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安区“双百助学”活动花絮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5-08-20 | 1366 次浏览 | 分享到:
自2012年开始,咸安区“双百助学”活动已经进入第四个年头了。2015年8月16日,咸安区政协“双百助学”活动迎来新的高峰,这一天,各21个政协联络处(组)委员纷纷慷慨解囊,资助贫困学生,为他们带去新学期的学费。据统计,咸安区政协共有183名政协委员参加了“双百助学”活动,累计帮扶了417名学生,爱心助学款达到308万元。
爱心托起明天的太阳
——咸安区政协宣传口委员开展助学走访活动
  “感谢政协委员刘院长的爱心支助,让我孙子的学费有了着落”游威的70岁的奶奶左手打着石膏绑带激动地说。8月14日上午,区政协宣传口委员刘昱辰亲手将3000元爱心助学金钱送到咸安区高桥村6组贫困学子游威家中。该同学家境贫寒,爷爷奶奶年迈体衰多病,父母长年在外打工,一家人正为学费发愁时,政协委员的爱心助学金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这已经是刘昱辰委员第三次将爱心款送到游威的家中。刘昱辰委员动情地说:“得知游威同学在校学习进步,追求进步,我感到非常高兴,同时也为游威同学家庭的不幸遭遇而难过,你在学校有什么困难直接打电话给我。”
   “我的家庭是不幸的,但不幸的家庭磨炼了我。我并不伤感,因为遇到了好心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拿到区政协委员雷晓清送来的爱心支助金时,家住岔路口社区的黄姓学子内心充满了感激。他父亲患了重症,常年在医院跑,光医药费就不堪重负。了解到该情况后,区政协委员雷晓清把他纳入了长期支助对象。
  8月14日,宣传口组织委员开展了一天的助学走访活动,让委员们百感交集。区政协组织的百名政协委员资助百名贫困学子“双百”助学活动,真是意义深远。胡光委员说,作为一名宣传口的政协委员,我对“双百”助学活动衷心拥护,积极参与,倾力支持。胡光委员以实际行动参与“双百”助学活动,从微薄的工资中拿出3000元资助民建咸安支部贾继柏之孙女贾丽,进城务工人员吴雨生之子吴恺上大学,受到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李凌燕委员连续几年支助残疾人汪国华之女、残疾人邓胜家之子各500元。
  宣传口政协委员还以其他多种方式支助贫困学子,谱写了一幕幕动人的助学画面。委员们表示,感谢区政协组织的“双百”助学活动,让越来越多的贫困学子圆了自己的大学梦,也为更多政协委员和爱心人士提供了一个“承担责任,奉献爱心”的窗口。
                                            (撰稿:宣传口)
区政协经贸口委员活动小组举行双百助学捐赠仪式
  8月20日上午,区政协经贸口委员们在区经信局5楼会议室举行了双百助学捐赠仪式。委员们带着深情、带着关爱、带着希望,来到这里进行爱心捐助,这也是我们区政协经贸口委员活动小组双百助学工作中的一件大喜事。
  出席捐赠仪式的有:区政协郭秘书长、杨淦川主任、区政协经贸口政协委员、部分学生及家长。
  仪式上饶俊委员首先介绍了区政协经贸口委员活动小组委员近四年双百助学情况,四年来,区政协经贸口委员活动小组13名委员资助25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共计人民币164800元。其中,1 名学生完成了初中学业,顺利考入青龙山高中,4 名学生完成了高中学业,有一名考入了一类大学,江南大学,8名学生完成了大学学业,有两名考上了研究生,其余分别走上了律师、医生、教师等不同的工作岗位,用自己的所学回报祖国。
  捐赠仪式上,区政协经贸口委员活动小组9名委员,拿出了52400元,资助15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朱锦春委员代表经贸口13位委员发言,今年考上上海交大的学生陈伟业,代表15名贫困学生发言,最后,区政协郭秘书长作了热情洋溢的总结讲话,他鼓励每位学子不忘敢恩,珍惜机会,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以优异成绩回报祖国!
