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 开发区工业污染治理的建议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7-04-16 | 29523 次浏览 | 分享到: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实施“工业崛起”战略的引领下,我区工业经济发展迅猛。截止2015年底,咸安经济开发区已建成区域面积达到12平方公里,入驻企业118家,其中:建成投产企业95家。2015年,园区工业总产值128亿元,上缴税收2.8亿元,园区经济已成为咸安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和核心板块。
但是,随着工业园区建设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较为突出的污染问题,“三废”排放首当其冲,工业污水排放尤为严峻,周边群众反映强烈。目前,开发区年均排放工业废水在100万吨以上,严重污染了淦河流域的水体、严重损害了周边群众的利益。面对当前执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政策和环保失职追责制度的实施,面对上级职能部门的反复检查、严格督办,加大工业园区环境保护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已成当务之急,势在必行。为此,民建咸安区总支提出如下建议:
一、必须狠抓源头治理。按照国家政策,对开发区内所有企业全面实施污染物排放申报登记制度和排污许可证制度,加强对企业污染源的监测和排污口的设置与管理,定期监控工业废水处理设施的运行情况,对不符合排放标准的企业,依法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指导督促,限期整改达标;同时,严格执行“三不放过”政策,即:环评未通过的不放过,排放不达标的不放过,惩处不到位的不放过。对存在恶意偷排的企业,要以“零容忍”的态度,给予最严厉的打击。
二、必须严格准入制度。对入园项目的环保审批要从严管理,不仅要限制污染物排放种类,还要控制好项目的污染物排放总量,严格限制不符合园区产业总体规划的产业项目入园。同时,对已签约的招商项目,园区管委会要加强环保工作的跟踪服务与督办,确保项目严格按照项目规划和“三同时”的建设要求,完成企业自身的污水处理和污水排放设施建设,做好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污水处理及排放管理工作。
三、必须强化企业责任。园区企业要从企业自身长远发展的需要和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出发,加大对环保技术和环保设备的攻关,要加大资金投入,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提升“三废”处理智能化、一体化程度,做到一次规划建设,长期投入使用,提高“三废”的收集率和处理率,尽量减少因“三废”排放造成二次污染,为碧水蓝天尽一份责任。
四、必须扩大财政投入。园区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重视和支持,环境的治理少不了政府的付出与投入。区委区政府要从我区工业经济的长远发展出发,坚持一手抓工业发展,一手抓环境治理,两手都要硬。特别是近期要把开发区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以PPP模式在开发区规划范围内建设一座日处理工业污水1万吨的标准化污水处理厂,全面处理园区的工业污水,切实提高园区的工业污水治理能力,既要开发金山银山,更要保护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