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城区汛期易涝易渍区机动车 应急疏散转移避险调研报告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8-08-03 | 87677 次浏览 | 分享到:
咸安区政协专题调研组

为了确保咸宁城区汛期易涝易渍区域机动车辆应急疏散避险安全度汛,根据咸安区政协镇权主席安排,由区政协副主席李建民牵头,区政协港澳台侨民族宗教委员会和社会与法制委员会组织区住建局、区规划分局、区水利局等,对咸宁城区永安、浮山、温泉三个办事处辖区内易涝易渍区域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查摸底,并对易涝易渍区域内机动车辆应急疏散避险作了可行性安排。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咸宁城区基本情况。咸宁城区主要由咸安区的永安、浮山、温泉三个街道办事处组成。咸安区138个行政村,48个社区,总人口62.34万。其中,永安、浮山、温泉三个街道办事处的共有行政村18个,社区 29个,城区居民总人口24.98万人。城区行政村个数占全区总行政村个数的13.04%,城区社区个数占全区总社区个数的60.41%,城区总人口占全区总人口的40.01%。据市车辆管理所提供的数据,截至目前,咸宁城区机动车辆保有量达到了25万辆,其中家用小汽车达13万辆。
(二)咸宁城区汛期防洪情况。到目前为止,咸宁城区没有一部规范的城区防洪预案。影响咸宁城区汛期洪涝灾害的主要因素源自淦河。淦河发源于大幕山南麓,流经咸宁市城区,汇入斧头湖,通过金水闸注入长江,河长76.6公里,其中咸宁城区河长21.75公里,流域面积854平方公里,流域内多年平均降雨量1506.7mm。淦河支流甚多,较大的有10条,其中上游4条,中游城区5条,下游1条。对城区防洪影响较大的支流有杨下河、龙潭河、浮山河。淦河城区堤防从2000年开始,利用日元贷款进行城市防洪工程建设。已完成徐家湾至大畈陈河段防洪工程建设,其中新建堤防3.1km,加固堤防9.76km,新建防洪墙6.07km,河道疏浚7.34km。
(三)咸宁城区汛期易涝易渍区域的分布情况。咸宁城区汛期主要易涝易渍区域主要分布在城区淦河两岸。从一号桥至107国道沿淦河两岸的易涝易渍区域主要易涝易渍区共有9个。分别是温泉办事处温泉村、希望桥社区、南昌路社区等一带低洼地形成的易渍区,一号桥月亮湾至双鹤桥沿河两岸形成的易涝区,杨下河至淦河沿咸宁大道形成的易渍区,黄畈村的金泉湾至大畈闸沿河大湾形成的易涝区;永安城区长安大道的原区国土资源局至武商量贩形成的易涝区,咸宁碧桂园所在的盘泗洲易涝区,永安办事处西河桥至洁丽雅沿河两岸形成的易涝区。另外,受淦河河水顶托,浮山河在双泉村低洼地形成易渍区、与淦河河水顶托龙潭河形成的易渍区。这九个易涝易渍区域累计受灾面积达2平方公里以上,涉及9个城中村,14个社区,其中居民7382户,工商户1003,企业19个,市区两级行政事业单位75个,易涝易渍区域内涉及需要应急转移避险的单纯家用小汽车3682辆。
(四)咸宁城区近三年机动车辆因灾受损情况。由于咸宁城市的快速发展和建设,改变了原来水文要素。造成杨下河、浮山河等支流汛期行洪与淦河的汇流不畅,永安城区河段城市防洪工程建设滞后,河道行洪障碍多,同等暴雨情况下洪水流量增大,河道水位升高,导致咸宁城区洪涝灾害频发。2010年至2017年八年时间,咸宁城区先后发生洪涝灾害4次(2011、2012、2016、2017),平均两年就要发生一次。每发生一次洪涝灾害都给咸宁城区居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据咸宁市保险行业协会近三年对咸宁城区机动车因水灾报险理赔的数据统计,仅2016年、2017两年,咸宁城区汛期机动车因水灾受损报险案1221起,损失理赔2053万元。其中2016年734起,保险理赔金额1232万元;2017年,487起,保险理赔金额842万元。2018年截至目前为止,因前几次强降雨,各保险公司已受理城区机动车因水灾理赔案15起,预赔金额21万元。
二、几点建议                          
(一)要建立上下联动的综合协调机制。区政府要明确区防办和淦河城市防洪指挥部为咸宁城区汛期机动车应急转移避险组织指挥和协调机构。区防办负责将咸宁城区汛期机动车应急转移避险专项纳入咸宁城市防洪预案内容,承担咸宁城区汛期机动车应急转移避险信息发布工作。区淦河城市防洪指挥部负责咸宁城区汛期机动车应急转移避险预案制订、指挥、调度和协调工作。区防办领衔,由咸安区淦河城区防洪指挥部按城市防洪预案统一组织指挥,做好汛期易涝易渍区域机动车应急疏散转移工作,区三个办事处及城区各村(社区)要建立相应的易涝易渍区域机动车应急疏散转移工作小组,区住建局、区交通局、区公安分局、区交警大队、区城市执法局、区消防大队、区供电公司、区电信公司、区广播电视分局等职能单位要积极参与配合咸宁城区易涝易渍区域机动车应急疏散转移工作。形成上下联动、综合协调的工作机制。
