可复制的重点品牌;要设立宣传专项资金,对外招商,积极推介,引入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实施;通过举办“一村一品”节会,畅通流通渠道,扩大销售市场。
三、多措并举,推进产业融合。延伸产业链条是增进农民持续增收,促进“一村一品”发展的重要举措。要借助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东风,利用网络销售平台,打造“一村一品一店”;要借助旅游手段,做好行程规划,有计划地组织外地游客到实施项目的村庄进行观光旅游,宣传推介本地特色农产品,扩大“一村一品”的美誉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