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安城区义务教育资源情况的视察报告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8-08-03 | 87029 次浏览 | 分享到:
政协咸安区科教文卫体委员会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区教育事业得到了又好又快发展,城区学校办学条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二孩生育政策的调整以及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需求的增长,基础教育普遍存在的“择校热”、“大班额”等问题不断凸现,城区义务教育“超载”问题已经成为广大市民关注的焦点。2018年区政协将这一问题列为委员视察的课题之一,于6月11日在李平、雷春两位副主席的带领下,组织开展了委员视察活动。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城区中小学基本情况
2018年春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共有30所,其中初级中学5所,九年一贯制4所,小学21所。共有在校学生35546人,其中中学生9540人,开班144个,平均班额66人,最大班额88人(区实验学校);小学生26006人,开班388个,平均班额67人,最大班额96人(区实验学校)。根据教育部每班学生数65人以上为超大班额的定义,经统计,城区初中超大班额数为55个,小学超大班额数为200个,城区整体超大班额占比47.9%,其中,中学超大班额学校占比38.2%,以实验学校、永安中学、浮山学校尤为突出;小学超大班额占比51.5%,以实验学校、市二小尤为突出。2018年春,全区义务教育中小学在职教师2908人,其中城区在职在编教师1191人。
二、主要措施
(一)投资兴建,扩容增量
1.积极推进教育项目建设。为了切实缓解城区大班额与“择校热”现象,区委、区政府将城区义务教育资源改造扩容建设列入政府2018年十件实事之一,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加大投入力度。2018年续建项目4个(市第二实验小学、香城学校、市十八小、凤凰小学),可确保在今年9月1日开学,新增学位4500个。2018年新建和改扩建重点项目6个(实验学校、浮山学校、金桂学校、市十九小、市六小、实验学校御景园校区),正紧锣密鼓进行中,力争2019年9月1日全部投入使用。
2.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为了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拓宽办学渠道,扩大教育资源总量,咸安区教育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下,积极引进社会力量办学,已与多家民办机构进行了接洽,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引进民营资本参与城区教育资源建设。目前已有天润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咸宁教育产业园项目、苏派教育集团清华实验学校项目、江苏泰和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湖北省咸宁市多伦多国际学校项目、北大培文教育文化产业(北京)有限公司湖北培文学校等项目在洽谈之中,其中天润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咸宁教育产业园项目已进入实质性洽谈,初步形成投资意向。
(二)向内挖潜,盘活存量
1.深化城区校际托管。为了缓解热门学校大班额问题,区教育局在区内开展了“名校托管、一校两区”试点。泉塘小学更名为市实验外国学校玉泉分校,由市外校托管;市九小由区实验学校托管;市十四小由市二小托管。据统计,2017年秋季开学,玉泉校区新增加近580人,市九小生源比去年增加近200人,市十四小生源比去年增加近100人。同时,城区几所热门学校因班额人数过多,不得不将学生的课外功能用房改造成教室,增加学位,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资源,有效缓解热点学校的择校压力。
2.推进示范校创建。根据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区教育局启动了“市级示范校创建”工程,扩大城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经过认真研究,出台了《咸安区示范校创建实施方案》,计划投资4200万元,将区实验学校、浮山学校作为示范校进行创建,旨在通过示范校引领,带动城区学校向高位优质发展。目前,华中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学院实验学校已在咸安区实验学校、咸宁市浮山学校挂牌,两校“示范校创建”的项目建设已全面展开。
(三)加大教师补充力度。一是去年暑期,实施了咸安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调配工作。通过考核、笔试、面试方式面向农村义务学校公开遴选了180名教师充实到城区22所义务教育学校。二是今年6月,经区委区政府同意,根据“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区教育局面向社会招聘教师150人,其中城区义务教育招录教师22人。
三、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城区学位依然严重不足
随着城镇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我区外来务工人员和进城务工子女入学人数不断增长,据前期调查摸底,小学一年级新生6097人(不含9月1日以后出生现就读学前班或大班儿童4465人),初一新生4127人,预计分别净增682人和470人。在不考虑教师缺编情况下,按今春毕业班级数、空余教室数进行统计,今秋小学一年级可开班75个(含新开办的市实验二小、市十八小),初中一年级可开班46个。按照上述摸底数和可开班级数,不考虑新增因素(外来务工、回乡就读、乡下进城等)进行测算,今秋小学一年级平均班额为81人,初中一年级平均班额为90人。年级平均班额将在现有基础上将会进一步增加,也就是说学位的有效供给远赶不上新增学生对学位的需求。据测算,未来三年城区义务教育学生每年将新增6000人以上,特别是区实验学校等热点学校起始年级班额要过百,往届部分年级班额要过九十,大班额问题将进一步加剧,现有学校的容量将不堪重负。
