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主席在帮扶助学“双百”行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2-10-10 | 669 次浏览 | 分享到:
各位委员、各位同学:
金秋八月,咸安大地见雷锋,捐资助学传真情。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贫困家庭学生的就学问题历来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而扶贫帮困也是政协委员长期以来的优良传统。经过近半年时间的摸底和筹备,今天区政协搭起了政协委员代表和受助学生结对的桥梁,看到我们这些充满爱心的委员代表和这么多成绩优异、品学兼优的同学们进行现场结对,我感到非常的欣慰和无比的高兴。今天这个活动只是区政协“双百助学”行动的一个启动环节,到场的只有少数政协委员代表和部分受助的学生,全区还有一百多名政协委员也在默默的奉献爱心,回报社会。再过几天,各位同学也要奔赴自己人生的下一个起点,开始紧张的高中学习或是精彩的大学生涯,借此机会,我想对各位委员和同学们讲三点看法。

一、要充分认识到“双百助学”行动的深刻意义

1、“双百助学”行动是落实区委“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活动的实际行动。在全国上下喜迎十八大之际,全区各级各部门都在以争创新业绩向十八大献礼。区政协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针,号召和组织全区政协委员开展“双百助学”行动。就是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坚持共同富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践行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改善民生的实际行动。而这项活动的最终目的,就是大力弘扬社会主义社会人与人之间相互关心、相互帮助的传统美德,以政协委员为代表,号召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增强“帮困助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形成“关爱社会、关注教育、关心人才”的良好社会风气。

2、“双百助学”活动是政协委员奉献爱心、回报社会的重要载体。我们经常说,政协委员不只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全区230名政协委员中,有工人、农民,也有医生、教师,有小老板,也有大企业家,虽然来自各行各业,但每一名政协委员都有着一颗善心、爱心。在政协组织开展“双百助学”行动之初,我们就对全区政协委员扶贫帮困情况作了一次摸底调查。截止今年3月份,就已经有77名政协委员开展了捐资助学活动,帮扶的对象共有92人,帮扶年数1-5年不等,累计帮扶了28.1万元,这一数据更加坚定了政协组织开展“双百助学”行动的决心。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为政协委员践行奉献爱心、回报社会提供了一个平台,一个载体。

3、“双百助学”活动是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幸福咸安的迫切需要。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也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发生了巨大变化,基本达到了小康。但由于我们国家是二元结构的国家,农业比重大,农村人口多,城乡收入差别和贫富差别很大。2011年,咸安区农民人均纯收入仅有七千余元,一个农村家庭的全部收入基本都用在学生的身上了,如果是遇到天灾、疾病等原因,或者一个家庭同时有几个上学的学生,那就更困难了。因此,区政协组织委员开展“双百助学”行动,就是为了帮助一些困难家庭渡难关,援助学生完成学业,缓解一些家庭的压力和社会的矛盾,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幸福咸安的贡献一份力量。

二、要大力弘扬和宣传政协委员扶贫帮困的优良传统
这次“双百助学”行动,我们号召全区100名政协委员采取自愿的原则资助100名学生。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广大政协委员都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有三分之二的政协委员参与了这项活动,资助了200余名贫困学生,本年度帮扶资金达到了五十万元。这一百多名政协委员中,有一些是民营企业家,他们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凭着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敢于拼搏,艰苦创业,在不同行业创造了优异的成绩。他们富而思源,心存感恩之情,感恩社会,感恩人民,经常为全区的公益事业捐款捐物,赢得了社会的称赞。

我们的镇水清委员10余年来,相继资助高中、大学各类贫困学生20余人,不管专科、本科还是硕士,一直帮扶到底;童光耀委员近5年来帮助了十多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今年他资助的学生中有2人已经大学毕业,他马上又主动要求再帮助3名贫困学生;胡四斌委员把资助困难学生当作自己为之追求的一项事业来做,他一个人目前正在资助的贫困学生就达60余名,每年用于帮扶的助学金高达30余万元,今年他注资200万元,在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设立了“华星”助学基金,用于资助特困学子上学。还有柯振东、王志刚、李铁萍等很多政协委员,在扶贫帮困,捐资助学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投入了很多的财力物力,在此,我不再一一列举。所以,我们要采取各种形式,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宣传帮困助学活动,大力弘扬和宣传政协委员扶贫帮困的优良传统和捐资助学的典型事迹,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把社会各界支持教育、关心下一代的远见卓识之举,把政协委员和其他爱心人士身上所表现出来的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可贵品格给予尽情讴歌;把受助学子刻苦学习、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他们成长成才的可喜变化进行充分展示,以此来感染、教育广大市民和青少年,引导社会各界树立慈善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从而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到帮困助学行动中来,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心、重视帮困助学行动、人人参与、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的良好局面,让更多的贫困学生得到帮助,使帮困助学这一公益行动深入人心,帮助更多的寒门学子继续学业,使帮困助学行动真正取得实效,实现多赢。

