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解决咸安城区义务教育学校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8-08-03 | 60068 次浏览 | 分享到:
“大班额”问题的建议
区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  民建咸安区总支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区教育事业得到了又好又快发展,特别是城区学校办学条件发生了质的变化。但是,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生育政策的调整和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需求的不断增长,基础教育普遍存在的“择校热”、“大班额”等由供给不平衡不充分引发的“教育超载”问题,已经成为广大市民关注的焦点。切实解决城区中小学日益严重的“大班额”问题,应成为区政府改善民生的当务之急。
据调查,形成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现象,主要是两大问题:
一是学位严重不足。据调查统计,城区现有义务教育学校28所。其中:小学19所,初中5所,九年一贯制4所。现有在校学生38491人(小学28320人,初中10171人),567个教学班(小学419个,初中148个),平均班额68人(小学67.5人,初中68.7人)。个别学校达到极值,如:区实验学校最大班额89人,市六小最大班额91人。按照国家和省规定的“到2018年全省基本消除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和“到2020年全省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的底线标准,城区中小学现有567个教学班,38491名学生中“超容量”6739人,其中:小学超4856人,初中超1883人,解决城区学位静态存量问题,需要新增学位6739个。
根据现有在校生人数、幼儿园在园人数综合分析和市教育部门调查预测,近三年随迁进城人员子女将呈大幅增长趋势。2018年在校生将达到43117人(同比增加12.02%);2019年在校生将达48291(同比增加12%);2020年在校生将达54713(同比增加13.3%),比2017年增加16222人(小学11935人,初中4287人),解决城区学位动态增量问题,需要新增学位16222个。综合解决静态存量和动态增量问题,从2017年至2020年城区需新增学位22961个(小学16791人,初中6170人)。
二是教师严重缺编。城区现有在岗教师1706人(其中,小学1187人,初中519人)。按照《湖北省中小学机构编制管理暂行规定》(鄂政办发[2001]112号)标准(小学1:21.6,初中1:16.8),到2020年在校学生54712人,需配置教师2725人(小学1864人,初中861人)。2018年至2020年需新增教师1019人(小学677人,初中342人)(不包括教师自然减员退一补一)。教师缺编以城区较为严重,尤其是永安中学、区实验学校和市二小(西门)最为严重。永安中学按标准应配编194人,实际121人,缺编73人;实验中小学应配编274人,实际170人,缺编104人;市二小(西门)应配编158人,实际98人,缺编60人。教师严重缺编也是造成城区学校“大班额”的一项重要因素。
学校“大班额”不仅严重影响教师和学生身体健康,而且直接影响教学改革的推进和教育质量的提高,更为严重的是给学校学生安全管理带来不可预料的安全隐患。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指示,为此,我们建议:
一、整合资源,加大投入,满足不断增长的学位需求
一是整合资源,改造扩容。按照市、区教育部门联合制定的《(2017-2020)解决市城区义务教育问题三年行动计划》,要立即启动香泉学校、横沟中学、横沟镇小学、浮山学校、实验学校和二小、三小、六小、十二小、十四小等10所学校的改建和配套扩容计划,利用城区棚改政策和机遇,改造配套、拓展空间,增加学位1800个。二是政府投入,兴建扩容。加大对中心城区义务教育的投入,要在2020年前,在城区兴建公办中小学校15所(初中2所、小学8所、九年一贯制5所),增加学位21000个。三是社会投入,民办扩容。要尽快制定出台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建设中小学校、幼儿园管理办法,落实房地产开发商在新建规模小区内配套办学的有力举措,分担社会责任,增加投入渠道,缓解政府集中投入的压力。同时,区教育部门要解放思想,加大教育招商力度,出台社会办学的优惠政策,鼓励有实力、有信誉的企业或个人投资办学,扩大教育资源,满足不同层次的教育需求,形成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相互促进的格局。
二、多管齐下,部门联动,努力缓解城区学校大班额矛盾
一是继续做好“名校托管、一校两区”试点。遴选教育资源相对集中学校的优秀教师充实到教育资源相对薄弱的城区学校,推动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缓解热门学校因择校形成的大班额问题。二是根据国家政策有计划、分步骤地取消城区小学附设的学前教育,腾出空间增加小学学位。三是严格执行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原则,加强学籍管理。同时要强化教师知识更新和师德师风教育,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破解转学、择校之风。四是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各有关职能部门要为教育提供“绿色通道”,为学校改扩建项目建设一路绿灯。
三、百年大计,教育优先,痛下决心增加城区学校教师岗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市区两级政府要以教育优先为原则,根据城区中小学教师严重缺编和农村学生流向城区的实际,一是要每年从农村中小学中选调一批教师充实到城区学校,缓解城区教师不足的矛盾。二是根据城区学校规模不断扩大的实际需要,统揽全局,政策倾斜,以“逢进必考”为原则,加大城区教师扩招力度,争取每年为城区中小学新增教师岗位340个(不含自然减员)。用三年时间统筹解决城区中小学因规模扩大而配套教师岗位和消除城区聘用代课教师问题,为全区九年义务教育和高中普及教育打好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