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在一线”金狮巷小区还建房办证不再难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22-05-17 | 20292 次浏览 | 分享到:

“房子终于可以办证了!”5月11日下午,咸安区浮山办事处银泉社区会议室门口,居民张宏河面露喜色。

张宏河家住银泉社区金狮巷小区,属于还建小区,于2014年竣工。由于种种原因,小区房屋始终未能办证,对小区居名落户、子女入学等造成影响。

多年来,小区居民一直为办证事宜四处奔波,但始终没有准确答复。直至2021年,社区设立政协委员工作室,搭建起“协商在一线”平台,办证事宜才逐步有了眉目。

去年,咸安区政协在银泉社区设立政协委员工作室,搭建起“协商在一线”平台,辖区内的政协委员以工作室为载体,深入社区访民情、听民意,了解到金狮巷小区办证难情况后,将其作为2022年“协商在一线”首个议题。

了解问题所在,方能精准施策,推动问题有效解决。政协委员多次到规划、住建等部门查阅档案资料,详细了解事情原委,最终发现:小区各项征地建设手续完备,但部分公建楼房避雷设施未安装到位,自建房楼顶加盖的隔热层不同程度超高,消防、节能、环保及工程质量验收无法通过,导致不动产总证无法办理。



群众之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事关群众利益要在群众中广泛商量。5月11日,民意恳谈会在银泉社区政协“协商在一线”议事室举行,大家围绕解决办证难题建言献策。

银泉社区党支部书记余文娟开门见山,叙说出还建户“不动产权证办理”的种种难处;刘正胜等几位还建户代表,讲清事情原委和现实困难。咸安区相关职能单位针对诉求坦诚发言,说明办证的现状与瓶颈,并提出处理意见;陈忆文、梅学平等6位政协委员聚焦矛盾点,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合理合法的化解办法。

“总证何时能办下来?分证年底前能否交到居民手中?涉及违建的两种处理方式是否经得起法律政策的推敲?”区政协副主席雷春连发“三问”;

“区住建部门能否积极对接相关政策,把信息弄清楚。浮山办事处、区经发集团能否注重协商时效性,设身处地为居民着想,把政府的民心工程真正办得让老百姓满意?!”市区“协商在一线”指导督导组成员、市工商联主席宋昵荔持续追问,直击问题要害,推动问题解决。

经多方协商,相关部门各领其责,针对问题给出答复和承诺,为办证初步扫清障碍。

“为政协委员的履职精神点赞。”参会居民代表说,久悬不决的问题终于有了眉目。

走进金狮巷是“协商在一线”行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全市各级政协不断深入社区街巷,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探索以社区为基点搭建协商平台,力求在一线倾听民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