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基层政协工作的几点思考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7-04-16 | 29236 次浏览 | 分享到:
一、正确处理两种关系, 营造工作良好氛围
1、处理好党政关系。
积极争取镇党委、政府的重视,将政协工作列入乡镇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之一,在人力、物力上给予支持。配备一名政协工作联络员,协助抓好政协工作,在开展活动时给予必要的物力、财力保障。活动小组也自觉摆正了位置,自觉服从服务党政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工作职责。
2、加强与委员的联系
通过组织学习、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了解委员的思想状况及工作情况,不定期将乡里重要工作情况向委员进行通报,为他们履行职能提供有力的支持和帮助,使委员们能紧密的团结在一起,建立朋友关系。
二、坚决摒弃思想误区,树立共同发展理念
1、在思想上要重视政协工作,不能把政协工作与分管工作对立起来。以前总认为政协工作是虚功,从分管政协工作以来,通过参加政协会议、聆听领导讲话、自己自学等认识到政协工作都是一些实实在在的事,要想做好也是一项不容易的事,必须多学习、常思考、勤落实。比如就是一个提案,必须先认真开展调查,掌握大量的一手资料,而不是凭空想当然,还要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途径。另外,作为乡镇副书记,都分管一摊工作,政协也是分管的工作之一,同样作为分管的工作就不存在孰轻孰重的关系,只是有可能在某一时间段侧重某一方面而已。
2、在实际工作中要把政协工作与本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作为政协联络组长,我认为政协工作就是我的本职工作之一。要把政协的主要职能融入到其它本职日常工作中去,在其它本职工作中体现政协的职能和作用。作为乡镇副书记,在全乡社会经济发展中,要为党政领导起到参谋和助手的作用,而这个过程同时就体现了作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职能。
三、突出抓好四个重点,推动基层政协工作
1、抓好学习培训,提升政协工作水平。
每年组织政协委员开展2-3次学习交流活动,汇报各自开展政协工作情况、思想动态,交流经验与体会,学习各级关于政协工作文件、政协有关规章制度等,用于指导委员履职和工作实践。采取以会代训、集中学习等形式,抓好委员学习培训工作,进而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2、开展民主评议,转变工作作风。
结合党代表、人大代表选择1-2家群众意见较集中的乡直部门开展行风评议,提出批评和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转变工作作风,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
3、开展调研活动,积极参政议政。
围绕发展这个中心,组织委员开展精准扶贫脱贫、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发展等方面的调研活动,为乡镇党委、政府提出议案和建议,促进地方社会经济的发展。
4、开展社会活动,服务人民群众。
发挥政协委员来自各行各业的优势,积极与区政协联系,开展送医送药、扶贫助学、结对帮扶等公益活动,让群众得实惠,提高政协影响力。    作者:大幕乡党委副书记、政协委员活动小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