三、要正视困难,发奋成才,回报社会,回报家乡

各位同学,每一个人不能选择他的出身,但可以选择他的未来。今天你们拿到的这笔助学金,每一分钱都凝聚着政协委员的爱心和热情,希望你们把社会各界的关爱,化为发奋学习的动力,在逆境中奋进,珍惜今天、展望未来,立志成才回报社会,回报家乡。我想对你们说四句话。

1、希望同学们正视贫困,矢志不渝。贫困并不可怕,关键是如何正视贫困,如何战胜贫困。今天同学们能够以优异的成绩考上理想的学校,就充分说明你们没有为贫困屈服,没有被困难吓倒,你们已经在战胜贫困的进程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你们是优秀的,是充满希望的。希望你们进入新的学校后,要把贫困当作磨炼意志、成才成功的阶梯,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状态,不因贫困而自卑,不因贫困而丧志,更不因贫困而自暴自弃。要穷则思变,穷则思进,穷则奋发,穷则成才。贫困也是一种财富,要始终坚信,只要不懈努力,命运是完全可以改变的。

2、希望同学们自强自立,艰苦奋斗。可能很多人还记得,十几年前希望工程中一位小学生那双渴望读书的大眼睛照片,震撼了无数人的心灵,唤起了人们对贫困孩子求学的关注。从那以后,“大眼睛”学生苏明娟成为中国希望工程的象征。苏明娟本人也在希望工程资助下,读完了小学、中学并上了大学。读大学一年级时,她就主动向希望工程申请停止了对她的资助,此后,她坚持自强自立,通过勤工俭学,顺利完成了学业。今天在座的同学们,大多数来自农村或城市下岗职工家庭,你们的家长付出的辛劳要比其他人多几倍甚至十几倍。进入新的学校后,你们一定要充分体谅家庭的困难,学习苏明娟那种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精神,在高中期间,要节衣缩食,省吃俭用,在进入大学后,要利用一切机会勤工俭学,争取早日自立,减轻家庭和社会的负担,让社会有能力救助更多的贫困学生。

3、希望同学们锤炼品德,增强爱心。这次“双百助学”行动,在很短的时间里就筹集了这么多资金,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血浓于水、团结互助、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体现了政协委员的真情和爱心。“吃水不忘挖井人”,“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希望同学们能够牢记政协委员对你们的一片爱心,牢记社会各界对你们的无私帮助,以德报恩,以爱心回报社会。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努力养成积极向上、团结友爱、文明礼貌、诚实守信、助人为乐的高尚品德,努力成为品学兼优,充满爱心,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的人。

4、希望同学们刻苦学习,成才报国。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高中和大学时期是学习的关键时期,也是成才的最佳时期。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你们得以圆梦,成就理想,机会来之不易。希望你们不要辜负家长的期望和家乡人民的厚爱,一定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珍惜大好时光,发奋学习,坚定信念,志存高远,用丰富的科学理论和文化知识武装自己、充实自己、陶冶自己,打牢人生成长进步的根基。同学们,是咸安这块热土哺育了你们,希望你们把追求人生理想与服务祖国、建设家乡紧密结合起来,培养强烈的爱国爱家乡的热情,牢固树立成才报国、回报家乡的思想,在回报祖国、建设家乡的过程中成就自己光辉的人生。

各位委员,各位同学,捐资助学是一项功在当代、利泽后世的崇高事业。多资助一名贫困学子,顺利完成学业,不仅会改变一个人的命运,而且将会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对社会、对国家都将是功德无量的好事、善事。我们相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让我们携手行动起来,用温情和爱心去点燃寒门骄子的希望,共同为建设幸福咸安、推进咸安区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