(二)教师缺口仍然很大
由于城区教师缺编十分严重,虽然今年已为城区招聘了教师22人,但只能是杯水车薪,不能有效缓解城区教师不足的现状。依据区编办《关于区教育局所属事业单位分类有关事项的批复》[2016]51号)文件精神,咸安区中小学、幼儿园共计核定编制3675个,其中:义务教育教师3021个(城区1552个,农村1469个)。依据2014年教育部编制标准(高中1:12.5、初中为1:13.5、小学为1:19),应核定城区义务教育中小学教师编制2074个(未考虑每年增长因素),城区中小学教师缺编522个。咸安在职在编教师严重不足,极大地增加了教师的工作负担,影响教师的身心健康,从而影响整体教育教学水平与质量。
(三)项目资金保障困难
根据目前教育在建项目合同约定:2018年5月底,城区教育重点项目需要支付工程进度款1613万元(其中:2017年续建项目工程进度款888万元,2018年第十九小项目的土地补偿款725万元);2018年8月底,需要支付工程进度款8137万元(其中2017年续建项目工程进度款1253万元,2018年项目需要支付6884万元〈含北门小学拆迁款3500万元〉);2018年12月底,需要支付工程进度款8263万元(其中2017年续建项目工程进度款1651万元,2018年项目工程进度款6612万元),以上三期项目资金共需18013万元。根据目前的状况,项目工程款难以及时支付到项目学校,一定程度上影响工程进度。
四、解决“大班额”的建议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人民群众的需求就是政府工作的重点。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指示,充分解决我区教育发展不充分不均衡问题,我们建议:
一、创新机制,建立办学主体多元化格局。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十八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明确要鼓励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提供多样化教育服务。2017年1月,出台了《国务院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国发〔2016〕81号),对鼓励社会办学提供了政策支持。为了减轻区级财政压力、迅速缓解城区学位紧缺的矛盾、促进民办教育产业化健康发展,建议区政府以国发〔2016〕81号文件为依据,创新办学体制机制,制定出台我区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办学的政策措施,建立多元办学格局。一是锚定国内知名教育产业集团,加大招商力度,引资办学。民办教育是教育改革发展的趋势,是国家义务教育的有效补充,我们要以最优质的投资环境,最快捷的办事效率,最真挚的情感待人,吸引客商投资办学,推进我区教育理念和办学模式的创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二是调动社会力量,支持教育事业。通过出台政策,引导和鼓励区内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在发展壮大自身规模的同时,以政府和企业双赢为原则,采取捐资办学、联合办学等形式,体现企业社会责任,支持我区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二、整合资源,发挥现有资源最大效能。一是整合教师资源。建议区教育局对全区农村中小学的布局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根据生源情况重新规划布局,在做好动员和相关措施的前提下,撤并部分偏远教学点,让少量学生向中心集镇转移。调出的教师参加进城、镇教师资格考试,择优补充城镇教师的缺口,落选教师组织培训学习,再考试上岗。二是整合土地资源。充分利用当前城区棚改的有利时机,根据城区人口密度与学校匹配的要求,腾出教育用地,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完善城市配套功能,提高城市品位。三是整合学校现有资源。各城区学校要深入内部挖潜,继续做好名校托管和示范校创建的完善和提升工作,发挥被托管学校的潜在优势,增加学位。同时要充分利用校内的危房改造、空地扩建等方式,扩大校区规模,增加学位。
三、强化师资,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重视教育首先要从教师队伍建设抓起。一是要给足教师编制,保证学有人教。要继续加大城乡义务教育教师补充力度,启动第二批城乡义务教育教师招聘计划,确保即将开学的四所学校可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教师调配,以满足四所新开学学校师资力量需求。二是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做到立德树人。“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是太阳下面最崇高的职业,是中华文明承先启后的桥梁,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核心。区教育局要进一步重视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制订教师行为规范,建立教师师德考核制度,重塑教师为人师表的良好社会形象。三是要建立教师执业培训机制,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教育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优秀人才来源于良好的教育,要保证全区教育工作者每3-5年轮训一次的培训制度,促进教育理念的更新,保持教师队伍生机与活力。四是建立校际教师交流机制。随着教育产业的发展,教育模式在不断创新,新思维、新理念在民办学校中探索,也形成了一些成功的经验,区教育局要善于捕捉公办与民办各自的闪光点,开展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的教师岗位交流,相互取长补短,促进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有机融合,全面提升我区义务教育的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