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安区政协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工程建设远程协商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20-12-10 | 766 次浏览 | 分享到:

云上咸安报道(咸宁台记者:卫东)12月9日,咸安区政协召开2020年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建设远程协商会议,通过1个主会场和12个分会场连线,围绕咸安打造农村电商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圈,服务国内经济发展大循环进行协商建言。区政协主席镇权主持会议。


区商务局负责人汇报了全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建设情况;五名政协委员围绕农村电商网点建设、农产品电商发展、5G网络农村全覆盖、农村电商市场准入、农村电商物流服务、电商进农村示范工程等与区邮政公司、农业农村局、科经局、市场监管局、物流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互动交流;电商代表贺慈就咸安区如何打通农村电商发展最后一公里、如何加强农村电商人才培养与副区长何琼珍进行互动交流。何琼珍从加大电商企业引进和培育、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政策落实、注重人才培养及规范市场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回应。

咸安区成立电子商务服务中心,通过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网商+传统产业的模式,为传统产业转型发展、创业个体提供全方位的扶持和服务,促进全区农产品的销售和各产业的协调发展。现已建成村级电商综合服务站45个,共带动28家农村合作社、12家大型农产品企业,8个村级电商平台网销农产品3.6亿元,带动扶贫产业13个,直接或间接带动脱贫人口3000余人,直接或间接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带动12个本地合作社,25种农产品上线销售。开展电商培训班64期,免费培训电商人才6000余人次。同时依托区电商中心、文创空间等电商基地建设,吸引130余家优质电商企业入驻孵化。组建桂乡商圈联盟,打造线上线下互融互通的积分抵现消费系统。目前,已有近2000家商贸服务类企业、门店加入该商圈联盟,借助电商手段全面促进全区消费潜力释放和区域消费升级。


镇权强调,电子商务工作事关长远、事关发展,需要全区上下持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逐步形成企业主体与政府推动相结合,电子商务与当地产业相结合,网上市场与实体市场相结合,重点突破与全面推进相结合的良性发展体系。要注重培育电子商务主体,电商主体要胸怀大志,投身电商,做大电商。要注重特色产品打造,积极探索企业+基地+网店协会+合作社+网店等模式,进一步拓展我区特色产品的销售渠道。要注重物流配送布局,在乡镇、村、社区设立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加快建立互联互通的区、乡镇 、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提升综合服务能力。要注重完善信息基础设施,通信运营企业要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5G工程建设,提高城乡宽带网络普及和接入能力。要注重培育电商人才,围绕农村电子商务从业人员、创业人员、基层干部和普通群众,分行业、分领域开展电子商务培训,普及电商知识,提高各类社会群体推广运用电子商务的水平。要注重联动配合,各乡镇、各部门要把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工程建设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深入研究,认真谋划,扎实履职,密切配合,形成上下齐抓、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