(二)要建立准确有效的应急预警机制。咸宁城区汛期易涝易渍区域机动车应急疏散转移工作,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一件大事,建立准确有效的应急预警机制非常重要。一是要科学发布汛情警报。区防办要充分利用汛期水雨情各种监测、观察设施、设备、站点等,同时尝试统筹利用公安、城管、水利等部门视频监测平台,综合研判,科学做好咸宁城区汛期水雨情综合监测预报和汛情警发布工作。二要全方位快速传播汛情警报。充分利用传真电报、电话及时传递水雨情预警信息。同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以及手机短信、微信等自媒体平台,及时发布汛情预警公告,指导易涝易渍区域居民提前做好机动车应急疏散转移工作。三是要群策群力,综合预警。建议各办事处对涉及易涝易渍区域的村、社区,要在敏感地段设置水情预警观测点,固定专人做好水情预警观测工作,一旦发现灾情,可以及时提前组织本遇险区域机动车应急疏散转移避险。
(三)要建立精准顺畅的疏散转移机制。一是各办事处要对之前初步对口安排的机动车汛期应急转移避险停车场进行反复勘察。要按照转移位置、转移路径、转移数量等内容,对拟安排应急转移避险停车场进一步作“一对一”对口核实落实。对转移路线不方便、车辆停放安全隐患多、应急停车场不能满足拟安排应急转移避险车辆的,要及时重新调整落实,确保应急转移避险停车场拟安排的应急转移避险车辆进得去、容得下、停放安全。二是确保机动车应急转移路线安全畅通。建议区公安分局、区交警大队、区交通局、区城市管理执法局等职能部门要积极配合咸宁城区汛期机动车辆应急疏散转移的转移路线安全畅通工作。三是涉及温泉城区由市直单位管理的公安、交警、消防、交通、市政、城市执法局、水务等,建议市防指作好专题安排,协同咸安区防指做好温泉城区汛期机动车辆应急疏散转移的安全保障工作。以确保市区两级所在的咸安、温泉两城区汛期机动车应急疏散安全转移协调畅通。
(四)要建立务实高效的责任落实机制。咸宁城区目前没有一部完整的城市防洪预案。要做好咸宁城区汛期易涝易渍区域机动车辆应急转移避险工作,需要市区两级政府和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为此建议,一要做好应急预案落实。各办事处和各参与单位要按要求做好各自的机动车应急疏散转移避险预案,并按照预案要求提前做好责任落工作,区防办要将各单位编制的机动车辆应急转移避险预案统一纳入城市防洪体系内,做到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行动,提升工作效率,减少灾害发生。二要落实好领导责任。要建立咸安区淦河城市防洪指挥部指挥长负总责,三个街道办事处淦河城区防洪指挥部成员和咸宁城区各易涝易渍区域所在村(社区)主要负责人各负其责的领导干部负责制。三要落实好包保责任。做好办事处至村(社区)至机动车转移车主至进行应急停车场的无缝对接。四要落实好宣传发动责任。要层层召开动员会、组织培训学习车辆应急疏散转移知识。要通过设置应急转移避险专用停车场标识,设置易涝易渍地区警示牌、临时停车点指示牌和印发社区居民汛期车辆应急疏散转移明白卡等多形式,使易涝易渍区域内机动车汛期应急疏散转移做到家喻户晓,人人明白。
(五)要同心合力做好咸宁城市防洪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建设工作。咸宁城区近八年平均两年发生一次洪涝灾害。主要原因是温泉城区汇入淦河支流的杨下河因城市建设改为厢涵过水,因厢涵设计偏小,一到汛期,或遇强降雨,洪水漫出厢涵沿咸宁大道路面涌入淦河,造成咸宁大道东至淦河路段大面积渍水成灾。永安城区河段(双鹤桥橡胶坝至107国道桥)河段尚完成全部防洪工程建设。永安城区河段防洪墙未实施。下段左岸从新西河桥至107国道桥,下段右岸从老西河桥至107国道桥,上段右岸从十好桥水文站至老公安局猫儿山,均存在河道淤堵严重,岸边高程不够,防洪墙未实施;加之河道多年未进行全面疏浚,城区排涝设施不全,形成了河道行洪障碍多,淦河高水位时形成城区沿河低洼地段渍涝或河水倒灌,造成内涝灾害。汇入淦河的支流浮山河也因汛期排水不畅形成很多内渍点。汇入淦河的龙潭河也因汛期淦河河水顶托,造成汇流入口洪涝灾害。建议市区两级政府要加大淦河中下游城市防洪工程建设投入力度,加快淦河综合治理力度,提档升级城市防洪排涝基础设施,尽量减少咸宁城区水患灾害的频繁发生,让生态宜居咸宁实至名归。



(黄希元  孙兰艳)

2018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