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仁栋副主席调研双溪大屋金古民居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5-08-08 | 648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5年8月6日,市、区政协领导一行在邓仁栋副主席的带领下,到双溪桥镇汤垴村的大屋金古民居进行调研走访。
  大屋金属于汤垴村12组,位于317省道路旁,落建于元末明初,始祖从金牛迁徙于此,大屋金古民居最具有代表性的是七重古民居建筑。大屋金七重古民居老屋建于清雍正年间,整个建筑面积超过5000平米,坐北朝南。其中主体建筑面积达3000平米,为高墙长方形落歇山顶式二层建筑,一进七重,现存五重,二重梁枋上朱书三排巴斯巴文图案,迄今为止在我省古民居中尚属首次发现。建筑规模宏大,气势恢宏,结构奇特,雕刻精美,制造精良。走访完大屋金古民居建筑,望着文革时期遭受严重破坏,近年来空置后又久未修缮的老屋,邓主席感慨地说:“我们的祖先是多么的勤劳和聪慧呀!作为他们的子孙一定要善待和保护好这一宝贵的财富。”
(撰稿:镇常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