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别报道】政协咸安区五届五次会议共收提案68件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20-06-23 | 1040 次浏览 | 分享到:
      6月21日,在政协咸安区五届五次会议期间,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着眼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运用提案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 68件,其中集体、联名提案 42 件,占61.8%,委员个人提案 26件。

    本次会议提案涉及的领域多、范围广、内容实。重点聚焦咸安经济建设、科教文卫体事业发展、城市综合管理、民生改善、环境和生态保护等事关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广大政协委员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提案主要有五大类:推进经济建设助力产业发展提案9件,占13.2%,如《关于加快推进乡镇工业园区建设的提案》《关于打造白水畈萝卜产业示范园的建议》等。推进社会发展着力改善民生类共提交提案12件,占17.6%,如《关于完善泉都大道交通标识的建议》《关于加快农村公厕建设和管理的建议》等。推进依法治区提升社会管理效能类提案13件,占19.1%,如《关于加强基层信访维稳体系建设的建议》《关于进一步规范妥善处置家庭暴力案件的建议》等。

    在围绕科教文卫事业发展方面,共收到提案18件,占26.5%。主要有《关于加强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对传统文化进行挖掘和保护的建议》等。在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及其他方面,共收到提案16件,占23.5%。主要有《关于改善208省道沿线人居环境的提案》《关于加快推进垃圾分类的提案》《关于限制一次性塑料制品生产、销售和使用的建议》等。

    据悉,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将按照《政协咸安区委员会提案工作试行办法》,对本次会议提交的提案再次进行修改、整理和完善,确定准予立案的提案,并按政协提案交办程序和承办部门的工作职责,统一送交各相关单位承办。在立案提案中遴选一批重点提案,提交区委、区政府领导领衔督办和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重点督办,并会同区政府督查室共同督促落实。对经审理未予立案的提案,提案委将视不同情况,分别通过不同渠道予以妥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