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咸安区委员会2017年工作要点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7-04-16 | 1744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7年2月22日政协咸安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常委会议通过)
2017年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咸安区第五次代表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政协咸安区五届委员会工作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协工作意义重大。区政协2017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在中共咸安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履行政协职能,充分发挥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力争在推动发展质效上有所作为,在推进协商履职上有所作为,为实现与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一、加强学习,增进共识,坚定正确履职方向
1、筑牢思想政治基础。坚持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区第五次党代会以及区“两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刻理解区委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部署,准确把握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坚持与区委同频共振,同步合拍,做到区委区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把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上来,自觉把履行职能与维护党委领导、支持政府工作结合起来,齐心协力画好同心圆。
2、切实加强理论学习。结合支部“主题党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力推进学习型政协组织建设,认真抓好区常务委员会、主席会议、政协机关和委员活动小组的学习,精心组织委员参加集中培训、专题讲座、学习研讨、座谈交流、调研视察等活动,把学习过程变成汇聚智慧、增进团结的过程,变成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过程,努力在尊重差异中扩大社会认同,在包容多样中形成思想共识。
二、围绕中心,协商议政,着力服务发展大局
3、精心组织专题调研。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围绕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文体卫生、民族宗教等方面,精心选择3-5个调研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全方位、多角度论证,做到调研立论有新观点、新论点,为党委、政府倾听民意、集中民智、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4、提升视察工作实效。立足服务于全区工作大局,把视察选题的范围聚焦在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上。开展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农村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等视察活动,积极推动视察成果的转化和落实,跟踪促进相关部门改进工作。
5、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创新和完善协商机制。采取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以及界别座谈会议等方式,组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重点就精准扶贫工作、经济转型升级、资源节约集聚、城乡统筹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全局性、前瞻性问题,有序开展协商活动。
6、切实做好提案工作。坚持把提案作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抓手,以提高提案质量、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加强委员提案知识培训,不断提高提案质量。注重提高提案办理工作实效,抓好重点提案的督办工作,加强与提案承办单位的沟通协调,及时指导督促、跟踪检查提案办理工作,推动区政协提案工作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
7、加大民主监督力度。创新民主监督形式,健全民主监督机制,在知情、沟通、反馈环节上下功夫。丰富民主监督内容,完善委员视察、民主评议、派驻监督员等监督形式,拓展民主监督平台,扩大民主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完善反馈与督办机制,确保民主监督取得实效。加强派驻监督员工作的组织领导,把握派驻监督的角度、尺度和切入点,为促进政风、行风建设发挥积极作用。今年将在政府“十件实事”中重点选择1-2件开展民主监督。
8、真实反映社情民意。继续巩固农民群众工作机制,畅通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报送和反馈渠道,完善社情民意信息的督办和考核评优制度,调动各专委会、委员活动小组和委员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积极性。委员要从日常工作生活和履职活动中,及时准确发现具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收集具有全局性、建设性的建议,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并及时报送。各专委会和委员活动小组要切实担负起收集、整理社情民意信息的工作职责,加大社情民意信息的培训指导力度,提高社情民意信息的质量和水平。定期编印《社情民意信息》专报,通过社情民意信息的反映,为区委、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9、进一步加强常委会议专题协商。组织召开不少于5次常务委员会会议。协商通过《区政协委员会2017年工作要点》《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成员任职情况》及常委、委员履职管理等相关制度;开展常委专题学习;听取区政府2017年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情况通报;区纪委、区法院、区检察院2017年工作情况通报;听取各专委会2017年工作汇报、协商审议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有关事宜。
10、协助召开区委政协工作会议。深刻领会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区委政协工作会议会前调研和协商民主实践研究,以区委召开全区政协工作会议为契机,总结工作经验,查找薄弱环节,进一步健全完善我区民主协商工作机制,使之更加有效地推动人民政协协商议政作用的发挥。
11、积极做好区委各项中心工作。按照区委中心工作的安排,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做好区委安排的“六联”、精准扶贫、107国道提档升级、棚户区改造等工作。
三、发挥优势,汇聚力量,共同促进社会和谐
12、形成合作共事氛围。密切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的联系,发挥他们在政协中的重要作用,为他们履行职能,搭好平台,创优条件。加强与“三胞”及其眷属、民族宗教界人士以及新的社会阶层的联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扩大和巩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13、增强界别工作活力。注重发挥政协组织的界别特点和优势,探索进一步发挥界别作用的方法和途径,努力推进界别活动的经常化、规范化。加强对界别活动的组织领导,创新界别活动载体,探索闭会期间委员活动小组的工作方式方法。精心组织委员界别活动,在传递界别声音、撰写界别集体提案、提供专业性意见建议等方面有所作为。通过界别渠道密切联系各界群众,组织开展视察座谈、调研考察、咨询服务等多种形式的界别活动,充分反映界别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增强界别活动的成效。
14、继续开展爱心帮扶活动。动员全区政协委员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爱心助学、社会公益等活动,探索创新爱心帮扶新模式,进一步激发委员更有效反哺社会、回报社会、促进和谐的社会责任感。
15、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加强与上级政协、兄弟县(市、区)政协的联系,积极争取上级政协的指导,继续做好与外地政协的友好交往,学习交流先进工作经验,进一步提升我区政协工作水平。
四、健全机制,开拓创新,不断强化自身建设
16、创新委员服务管理。建立健全委员自觉履职和管理约束机制,严格执行“当委员就要履职,不履职就不当委员”的要求,严格执行委员出席会议、参加活动的履职登记和考核制度,完善委员奖励和退出机制。着力改善委员服务与管理工作,主动关心委员的思想、工作及生活,切实保障委员的合法权利,帮助委员解决在履职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17、发挥专委会优势。完善专委会联系指导界别工作制度,健全与党政部门对口联系制度,建立整合专委会工作力量、联合开展调研视察的有效机制,密切联系委员,积极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学习、座谈等经常性活动,以专委会基础性工作的新发展、新突破,推动政协整体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18、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加强与基层政协委员活动小组的指导与联系,注重发挥基层政协活动小组和委员联系群众的优势,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推动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参与社区建设、参加社会公益事业、反映基层群众的意愿心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通过健全工作联系、信息沟通、互动履职三项机制,进一步做好区政协与乡镇、区直委员活动小组上下配合、整体联动工作。
19、加强政协机关建设。以加强学习、转变作风、提高能力、健全制度为重点,全面加强政协机关的思想、作风和组织建设,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服务意识,努力把政协机关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机关。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提高政协机关服务保障水平。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着力整章建制,加强勤政廉政建设。
20、做好文史与宣传工作。挖掘咸安茶文化,促进咸安茶产业发展,拟编印有关文史资料。坚持办好《咸安政协》,通过改版、提高稿件质量,办出特色与水平。开展政协特色宣传工作,拓宽政协宣传平台,密切与新闻媒体的联系与协作,与香城都市报、咸宁人民广播电台共同开办“桂乡政协群星谱”专栏,在微信、“云上咸宁”APP连载播出政协委员双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认真做好各类会议、视察调研和重要活动的宣传报道,突出政协工作亮点、履职成效,不断扩大政协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