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基层声音 聚焦群众期盼 ——咸宁市政协“协商在一线”化解“陈年旧疾”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22-05-23 | 42860 次浏览 | 分享到:

“以后接送孩子上下学,再也不用担心日晒水淹问题了。”5月23日,咸安区浮山街道碧桂园社区内,参加民意恳谈会的居民代表面露喜色,纷纷为政协委员点赞。



碧桂园社区小学适龄儿童较多,且大多就读于社区内咸宁市第二实验小学。由于学校周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时间较早,现存在路面破损、排水不畅、无休息区等短板弱项,给居民生活带来安全隐患和诸多不便。


前期,社区居民多次反映,但问题没能得到有效解决,直到今年3月,社区设立政协委员工作室,搭建起“协商在一线”平台,问题解决被提上日程。住碧桂园社区的市、区政协委员以工作室为载体,深入社区访民情、听民意,了解到小区居民反映的问题后,高度重视、多次协商,全力推动问题解决。


“这既是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急需解决的问题。”住碧桂园社区的政协委员李建态度鲜明。



针对居民反映的学校门前道路及其他基础设施问题,委员们与浮山街道、碧桂园社区干部一道,多次前往实地调研,了解情况,听取群众意见,研究解决方案。


要解决问题并非一蹴而就,但委员们不厌其烦,多次协商,以“钉钉子”精神力促问题解决。


4月21日,政协委员与群众代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面对面商量,倾听群众诉求和部门困难,找到问题“症结”,寻求解决办法。5月12日,委员们和街道、社区干部一起,上门与城管、规划部门协商,不仅解决了规划调整问题,还针对近期群众反映的暴雨造成道路淹水问题,重新调整道路排水设施设计,将方案再优化、再完善。


问题没解决,协商不止步。5月23日,第三场民意恳谈会召开,市、区两级政协委员,碧桂园社区、学校及居民代表,市城管执法委等相关单位再次面对面沟通,建设口袋公园、设计停车场、安装遮阳棚,拓宽道路、修建排水设施、十字路口安装红绿灯等合理化建议被采纳实施,居民对未来充满期盼。


一次协商,解决多项问题。学校周边环境整治问题成功达成共识,市交警支队表示,将加强警校联动,继续推进上下学护校岗工作机制,全力维护交通秩序。市教育局表示,将积极与各部门沟通配合,多方联动,全力确保校园及周边安全稳定。


据悉,学校周边基础设施改造工程将于暑期开工,确保秋季开学前完工。


从议题提出到协商解决,共历时60多天,委员们前后参与调研活动20多次,开展循环协商沟通活动10多场,举行正式协商会议3场,最终促成问题解决,赢得群众“点赞”。


“全市政协系统将继续擦亮‘协商在一线’品牌,深入基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在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中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政协相关领导表示。