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视丨咸安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李文波主持大会 魏朝东作政府工作报告 陈恢根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21-01-18 | 1508 次浏览 | 分享到:

云上咸安报道(记者:李瑞丰 胡晓轩 陈宗谱 伍伟 吴涛 李洋)牢记殷殷嘱托,肩负神圣使命。1月18日上午,咸宁市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碧桂园酒店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齐聚盛会,肩负着依法履职的重任,承载着63万咸安人民的嘱托,齐绘新时代咸安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李文波主持开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开幕大会执行主席李文波、程朝阳、陈恢根、胡昌文、倪琴、章成才、杨剑、吴长勇、吴清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区领导魏朝东、镇权、刘合权、马桂莲、郑奇明、陆有山、王宇、万龙在主席台就坐。

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应到代表230人,实到222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李文波宣布,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委副书记、区长魏朝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四个部分: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做好2021年政府工作,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魏朝东说,2020年是咸安改革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极不容易、极其难忘的一年,同时也是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和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奋力打赢了战疫、战洪、战贫三场硬仗,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恢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过去的一年,我们主要抓了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二是防汛救灾取得重大胜利;三是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四是疫后重振成效显著;五是改革创新亮点纷呈;六是城乡品质日益提升;七是生态环境大幅改善;八是民生福祉不断增进;九是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魏朝东说,“十三五”时期是咸安发展历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全区干部群众拼搏进取、奋勇争先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坚持高点定位、攻坚克难,创先争优实现新突破。五年来,我们坚持以进固稳、稳中求进,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五年来,我们坚持创新引领、提质增效,动能转换激发新活力。五年来,我们坚持全域统筹、协调并进,城乡面貌展现新颜值。五年来,我们坚持精准施策、尽锐出战,攻坚战役取得新进展。五年来,我们坚持共建共享、用心用情,民生事业开创新局面。五年来,我们坚持政治引领、实干托底,政府建设迈出新步伐。五年的艰辛努力,五年的奋力拼搏,五年的丰硕成果,咸安发展迈上新台阶,展现新气象,开创新局面。成绩来之不易,历程极为艰辛,经验弥足珍贵。归根结底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实践伟力,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站位全局、审时度势,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统筹谋划、强力支持,是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上下凝神聚力、真抓实干的结果,也是历届区委区政府接续奋斗、久久为功的结果。

魏朝东代表区政府向所有参与和支持咸安经济社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特别是对在咸安抗疫最危急关头,为咸安出过力、流过汗、拼过命的云南援咸医疗队等各界人士、海内外朋友,咸安人民将永远铭记于心、永远心存感恩!

魏朝东说,“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必须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紧紧围绕加快建设特色产业增长极、转型发展示范区、自然生态公园城市的目标定位,集中精力抓好发展第一要务。抓住武汉城市圈同城发展机遇,以产业为关键,以创新驱动为核心,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以生态为基础优势,以新型城镇化为引擎,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牵引,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支撑,着力构建“市区引领、三带驱动、全域推进”区域发展布局,推动人口集中、产业集聚、功能集成、要素集约,形成多点发力的协调发展格局,奋力完成“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为此,我们要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目标引领,不断提升综合实力;二是坚持扩大内需,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三是坚持创新驱动,培育壮大发展动能;四是坚持统筹协调,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五是坚持生态优先,加快建设美丽咸安;六是坚持民生为要,着力办好民生实事;七是坚持安全发展,建设平安法治咸安。


魏朝东说,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政府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使命光荣。

2021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注重需求侧管理,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快建设特色产业增长极、转型发展示范区、自然生态公园城市,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2021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以上;进出口总额增长1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比增长30.8%以上;税收占比72%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3%左右;粮食产量22万吨;完成省市下达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考核目标任务。今年将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定不移落实扩大内需战略,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扩容升级,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二是坚定不移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发展特色产业,培育支柱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三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四是坚定不移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五是坚定不移加快乡村全面振兴,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六是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强化环境综合治理,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健全生态文明体制机制。七是坚定不移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健全民生保障体系,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加强基层社会治理。

魏朝东说,我们将坚持永葆忠诚不动摇,坚持依法行政不松劲,坚持担当实干不畏难,坚持严守底线不含糊,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干事创业氛围,引导政府系统党员干部把心思和精力凝聚到真抓实干谋发展、心无旁骛干工作上来,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魏朝东最后说,奋斗成就使命,实干托起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用脚步去丈量、用肩膀去承担、用双手去创造,在实施“市区引领、三带驱动、全域推进”区域布局的生动实践中,谱写咸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创造咸安更加美好的未来!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恢根向大会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2020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紧扣党政所急、群众所需、法律所赋、人大所能,为推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履行了应尽职责。2021年,区人大常委会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和区委五届七次全会工作部署,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努力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为区域治理现代化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区人民法院院长张忠波向大会作咸安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说,2020年,咸安区人民法院在区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政协关心支持和上级法院指导下,全员上阵战疫情,全力以赴抓审判,主动作为保稳定,精准施策促发展,为全面复工复产、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司法力量。全年受理各类案件11589件,结案9465件,继续保持全市法院收结案数第一。2021年,区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努力为“十四五”时期我区开启全面建设新征程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先明作咸安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说,2020年,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大力支持和区政协民主监督下,区检察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决策部署和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决议,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办案,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2021年,区检察院将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牢牢把握检察工作新的时代坐标,努力在服务大局上提升水平、在司法办案上提升质效、在队伍建设上提升层次,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会议以举手表决方式通过了选举办法。

区领导何琼珍、陈文钢、徐珍、杜新国、何宏辉、吴永清、李建民、雷春、邵棠福在主席台就坐。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曾经担任区四大家主要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孙宏春、刘世凤、陈良策、江仁春、李永隆、刘雨生、李国文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出席政协咸安区五届六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和各乡(镇、街道、场)、区直部门负责人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