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咸安区委员会2016年工作要点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6-03-09 | 2042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6年是我区“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本届区委政府收官之年,为了推进全区各项工作,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紧扣区委工作中心,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为助推咸安绿色崛起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加强学习,主动适应政协工作新常态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组织全区政协委员开展不同层面、不同类型、不同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动员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上来,切实增强履职的自觉性、主动性,努力发挥政协组织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作用。
   2、贯彻落实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去年,省委、市委分别出台了《中共湖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决定》和《中共咸宁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对人民政协发挥民主协商专门机构作用提出了新要求,今年,区政协常委会要把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具体落实到我区民主协商机制建设的实践中,推动全区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3、明确政协工作方向。组织委员认真学习区委谭海华书记在三级干部会议上的讲话和李文波区长在区人大四届六次会议上所作的《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区委区政府当前工作重点,始终自觉把履行职责与维护党委领导、支持政府工作结合起来,与区委区政府同心同向、同力同行、同频共振,协助破解我区深化改革中深层次矛盾,为区委政府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助手。
   二、服务大局,努力提高履职工作实效
   4、开展专题调研视察。围绕“五大发展”理念,组织开展工业、农业、城乡建设、社会和谐等方面的视察活动,积极推进工业园区项目建设、现代设施农业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重点对我区农村面源污染、城乡公共文化体育实施建设、农产品电子商务、基督教场所管理等进行专题调研,为推进我区小康社会早日建成建言献策。
   5、认真组织专题协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专门机构和重要渠道作用,在对“城乡公共文化体育实施建设和农村电商平台建设”两个课题调研的基础上,认真组织政协常委、委员开展专题协商,为区委区政府在做好民生工作上提供决策参考。
   6、开展界别议政活动。组织我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代表人士,召开党外民主人士协商议政座谈会,就我区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民生热点问题进行协商,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参考。
   7、认真开好政协常委会议。组织召开5次常委会议。1月份在区政协四届五次会议期间召开第二十三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四届五次全会有关工作。4月份召开第二十四次常委会议,开展常委专题学习。7月份召开第二十五次常委会议,听取并协商讨论上半年全区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情况。10月份召开第二十六次常委会议,听取区纪委(监督局)、区法院、检察院工作情况通报。12月份召开第二十七次常委会议,听取各专委会2016年工作汇报,协商审议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有关文件及其他有关事项。
   8、认真做好提案工作。按照既要注重提案数量,更要注重提案质量的要求,树立质量为先的提案工作导向,切实提高提案质量。认真抓好提案协商办理和回复工作,注重提案办理落实和“回头问效”。继续抓好十件重点提案区委政府领导批办、区政协领导督办工作,充分发挥提案在汇集民智、反映民意、维护民利中的作用。
   9、抓好政府“十件实事”民主督查工作。以政府“十件事实”为抓手,开展督查工作,坚持把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做到政为民所议,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为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做好事、干实事
   三、搭建平台,为构建和谐社会献计出力
   10、支持党派团体独立开展活动。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原则,加强同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合作共事,为党派、团体独立开展协商议政活动提供条件,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宗教界人士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促进政党关系、党群关系、宗教关系和谐发展。
   11、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组织委员开展“送文化、送医药、送科技”为主题的“三送”活动;动员委员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和社会公益行动;坚持开展“双百助学”结对帮扶活动,动员全区政协委员积极参与扶贫济困和社会公益活动,进一步激发委员反哺社会、回报社会、促进和谐的社会责任感。
   12、加强联谊交流工作。进一步加强同各级政协的纵横联系,积极参加上级政协举办的各类学习培训活动;加强省内外兄弟政协间的学习与交流,组织专委会带着课题,走出去学习借鉴外地在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政协工作实践创新的好作法、好经验,推动我区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四、主动作为,推动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13、协助做好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筹备工作。深刻领会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区委政协工作会议会前调研和协商民主实践研究,以区委召开全区政协工作会议为契机,总结工作经验,查找薄弱环节,进一步健全完善我区民主协商工作机制,使之更加有效地推动人民政协协商议政作用的发挥。
   14、完善民主监督员派驻制度。积极参与部门政风行风民主监督工作。认真选派政协委员民主监督员,落实派驻单位,开展民主监督和知情议政工作,以政协民主监督员工作身份接待群众举报和来访,定期向区政协反馈民主监督工作情况,提高政协民主监督在改进政风行风中的工作实效,充分发挥民主监督员的监督作用。
   15、深入推进政协联系农民群众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联系农民群众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委员和政协群众工作联络员的积极性,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认真做好社情民意汇集、分析和反映工作,不断提高社情民意信息在推进党委政府民主决策和改善民生中的作用。
   16、做好政协文史与宣传工作。挖掘本届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双岗敬业的先进典型,撰写事迹材料,展示委员风采。认真抓好政协宣传工作,积极向省、市报刊媒体报送政协工作创新成果,坚持办好《咸安政协》和咸安政协网站,提高稿件质量,扩大政协工作社会影响。
   17、加强政协机关作风建设。巩固“三严三实”教育活动成果,开展“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党章》、《准则》、《条例》;促机关作风转变、促工作效绩提升;做合格党员干部”的“两学两促一做”活动,进一步强化机关干部的政治意识、法纪意识、自律意识、奉献意识、向上意识、团队意识,树立政协机关有为形象。
   18、抓好区政协换届工作。坚持党的领导,认真把握上级换届工作政策精神,与区委保持高度一致,做好换届的宣传发动和组织指导工作,严格按程序协商产生新一届委员,把好新任委员的“入口关、质量关”,严格按时间节点,圆满完成换届工作。
   19、做好委员的履职管理工作。一是开展新调整委员的培训工作。举办一期新委员培训班,做好新任委员的培训学习。二是进一步完善基层政协工作量化考评、委员履职管理和述职评价机制,充分发挥联络处(组)的基础作用,委员的主体作用,不断提升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20、抓好区委各项中心工作。按照区委中心工作安排,认真做好区委安排的“六联”和精准扶贫工作,以“三严三实”的工作作风,深入联系点调查研究,为基层群众和困难企业排忧解难,全力完成区委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