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5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21-01-12 | 59131 次浏览 | 分享到:

陈宽道代表:

您在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对村干部教育培训及村级监督审计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前期工作进展情况

近年来,我区积极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工作,着眼于选优育强,我们建立健全了村“两委”干部定期“红色体检”制度和动态调整补充机制,2019年以来,已先后2次对112名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全面的“红色体检”,共调整村党组织书记9人,撤回派聘书记12人。选派20名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市级示范培训班,按照区级组织、乡镇实施,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68名贫困村“两委”班子成员,92名非贫困村书记,10名新任村“两委”成员和29名第一书记进行全员培训;精心设置培训课程,切实提升基层干部队伍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抓好乡村治理等方面能力。督促112个村党组织书记每年建立履职工作清单,严格考核奖惩,健全“坐班值班、档案管理、绩效考核”等制度,形成村党组织书记调整有序有效、履职有为有位、退出有理有据的良好局面。以支部主题党日为载体,落实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做到日常工作常规公开、重大事项定期公开、热点问题及时公开。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发挥好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对村级各类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整顿,精炼形成自身建设、议事决策、服务群众、监督管理等5类制度,使基层组织运行更加顺畅。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按照每个村不少于2人的标准,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库,由“两委”班子成员“一对一”跟踪培养。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安排

尽管我们在加强村干部教育培训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些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但与上级要求和广大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如:个别村党组织书记难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能力本领不强,工作较为被动,特别是面对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时,不能打开工作局面。部分村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不好,推进工作习惯于老经验、土办法,缺乏创造性,不善于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引领群众,干部辛苦有余、成效不足。一些村没有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两委”议事等制度,存在事后议、事后公开的现象,群众意见大,信访矛盾比较突出。个别村党组织书记“守摊子”思想严重,发展思路不清晰,对“三资”清理成果运用不够,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谋划不够,导致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无钱办事、无力办事问题较为突出,等等。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村党组织书记及“两委”干部队伍教育管理工作,着力打造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管理规范的新时代高素质“红色头雁”队伍,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健全党建引领的乡村治理体系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1.加强班子建设。一是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每年对村党组织书记开展一次整体研判,采取“派聘一批”、“引回一批”、“储备一批”、“培养一批”等措施,坚决把不胜任不尽职的村党组织书记调整下来,把“双好双强”的年轻化、知识化人才选拔上去。区级突出政治理论学习、外出参观考察和能力提升培训;乡镇突出加强实践经验、产业培植、调处矛盾纠纷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培训等,不断提高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二是加强“两委”班子建设。健全完善“两委”班子成员目标承诺、年终述职评议和工作实绩考核等制度,及时调整不合格、不称职的“两委”班子成员。加大后备人才储备力度,重点从退伍军人、大中专毕业生和致富带头人中培养,确保每个村都有2名以上后备人才,所有后备人才安排岗位、试岗锻炼。三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坚决把存在涉黑涉恶等政治不合格情形的人员“拒之门外”;坚持“双向培养”,把后备干部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为后备干部;对所有党员进行再摸底、再排查,做到知思想、知去向、知现状,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等,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确保党员离家不离党;推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引导、鼓励无职党员认领岗位,发挥作用。

2.优化工作机制。一是深化支部主题党日。利用支部主题党日平台,组织党员下沉村湾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为民做好事等各项活动,引导广大党员把“初心”和“使命”融入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乡风文明建设、城乡基层治理等工作中来。二是健全民主决策制度。落实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做到日常工作常规公开、重大事项定期公开、热点问题及时公开健全“四议两公开”、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让村各项事务在阳光下运行,提升基层组织公信力。三是健全村民自治制度。以党员、乡贤为骨干,成立了乡贤理事会、产业理事会和环境卫生、民事调解、民风民俗等各类群众组织,带领群众制定“村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化解矛盾纠纷,带动形成好民风。

3.提升保障水平。一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充分运用“三资”清理成果,加大依法废除不合法、不公平合同力度,采取统一经营、承包、租赁、股份合作等形式,盘活集体资产。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支持鼓励软弱涣散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加强区直部门与村级组织结对共建力度,助推集体经济发展。二是加大投入力度。建立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党费补助、社会支持、村级自我补充的多渠道投入机制,逐步提高运转经费、人员激励、党内关怀等工作保障水平,让村级党组织有人管事、有钱办事。三是加快推进减负增效。建立村级工作事项准入机制,制定依法自治(监督)事项清单和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从源头上为村减负,让“两委”干部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于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上。

 

区委组织部

                                  2020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