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向阳湖笔峰塔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8-07-14 | 55404 次浏览 | 分享到:
张浩

    笔峰塔史载慈恩雁塔,又称宝塔,亦称文笔塔。文革期间因”五七干校”6000文化名人落户向阳湖一度改名向阳塔。

    笔峰塔位于向阳湖“五七干校”东岸,系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向阳湖镇宝塔村,距咸宁城区3.5公里。笔峰塔始建于明朝初期,历经风雨,饱经沧桑,今幸存之塔系清朝道光戊戍(1838年)由咸宁知县夏廷樾修建。该塔建在古老自然村张书绅湾严家嘴龟山巅峰上(咸宁县志称张书绅村为书香门弟)。且严家嘴这个小山丘与淦河水口遥遥相应,平滩曲港,一山岿然,张书绅老辈人称为“龟山”。

   据有关史料记载,夏廷樾修建笔峰塔当时的确是满怀虔诚,希望通过建塔来激励士气,振兴文教。他在《石塔记》中说:“盖古者建都立邑,一台一榭,必与士气相关,与善气相应。后世郡县,多假浮图之制,置诸城郭川原之上,于以周览形胜,所在高瞻而远瞩,固守土者之所以不废也。兹山当波流涌泄之区,回拱旋抱有塔焉。以补峰峦之所未起,倘亦人定胜天之事与?且夫人之学也,先定其规模以从事,犹塔之初其也;日积而月累焉,犹塔之层叠也;超乎尘俗之表,路乎高明光大之域,犹塔之凌绝顶而干云霄也。善气之导迎,士气之激励,学术文风之奋兴,不将于塔乎?”

     到了光绪五年(1879),曾担任国史馆誉录的咸宁人余益杞在《建奎星阁记》中说:“严家嘴有浮屠焉,昔方伯夏公憩亭宰咸时建也。”

      惟时人文蔚起,掇巍科者趾踵相属,以至于今,而其前阙如。笔峰塔的修建, 有可能助于“才之奇, 科举之盛也” 。笔峰塔在振兴文运中, 也许起到一种暗示效应。

    笔峰塔建造是砖石结构, 塔高为七层楼阁式18面形, 门额刻有“直达蟾宫” 四个大字。底每边长2.2米, 塔高28米, 塔峰上几棵野桔树长年绿叶葱葱, 每到金秋十月果实累累。塔原本每层飞檐角上悬挂铜铃1个。总计56个。每个约重2.5公斤, 因历年锈蚀无存, 最后1个铜铃1966年(文革时期) 被盗。塔内有石级石阶可登临至第四层向外眺望, 整个咸宁城景收入眼底。有人称:“湖干一塔响风铃, 突兀峰岚影逼青”的奇光胜景, 也应证了:“十二都, 石硼锁金鳅;一里三进仕,条河百秀才”。 笔峰塔的修建的确给咸宁带来了文教振兴。

    2013年咸安区政府将向阳湖笔峰塔修复已纳入义事日程,投放资金5000万元“以旧修旧” 的原则恢复原貌,以开发旅游景点与保护文物古迹为一体。历经风雨洗礼的向阳湖笔峰塔将会重现昔日风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