                                            (撰稿:陈莉兰)
金秋送温暖    善财圆梦想
——记咸安佛协2015“善财助学”活动
港澳台侨民族宗教委员会
  在这秋高气爽,丹桂飘香的丰收季节,迎来了咸安区佛协2015“善财助学”活动。自咸安区政协“双百助学”活动开展后,该活动由区政协委员、大乘禅寺住持释心平发起。
  2015年8月15日,咸安区佛教协会在咸安区大乘禅寺隆重举行2015“善财助学”活动。咸安区佛协筹备会组长、大乘禅寺住持心平法师,副组长无相寺住持悟证法师,大兴寺住持来贤法师,将少宏居士及筹备组办公室主任胡刚居士,副主任能成法师,以及资助者、受助贫困大学生和部分学生家长代表等128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区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沈昌槐、区政协民宗委主任刘金先、区民宗局局长王琦等领导应邀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听取了武汉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李炎先生主题为感恩的专题报告,以生动真实的实例教育学生学好本领,知恩回报,反哺社会,将大爱不断撒向人间,将爱的接力棒永远传递。
  接着对67名大学生进行了捐赠,发放善款28万。这些接受捐赠的大学生人选,是经过咸安区佛协实地走访考察,了解其家庭真实状况,最终筛选而定,并按照贫困的等级,每个学生每学年最低能拿到4000元的助学金,还有6000元、8000元不等。这些资金不仅解决了贫困家庭的燃眉之急,更是圆了优秀贫困学子的大学梦,为67个家庭张开了放飞希望的翅膀,可谓雪中送炭,旱降甘霖;传承了中华美德。
  近三年来,咸安佛协先后帮助贫困大学生142人,累计发放助学善款120多万元。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愿咸安佛协将此项活动长开展下去,让佛光普照大地,让温暖永洒人间。                                             (撰稿:刘金先)
发挥正能量   助学献大爱
——马桥镇政协联络处“双百助学”侧记
  8月16日,在区政协的统一安排下,政协马桥镇联络处组织政协委员在镇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双百助学活动,对于本次活动,政协委员门表现出来极大的热忱,为了能及时赶回镇里参加活动,委员刘红玲提前结束了在江西的休假,委员镇常训特地坐飞机从宁夏的项目部赶回,委员汪治国也专程搭飞机从北京赶回,委员们的社会责任感和无私大爱深深的震撼了每个学生和家长,会上,联络处主任陈铁城同志要求受帮扶的学生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受帮扶的学生也畅所欲言,表达了对委员们的感激之情,纷纷表示要发扬寒窗苦读的精神,努力学习不辜负委员们的殷切期望。
  据了解,该联络处一直把结对帮扶贫困学生作为经常性的长期性的工作,近年来,资助学生一百余人次。其中,委员镇水清每年结对5-7名大学生,多名委员固定结对中、小学生,直至其大学毕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撰稿:陈铁城)
爱心助力寒门学子共圆大学梦
——双溪桥镇政协联络处积极开展“双百助学”活动
  8月5日上午,双溪桥镇政协在政府四楼会议室举行“双百助学”一对一帮扶仪式,会议热烈而隆重,七位政协委员纷纷慷慨解囊,向贫困学子奉献一份爱心,现场捐款达1.8万元。
