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高新技术创新产品实行奖励的建议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2-10-11 | 17007 次浏览 | 分享到:
中 国 人 民  
政治协商会议   咸宁市咸安区委员会委员提案

案  由:关于对高新技术创新产品实行奖励的建议

提 案 人:王勇  区科技局  8322609

理   由:根据咸安区第四届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议精神,我区在十二五期间积极实施“大工业”战略,着力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坚持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开发高新产品,大力提高企业科技含量和整体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这是区委、区政府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大举措。

办   法:为了落实“大工业”发展战略,支撑工业经济快速发展,我认为,必须动员和鼓励全区企业开发高新产品。一个高新技术创新产品可以带动一批高新产业,增加工业增加值,增加财税收入,增强企业竞争力;一个高新技术创新产品是在国家规定的节能环保、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等领域中有着重大技术突破、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战略价值、具有较强市场竞争优势的重大创新产品,它必须是在国内(省内)进行首次(或首批)开发成功,并开始有市场销售或具有良好的市场应用前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产品。它的背后蕴含着企业的大量创新活动和创新投入,显示着地区的科技进步,因此政府奖励企业创新产品的开发是必要的支持手段,是对人才和企业家的高度肯定,是完善财政增长机制的重要措施。我区目前每年经过国家和省级认定的高新技术创新产品大约有3—5个,而国家政策是将其认定的高新技术产品纳入政府采购目录,重点新产品纳入科技计划予以项目支持,为此,建议政府设立财政专项资金,对经过国家、省级认定的高新技术创新产品每个奖励十万和五万以鼓励企业开发高新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