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政协理论 履行委员职责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2-10-18 | 16996 次浏览 | 分享到:
——参加咸安区第四届政协委员培训班学习体会
咸安区政协委员、官埠桥镇政协联络处主任  王波

2012年3月21日至22日,区政协举办了换届后的第四届委员会首次委员培训班,这既是区政协领导对我们全体政协委员政治上的关心,也是我们委员提高理论素养的一次好机会,我还有幸在培训班上作了典型发言。我认为,这次新委员培训班有几个特点:一是培训班规格很高,区委副书记黄大明同志亲自出席这次培训班并作重要讲话,区政协主席、副主席全程参与,授课老师既有省、市、区三级政协的领导,又有区委党校的常务副校长;二是培训班的培训内容翔实,课程覆盖全面,既有人民政协基本理论知识,又有委员基础性和经常性工作,既有区委执政方略,又有委员典型发言;三是培训班的纪律严明,培训班管理有序,制度严格。同时,全体委员也切实做到了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内容活记、理论活学、知识活用。

政协委员来自社会的各个方面,是各个界别中的优秀代表,有的有丰富的实践工作经验,有的有专业的理论素质,有的有博大的仁爱情怀,大家在一起相互学习、交流与沟通,带来了思想、观念的碰撞,点燃了思维的火花,显现了敏锐的观察能力和慎密的思考能力,收获的不仅仅是统战政协理论知识的提升,还有深厚的政协友谊。区政协周主席在开班典礼上的讲话,深情地告诉了我们本次培训的目的和要求,要增强学习的自觉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省政协江秘书长的讲课,向我们诠释了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回答“什么是政协”、“政协做什么”、“怎么当好委员”三个问题,可谓深入浅出、精辟入里。市政协游秘书长的授课,将人民政协的基础性和经常性工作分析得条条是道,让我们明白了政协工作怎么做,怎样做好。陈思副主席为我们讲解了政协提案的性质、特点以及如何写好提案。区委党校陈长风校长从“怎么看、怎么想、怎么干”三个侧面为我们讲述了如何开启香城泉都、魅力咸安建设的新征程。通过学习,感到受益匪浅,一是思想理论水平上有了较大的提升;二是进一步掌握了做好政协工作的方式方法,可谓政协一堂课、胜读十年书。

为期两天的学习培训结束了,这次培训仅仅是我们人生经历的一朵难忘的小浪花,但就是这短短的两天,却会在我们的记忆中留下深深的烙印。培训班的结束将是我们更加勤奋学习和努力工作的开始,我们将按照区政协领导的期望,以这次学习为契机,积极消化吸收巩固学习成果,用知识充盈思想,用思想点亮智慧,用智慧丰富人生,在生活中修正自己,在自悟中认识自己,在学习中完善自己,在工作中奉献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及参政议政的水平和能力。特别是我作为一个乡镇政协联络处主任,还肩负着带领本乡镇的区政协委员开展各项活动的责任,要更加牢记加强学习,努力工作。同时也希望与建议能够在每年的政协例会中,能够有针对性地安排某一个专题的学习。也真心希望回去以后我们委员能够经常联系,沟通交流,相互帮助,相互鼓舞,为实现区党代会和全区三级干部大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