  接受帮扶的学生郑雅的母亲樊祝仙感动得直落泪:“丈夫去年因皮肤癌离去,孩子今年考上了武汉理工大学,我也因肾囊肿动手术,家中不但拿不出学费,还欠着高额的债务。政协委员的帮扶,圆了孩子的大学梦,我们一家都不会忘记!我要教育孩子入学后一定要更加努力学习,一定要把这人间最珍贵、最伟大的精神财富积攒起来,把这个凝聚浓浓爱心的接力棒传递下去。”
  “双百助学”活动得到政协委员的积极响应,通过政协委员助学活动,尽力帮助家庭困难的孩子圆他们的大学梦,同时在全社会营造助人为乐、奉献爱心的良好氛围,倡导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关心、关怀社会弱势群体,为建设幸福双溪贡献力量。                            (撰稿:镇常铭)
爱心在大幕深山传递
——胡腾兵等大幕政协委员“双百助学”纪实
  8月18日,大幕乡政协联络处邓仁继、胡腾兵、陈涛等7名区政协委员与各自所结对帮扶的余柏桥等7名贫困学子欢聚一堂,询问各自帮扶学子的学习生活家庭等基本情况,教育他们树立信心、战胜困难、勤奋努力、学好本领、发奋成才、造福社会。其爱心善举,如春风温暖着学子们的心。这是该乡政协第四年举办此类助学活动。胡腾兵委员帮扶的大幕南山村学子余柏桥已属第二年。该生2014年考入一本重点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接到入学通知后,其全家喜中有忧,喜的是余柏桥十年寒窗,终于金榜题名,顺利考上一本重点大学。忧的是其母亲因重病多年,家里因病致贫,并欠下巨额债务,至亲朋友都借过钱了,旧债未还,不好开口。正在一家人走投无路,借钱无门的情况下,其父只好找到区政府求助。咸宁市宁安建筑公司总经理胡腾兵得知此事后,于8月6日,当即丢下手头的工作,专程从咸宁城区驱车60多公里,赶到余柏桥家,送去5000元现金。见他家生活清贫,家徒四壁,胡腾兵主动招收了余柏桥体质虚弱的父亲来建筑公司当门卫,从2014年9月起,每月包吃包住,支付3000元的现金。有了每月3000元的固定收入,一来可以解决这家人的基本生活及其母的药费问题,二来可免除余柏桥对父母的担心,集中精力学习。今年,胡腾兵委员又资助了2015年上学秋季的2000元善款。难怪大幕大山深处南山村的群众都十分羡慕地说:余柏桥家真幸运,遇上胡老板这个贵人了,一来资助孩子上大学,二来帮助有病的父亲找到高薪工作,从此一家人再也不为无钱上大学、无钱吃饭、诊病而着急发愁了。真是托大幕政协、托胡老板这个大好人的福啊!
  象这类感人的故事,在邓仁继、陈涛、王有先委员的身上也同样发生过。最后,为使爱心接力棒不停传递,让温暖之泉不断喷涌,请大家记住这些具有“真、善、美”心灵的好人:邓仁继、阮明舒、李华桥每人善款1000元,胡腾兵善款3000元,王有生、陈涛善款各2000元。                                            (撰稿:邓仁继)
大爱托起希望    真情传递温暖
——浮山政协胡学宝、胡陆等九委员接力助学助残感人故事
  “这是心的呼焕,这是爱的奉献。只要人间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这首《爱的奉献》正是浮山政协捐资助学的真实写照。
  1、助学——政协委员连续四年真情奉献
  8月14日上午,浮山办事处一楼会议室里聚集着浮山办辖区内的9名区政协委员和9名家庭贫寒学子。9名委员分别与9名小学、中学、大学的学子一一结对,询问其学习、生活、家庭情况,并告诉学子们要克服困难、勤奋学习、早日成才,报效国家社会。张治庆、胡学宝、徐忠勇、陈胜等委员每人给予各自的结对助学对象2015年秋季的2000元助学善款。此情此景犹如一幅春风暖暖、春意融融、情真意切的写实画卷。这是他们第四年的助学活动。
  2、感染——牵动了残疾人胡陆女士的爱心
