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我区工业崛起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8-07-03 | 59493 次浏览 | 分享到:
经贸口政协委员活动小组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商业模式的更新、消费需求的升级直接冲击了我区纺织、森工、机电等传统产业,这些企业正承受较大转型的压力。
一、我区传统产业的现状
我区纺织、森工、机电等传统产业的发展已有半个世纪的历史。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开始的小作坊发展成为今天具有较大规模的现代企业,并走进了全省97家重点产业集群之列。目前,纺织产业集群有规上企业27 家,占全区规上工业企业的17%,苎麻纺织产业的精华“白练”牌纱线享誉海内外;森工产业集群有规上企业37家,占全区规上工业企业的23%,森工产业形成中国驰名商标巨宁、澳森等品牌;机电产业集群有规上企业45 家,占全区规上工业企业的28%,有湖北省著名商标有“三六”牌电动机、“三合王”牌减速机等优质产品。
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围绕“三去一降一补”推进供给侧改革,积极引导扶持纺织、森工、机电等传统产业的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通过加大纺织、森工、机电产业园建设,搭建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配套服务,成立基金支持品牌培育、技术创新等,为我区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存在问题
当前我区三大传统产业,特别是纺织和森工产业正面临原料种植面积萎缩,产品研发不足、工艺设备滞后、创新能力不足等众多难题,要想实现传统产业的转型发展,必须要进行消费引导、模式创新和技术进步,扬长避短开发新品,以全新思维引领行业新发展。
三、几点建议
传统产业要想尽快实现转型升级,政府的积极引导扶持至关重要。为加快我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我区工业崛起,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政策支持助力企业转型发展。制定政策要准。政府在制定政策时,要吸收企业参与,广泛听取企业意见,使政策符合企业实际;执行政策要实。政策一旦制定,就要坚决把好政策真正落实到地,按政策办事,严格按政策兑现,一切以政策说了算,给企业吃定心丸;要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政策一旦出台,就要保持相对稳定性,切忌朝令夕改,还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不能只顾眼前,真正做到让政策支持助力企业转型发展。
二是资金支持助力企业转型发展。区政府要建立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重点关注产品市场好、技术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传统企业,特别是符合国家目前积极引导和支持的企业。金融办要加大对金融机构的协调力度,支持企业转型发展,进一步加大金融向转型企业倾斜力度,帮助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及时调结构、促增长。
三是人才支持助力企业转型发展。传统企业转型最大的困难是人才的缺乏。可实施大学生“企官”计划。大学生“企官”与大学生“村官”只有一字之差,性质不同,区政府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来帮助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选拔优秀公务人员到企业挂职、兼职工作。对懂政策,协调能力强的公务人员,可以选拔派住企业挂职、兼职,指导传统企业真正转型发展。
四是扶贫攻坚助力企业转型发展。精准扶贫是党委政府的重大政治责任,也是传统企业转型良机和有效途径。通过“扶贫+产业”方式,让企业做大做强,带领贫困群众脱贫。区政府可围绕苎麻纺织、森工龙头企业转型升级,加大原料基地建设,结合金融方面的扶贫政策,支持引导农民种植苎麻、楠竹、速生林等原材料,建立企业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企业农户政府“三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