  正当政协委员、咸宁宝丰建材公司总经理胡学宝等委员一对一捐款时,家住温泉白茶村五组的某爱心组织发起人——其本身也是个靠轮椅行走的高位截瘫残疾人胡陆满头大汗、气喘吁吁地出现在现场。当她得知浮山办事处政协在每年的8·16组织委员捐资助学的消息时,在其妹妹的帮助下,将轮椅从白茶村五组,推行4公里,艰难地推行到浮山办事处办公楼,并为浮山办太乙村6组特困户周某的上高一女儿潘婷、上红旗路中学初二的儿子潘小虎捐出一袋用旧报纸包了两层的钱,经工作人员近十分钟的清点后,有“100元面值5张,50元面值31张,20元面值22张,10元面值19组,5元面值25张,1元纸币58张,1元硬币137枚”,共有总数3000元。爱心人士胡陆面带愧意地对工作人员说,不好意思,钱太少,又不好数,让你们见笑了,这些都是社会上的爱心人士为我捐的,最多的一笔是五张百元面值,大多的是1元、5元的。”笔者问胡女士。你自己作为一名残疾人,无工作无固定收入,靠社会救济、资助度日,为何竭尽全力帮助他人?胡陆淡淡一笑说:“我之所以能生存下来,曾得到过无数的毫不相识的爱心人士的帮助,得到过政府部门和组织的温暖和关爱。这些钱是社会上的好心人帮助我的,我现在靠网店有了一些收入,基本生活没有多大问题,要将这笔钱捐给更需要钱的贫困学子,让他们有书读,不致因家贫而辍学,尽绵薄之力,帮助更需要帮助的学子进入课堂,放飞梦想”。多么平凡而伟大的语言,多么美丽而纯洁的心灵,从中折射出胡陆那金子般的闪光思想和大爱无疆的人格力量。
  3、感动——政协委员胡学宝真情助残
  捐款现场的委员、学子及家长们无一不被胡陆那大爱无疆的力量感动。胡学宝委员当时就对笔者说,即使我每年少买一两件衣,也要为胡陆的爱心团队提供一笔善款。胡委员说到做到,在他助学捐款2000元的五日后,用车将胡陆和她的爱心团队接到他的公司,参观了浮山香泉映月的项目建设成果,并请她们吃了一餐饭,赞扬她们的助人为乐精神,临别时为胡陆的爱心团队提供5000元的现金资助。
  胡陆、胡学宝、张治庆等政协委员和社会爱心人士的爱心接力传递、彰显社会正能量的大爱义举,正可谓一首词所云:深情地望着你的眼/不需要更多的语言/紧紧地握住你的手/这温暖依旧未改变/我们共风雨/我们同追求/我们传承同一样的爱/无论你我可曾相识/无论是眼前还是天边/让弱者幸福平安。
  为让爱心接力棒传承得更好、更快,彰显正能量,请读者记住以下好心人:胡陆、胡学宝、张治庆、徐忠勇、胡细仙、沈清泉、甘传华、陈胜、董祚富、陈绪来、冯大贵。笔者祝愿好人一路平安,好人来年更创辉煌!(撰稿:刘昌苍、黄绪阳、张治庆)
“双百助学”送温暖     爱心帮扶显真情
  8月15日,在黄铁村支书朱汉新的陪同下,高桥镇政协联络处主任朱敬民、副主任周亚玲、政协委员阮班祥给村民朱启樊之子朱小伟送去2000元助学金。朱启樊双目失明,家境贫寒,今年高考,儿子朱小伟以472分的成绩考取武汉工程学院,全家在喜庆之余,又不禁为高昂的学杂费着急,政协委员的慷慨解囊无疑是雪中送炭。朱敬民同志对朱小伟不惧困难、顽强学习的精神给予赞许,勉励朱小伟在大学生活中,努力奋斗,学有所长,早日成才。朱小伟表示决不辜负大家的期望,一定会克服困难,做社会有用之才,以优异成绩回报家庭、回馈社会。                                             (撰稿:朱敬民)
用爱的温暖托起明天的希望
——贺胜政协组织委员开展“双百助学”活动
  8月21日,贺胜桥镇政协联络处组织政协委员坚持开展“双百助学”活动,李杰等5名区政协委员亲临帮扶学生家中探访,并及时为5名受帮扶学生送去了1.1万元助学资金。
  8月21日上午8:30,李杰、刘荣忠、马新意、贺义锋等政协委员在万忙之中准时赶到镇政府集中,余珊委员因刚生了小孩不能前来,特意委托其母亲老政协委员李铁萍代为参加。政协委员一行乘车前往帮扶学生家中,与帮扶学生及家长进行了亲密的交心谈心,全面掌握了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状况,及时为他们送去了帮扶资金,真诚地勉励学生们要刻苦学习,争取早日成材,回报家人,回报亲友,回报社会。
家住贺胜街道的受助学生王宇衡表示,一定要好好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不辜负家人和关心帮助自己的好心人的殷切希望。王宇衡的两个姐姐都是大学生,自己今年也考上了一本--三峡大学,而父亲几年前在工地做事时不慎摔伤了右手臂,右手一直不得力,家中经济负担非常重,曾一度想辍学打工以减轻家里负担。自高一起连续四年一直受到政协委员刘荣忠的关心和资助,最终圆了大学梦。                             (撰稿:徐志宏、游世胜)
关注教育    放飞未来
——温泉政协联络处组织开展视察幼儿教育暨“双百助学”捐赠活动
  8月21日,温泉办事处政协联络处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举办了委员视察调研、“双百助学”活动。
  上午8:30,委员准时在办事处集中,乘车前往城区四个幼儿园。——温泉镇幼儿园、金色未来幼儿园、香城国际幼儿园、艺萌幼儿园进行视察,视察中得到了各园方的热情接待。委员细心视察了园方软硬件设施后,上午10点返回办事处509会议室就幼儿教育相关情况,召开评议座谈会,会上各园方园长介绍了办园情况;针对各园方的实际,委员逐一进行了点评并提出建议:一是园方要把安全办园放在首位,主要包括消防安全、校车安全、儿童饮食安全等;二是加大幼师培训和持证上岗,确保师资力量合格精良;三是寻求特色办园理念是园方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随后,该处开展委员“双百助学”活动。静候在503会议室的10位受捐资的学子准时到达509会议室,每位委员亲手将4000元的助学红包交给结对学子。委员闻移洲对结对学子—刚考上大学的林晨晨讲:“努力学习,回报社会,我愿意资助你读博士。”现场一片掌声。区政协民宗委主任刘金先参加活动并讲话。                 (撰稿:余德利)
“双百助学”让爱心传递
  9月17日,在咸安区桂花镇白沙小学食堂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桂花镇政协联络处“双百助学”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据了解,白沙小学共有在校学生413人,其中160人是留守儿童和贫困生。作为贫困学生代表的徐慧敏,家庭就十分困难,父亲得了疾病,久治不愈。母亲外出打工,至今未归。爷爷年事已高,生活没有了经济来源,学习用品短缺,学习环境不良。这次政协委员送来的爱心捐款和学习用品,给了她很大的鼓励。
  白沙小学校长程平方说:“桂花镇政协领导多年来非常关心和支持我们白沙小学教育事业,默默地捐助我们的孩子,今年又有12位学生接受这份爱心捐助,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关心和支持,我们在场的许多孩子才有了广阔的学习空间,有了更强大的学习动力,你们给我们学生带来的不仅是经济,物质上的支持和帮助,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鼓励,这份爱心永远铭刻在我们每一位孩子的心灵。”
  白沙小学徐慧敏说:“是你们桂花政协的伯伯和叔叔们给我们了很多帮助,我会以自己更大的努力,让自己的成绩更加优秀,我长大以后也会尽自己的力量去回报社会,去回报一些更需要的人,去帮助他们。”
  此次助学活动,政协委员为白沙小学12名贫困生捐助1.5万元,并上门为今年新考上大学的两位大学生家庭捐助两千元。               (撰稿:吴剑、张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